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ney +》 迪士尼、Marvel、彼思、星球大戰…  《Godfall》於8月10日登陸PS4,同時推出全新「Fire & Darkness」擴充內容   「PSO2 New Genesis」推出首個大型更新!開放新地域和解放Lv.35的上限!   《God of War Ragnarök》首度亮相   編集部實機測試!手把手教你初期設定「PlayStation 5」   系列最新作「聖騎士之戰 -STRIVE-」離線模式部份情報解封!   原定2021年開賣的《KOF XV》確定延期發售   魔物獵人系列最新作「魔物獵人 崛起」公開最新情報!體驗版將再度開放!   《HYDE RUN》事前登錄開始!看HYDE的帥氣跑酷! 

【名家專欄】【Alvin Lam】《Startup醫生》:在 AI 世代,初創有什麼前景?

商業

初創問題:近年 AI 變成一個流行話題,在這個風潮下又有什麼商機,有什麼危機呢?

最近不少人問到 AI (人工智能)的年代來臨,對於初創或者商業上會帶來幾多機會。實際上不少人談到 AI 的發展前景,都將雙眼聚焦於幾多工作職位將被 AI 取代,又有幾多行業需要轉營,變相令職業失去生存空間。但我卻對 AI 的發展抱著一個相當樂觀的態度,對於初創來說,這亦是一個很大的契機。

回看過去 20 年的發展,如果沒有互聯網的話 ,Google 、Amazon 、Facebook 這些科技巨擘是不可能出現的,人類亦無法享受種種進步: 2000 年的 .com 世紀令不少網頁服務出現,人們開始在網上做起生意,亦帶來全新的廣告渠道;到 2008 年 Mobile App 年代開啟了全新的社交生態,生意模式,利用手機就可以隨時獲得、分享最新的資訊,並使用網絡平台的受訓;而現在是 Digital Everywhere ,連網的裝置隨處可見,IoT 與智慧城市成為每一個發達國家的重點發展項目。

大家可以看到,從 Website (網頁)到 Mobile (流動裝置)再到 IoT 、O2O 年代,互聯網科技已經有一個成熟的框架,亦為企業提供大量數據。AI 可以大幅改變框架的應用效率,一些新的概念例如工業 4.0 、針對式銷售亦因為 AI 的成熟而變得可能。舉一個例子:如果你踏入一家時裝店時,人工智能程式能辨認出你的身份,並因為你的喜好而提供產品推薦,隨著消費的次數增加,人工智能已經深深的「記得」你這位顧客,這不是一種很貼心的服務嗎?然而沒有 AI ,這種極端個人銷售 (Hyper Personal Selling) 就很難做到。

如果你是一位銷售員,自然擔心如此強大的人工智能系統將取代自己的地位,但長遠來看這是大幅改動資源分配的方式,人類可以花心力用在更複雜的事情,亦可以令生活省下不少時間,對於整個社會來說是一個幾何級的進步,亦是我樂見的發展趨勢。

同時,願意主動學習 AI 對於企業家來說是必須的,除了加強自己的社會適應能力,對於教育下一代、事業發展都甚有裨益。我在自己的數碼集團中也有專注於 AI 與區塊鏈的投資,能早一步認識新科技,才能更有效運用它們帶來的機會,在此鼓勵每一位 Startup 創辦人好好的運用這個機遇,令事業更上一層樓。

如果讀者有任何疑問或是分享,可電郵至 [email protected] 轉交 Alvin 解答。

作者簡介:林溢鋒 Alvin Lam ,數碼營銷專家、企業家、創業顧問、專業天使投資者、香港科技大學校董會知識轉移小組成員,T12M 拾貳門創投資本創辨人及行政總裁。有著 20 年數碼行銷經驗,曾創辦及管理數碼媒體企業 PacificLink ,擴展至 300 人規模,並引領公司加盟到國際巨擘 Accenture 。

 

專欄屬於作者意見,並不代表本網立場

這篇文章 【名家專欄】【Alvin Lam】《Startup醫生》:在 AI 世代,初創有什麼前景? 最早出現於 TechApple.com

TechApple

隨機商業新聞

Micorsof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