《Disney +》 迪士尼、Marvel、彼思、星球大戰…  刺激功夫體驗遊戲《Sifu》將於2021年問世   《實況野球君口袋版R》Nintendo Switch上復活!正式發售日確定!   「Pokémon GO」4月的社群日主角是「藤藤蛇」!另外「天氣週」活動現正舉行中!   紀念人中之木村突破100萬套!《審判之眼:死神的遺言 Remastered》推出超特惠價!   在潛行動作沙盒遊戲《Arashi: Castles of Sin》裡化身忍者   「Poker Chase」x 「彩虹社」合作節目將於9月14日日本時間下午覺時直播!   編集部實機測試!手把手教你初期設定「PlayStation 5」   PS VR動作冒險遊戲《Fracked》今夏上市 

「碰撞創意、誘發想像」創意大師 David Kelley 教你如何擁有設計思考

商業

身兼創新設計公司 IDEO 和史丹佛大學設計學院(d. School)創辦人,David Kelley 到底有哪些秘訣來誘發創意、突破創新極限?本文節選 David Kelley 的訪談片段,由創意大師親身教你如何設計思考!以下文字以 David Kelley 第一人稱撰寫。

  • 「了解」是第一步

「了解」是設計思考的第一步

如果你打算投入某個領域,你最好先和該領域的專家談過。我們都是身懷多種絕技的人,對過程相當熟練,但如果你真的想做些什麼,例如設計一個全新的醫療設備,你必須全心投入其中。

因此,第一步你必須了解最新的發展概況,和專家進行訪談,找些資料提升自己的知識與能力。即使在艱澀的技術領域,只要稍微鑽研並詢問專家,你的成長將超乎想像。這些專家會提供遠多於你所能用、所能想像的資訊。

  • 試著踏出第二步:觀察

訪談專家會學到很多,但我們認為實地考察會收穫更多。因此,我們離開原地,到世界各個角落。有趣的人們在哪,我們就去哪。

如果我們打算設計一個全新的加油站,我們會到日本看看他們如何加油。沒有加油站的他們,到底是如何取得石油?我們到處查訪,觀察四周並找出核心議題。我們發現創新突破往往發生在實地考察的時候。我們觀察護士的行為模式,發現她們在交接班上有些困難。或者,我們觀察人們使用自動販賣機的狀況,在過程中,我看到人們遇到的所有困難,他們面有難色並感到恐慌。對我們來說,這都是創新的契機

如果看到有人在使用某物上遇到困難,抑或他們面有難色、不開心或感到恐懼,正是我們創新的好機會,因為我們能夠協助解決難題。

從某些角度來看,觀察人們的行為模式並建立同理心,將讓你更深入了解人們的真實想法。「噢,他們真的很看重某些事情,雖然剛開始並不明顯。人們說他們不做這些事,但當你仔細觀察後,會發現這正是他們所做的事。」

由於「觀察」是一項團體活動,可以藉由他人從不同角度看事情。我們擁有商業人士、科技人員、心理學家和人類學家,不同思維看到的事情也不同。

我的導師 Bob McKim 常用「魚不知道自己是濕的」來說明當局者迷。因此,就某方面來說,身懷不同絕技的團隊成員想法相當純真。他們擁有孩子般的思維,能看見這個領域的人看不到的事。這讓他們觀察到更多可能性,並促使創新產品與服務的出現。

  • 想像:製造出一切的原型

下一步是「想像」

我看到了一些問題,我知道我想要什麼,也在觀察的過程中產生了一些想法。現在,我要想像可能的解決方案。

我發展了一個觀點:「我認為掛號流程過於冗贅,也許可以在抵達醫院之前便完成作業。」接著,我開始建立系統,將紙上的概念化為實物。我開始製作原型,或拍攝簡陋的影片介紹解決方案。以改善醫院掛號流程為例,我會拍一部很酷又易懂的影片,描繪醫院的未來將如何因這項創新而改變。

  • 別忘記:反覆測試也很重要

最後一步是「反覆測試」

我開始到處展示原型。這是一個很棒的策略,我只是製作一些可能的原型和影片,最後分享給聰明的人們看。他們接下來的幫助令人感到不可思議。

我們所做的這些原型並不珍貴,他們相當簡陋,只是為了幫助我們傳遞概念並尋求他人的協助。現在,你可以運用所有人的力量,一起腦力激盪。每個人都能做出這樣的原型,對吧?

「了解」、「觀察」、「想像」和「反覆測試」是設計思考的重要步驟,其中的關鍵在於「反覆測試」。

這並不是要你持續修改計畫,而是要你將原型展示給聰明的人和使用者看,不斷重複這個步驟直到完成為止。

(資料來源:Medium;圖片來源:Christine Prefontaine, CCLicensed)

「設計思考(design thinking)」是當代設計和企業界同樣熱門討論的一個話題,提倡左右腦並進的企業模式,也將人性關懷及創意發想帶進創業與決策的大雅之堂。

TO Mixer X TICA 將在 8/3(日)舉辦《設計與思考》電影放映 ‧ 座談會,請和我們一起對設計思考的正反意見,討論更多的延伸和省思。

Source: techorange.com

隨機商業新聞

Micorsof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