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ney +》 迪士尼、Marvel、彼思、星球大戰…  《F.I.S.T. 暗影火炬城》:9大遊戲攻略助你在火炬城探索通關   赤穗化成與Creatives將於5月5日舉辦合作活動「電競對策BREAK OUT」!   《Curse of the Dead Gods》誠邀《Dead Cells》踏入神廟   《Tetris Effect: Connected》跨平台多人遊戲於今年七月登陸PS4   《薩爾達傳說 禦天之劍 HD》週邊可用任天堂白金點數兌換!   《漫威復仇者聯盟》戰情桌為你重點整理瓦干達   發光電競口罩「Razer Zephyr」突然在發表會#RazerCon2021發售!立即售罄!   集結Sony黑科技之5G旗艦「Xperia 1 III」正式發表! 

愛護香港

商業

上周美國國會通過《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以及另一項有關香港的法案之後,本港金融市場反應平靜、如常運作,港匯和利率穩定,也不見有大規模的資金流出。有關法案對香港的影響,取決於美國政府的態度,後者除了跟香港的社會事件和政治情況往後的發展有關外,更視乎中美關係和美國本土的政治,特區政府會密切留意,動態評估。

我們認為法案的通過毫無理據,美國不應干預香港的內部事務,因此強烈反對。美國在香港有龐大經濟和其他利益,並一直在香港賺取可觀的貿易順差。事實上,過去十年香港是美國賺取最高貿易順差的單一經濟體,單是去年已超過330億美元。此外,美國駐港公司超過1300家,當中不少是地區總部。我們認為,美國政府應該審慎從事,避免損害雙方的利益。

過去十年,隨著內地和發展中亞洲各經濟體的快速發展,港商的市場版圖已逐漸起了深刻的變化。以總貨物貿易量計,內地是我們最大的貿易伙伴,東盟則取代歐盟成為香港的第二大貿易伙伴,佔比上升至去年的12%。雖然美國仍排第四,但在香港貨物貿易總額的佔比已由2008年的8.7%下降至去年的6.6%。

上周,我代表特區政府與國家商務部副部長王炳南簽署了《〈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CEPA)服務貿易協議》的修訂協議(《修訂協議》),進一步便利香港企業和專業人士進入內地市場並降低准入門檻。《修訂協議》所涵蓋的領域,都是香港重要的優勢產業,包括金融、法律、建築及相關工程、檢測認證、電視電影、旅遊服務等,為業界帶來新商機。開放措施包括取消或放寬設立公司的股權比例、資本要求、業務範圍等限制,也放寬了香港專業人士到內地提供服務的資質要求,讓香港公司和專業人士更容易在內地取得「先行者」的優勢。《修訂協議》中的一些措施是在廣東省或大灣區以先行先試方式實施,將有助加快推動大灣區實現服務貿易自由化。

以法律服務為例,就香港與內地律師事務所設立的合夥聯營,《修訂協議》取消了香港方最低出資比例限制,有利中小型律師事務所透過合夥聯營模式進入內地法律服務市場。在檢測認證方面,合資格的香港檢測機構可與內地指定機構開展合作,業務範圍擴展至在任何地區加工或生產的「強制性產品認證」(CCC)產品,為香港檢測機構提供龐大的業務機會。

在文化創意產業方面,修訂協議亦包括了電視行業,內地在引進香港製作的電視劇和電視動畫將不限數量,並放寬播放數量和時間方面等限制,令本港製作的電視劇及動畫進入內地市場時有更大的發展空間。

至於電影行業的放寬,包括取消了中港合拍電影在主創人員、演員比例、內地元素的限制,而內地與香港合拍片立項申報費用亦取消。日後,中港合拍電影在創作上將會有更大的靈活度,可以更兼容兩地的特色和味道。雖然這些安排已在四月份公布,但基於香港企業的市場准入待遇優於其他外資企業,故這部份亦須納入CEPA的安排,以符合世界貿易組織的規定。

如果說CEPA協議是從行業層面協助港企放眼全國,那麼粵港澳大灣區的區域協作,便是助力港企更深的扎根內地市場,為業務發展提供堅實的支撐,就像大榕樹那根深葉茂的形態。內地中產消費市場有超過四億人口,每年增長百分之五至六,消費者對優質服務及商品的需求正快速增長,這個極具潛力的市場,為香港企業提供巨大的發展空間,亦令香港成為希望開拓這市場的外國企業的首選落戶點和跳板,有助強化香港的競爭優勢。在現時香港經濟步入衰退之際,我相信這份修訂協議對本港企業及專業人士有一定的支持作用。

的確,本港經濟多個環節的數據、生產總值和失業率等,都顯示本港經濟快速下滑。外圍不利因素非我們所能控制,但對我們經濟的更大打擊是本地的社會事件及暴力衝擊,一再發生的堵塞主要幹道及鐵路,針對商場及商店的惡意滋擾、刑事毁壞,對不同意見的市民擲磗頭甚至汽油彈等致命襲擊,令旅客和市民擔心在港的人身安全,導致訪港旅遊和商務客人數目銳減,嚴重打擊了零售、餐飲、旅遊等相關行業,也打碎了對人的尊重及對私人財產的保障。縱容暴行,就等同對法治的踐踏,在經濟民生上的自殘。

如果暴亂持續下去,勢將打擊香港的核心競爭力和國際社會對香港的信心,打工仔將面臨減薪、失業的可能。希望大家以大局為重,全力支持止暴制亂,保護香港,保持我們的優勢和競爭力,以及社會持續進步發展的機會。今天我們最需要的不是鬥爭,而是把問題疏理好,好好協作。穩定發展,共享美好生活,最符合七百萬香港人的利益。

2019年11月24日

GovHK香港政府

隨機商業新聞

NordVP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