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ney +》 迪士尼、Marvel、彼思、星球大戰…  美到令人屏息的畫面表現!「地平線 西方禁地」PS5 實機畫面曝光!   好消息!功夫臘腸與咩噗羊即將回歸「動物之鬪」!   《Uncharted: 盜賊傳奇合輯》重製組合包詳情   11月14日起 怪物彈珠與「SHAMAN KING」第一次合作活動開始!   BANDAI NAMCO公布全新力作「緋紅結繫」發售日!   新咒術打卡位!1011 SIPTEA x《咒術迴戰》買飲品付送咒術週邊產品   靈感來自JRPG的廣闊MMO《Zenith》即將登陸PS VR   《漫威復仇者聯盟》戰情桌為你重點整理瓦干達 

STEM 電路解碼挑戰:利用積木解迷,學懂電學基本原理

商業

我們的生活離不開「電」,但不少人都認為電路的原理深奧難明而不想接觸。但近日 HKIECA 在「玩轉摩天輪同樂日」中透過電路方塊解碼遊戲,以簡單有趣的積木解謎讓小朋友了解電路的基本概念,讓他們在挑戰中學習,吸引他們對電學興趣和提升他們對生活中關於電流的認知。

TechApple 團隊早前與 HKIECA (Hong Kong Internet & eCommerce Association)的 STEM Committee,亦是當日電路方塊解碼遊戲的負責人 Danny Ngai 進行訪談,深入了解是次活動背後的理念和原因。

在錯誤中學習 提升解難能力

在「電路方塊解碼」遊戲中,小朋友不需要對電路有任何基礎,透過簡單的圖案及指示解釋基本的原理,就可以在短時間內就可以利用智慧積木,動手拼砌出完整的電路,令電燈亮起或者令風扇起動,令他們從活動中了解到家中電器的起動原理。

當日的參與者都對於是次活動有正面的評價,其中有一位參與活動的家長表示:「這次的攤位提供一個很好的機會讓小朋友認識電路。小朋友除了可以鍛練他們的解難能力,亦可以令他們對電路的理解更加扎實。」

即使小朋友在解謎中遇上困難,在場職員亦會有耐性地給予適當的指導,幫助他們理解當中的玩法。家長亦可以協助小朋友完成更高難度挑戰,培養親子間的感情。

培養對 STEM 的興趣  提高學習動機

STEM 教育近年在學校中得到推廣及普及,目標除了提高學生的學習動機,培養他們綜合和應用知識與技能、創意、協作和解決問題等的能力。

而 HKIECA (中文:香港互聯網及電子商務發展協會)其中一個成立宗旨正是提供為年輕一代提供 STEM 教學,培養下一代的 STEM 的了解及興趣。

「很高興看到當天的小朋友在完成挑戰後,會想挑戰更高難度的題目,或者會在玩完其他攤位遊戲後回來再玩。」HKIECA的 STEM 委員 Danny 對於這次活動的成功感到高興。「這正正反映這個電路方塊解碼活動可以在遊戲中培養了小朋友對電路的興趣,從遊戲中學習,從而提升他們的解難及自學能力。」

學習無分年齡:七十歲長者亦能挑戰成功

雖然這次的活動對象是六至十二歲的小朋友,但當日除了小朋友之外,不少成人都有參與其中,當中不少人都反映活動有挑戰性。

活動者在數次挑戰失敗後表示:「原本以為拼砌積木應該十分簡單,沒想到將電路元素加入積木後,挑戰時要按照電路的原理,例如並聯電路,才能夠成功解謎。」

當日最年長的挑戰者是一名七十歲的長者,他亦成功挑戰了電路積木中的最高難度的一環,從遊戲中學習到電路的知識。她建議香港應該有多一些同類型的活動,可以透過挑戰和簡單的工具學懂一些日常生活必須的科學知識,同時認為這些對於孩子解難能力的培養,是不可缺少的。

這篇文章 STEM 電路解碼挑戰:利用積木解迷,學懂電學基本原理 最早出現於 TechApple.com

TechApple

隨機商業新聞

Addid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