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ney +》 迪士尼、Marvel、彼思、星球大戰…  《艾爾登法環》為魂系攻略帶來重大改變   State of Play將在星期四回歸   「KOF XV」新角色預告!「安琪兒」公開!   STPR與Capcom達成特許權協議!將來可以投稿Capcom作品的內容!   動森DLC《集合啦!動物森友會 快樂家樂園》發布!   來自月華的劍士前來參戰《侍魂 曉》!「高嶺響」預告短片&發布日公開!   今年也辛苦了!Saiga NAK編輯部同仁的精選報導!   《Streets of Rage 4》新「生存」模式創作花絮 

組裝建「城」

商業

建造業議會在九龍灣的零碳天地,一直致力於展示及推廣智慧城市科技及低碳生活,最近他們這天地多了一位新成員——「組建城」。

這座樓高兩層的建築物,透過預製組件、以「組裝合成」方法砌建而成,透過運用十個預製組件,構築了三千多平方呎的樓面,展示了透過這建築法,如何能迅速興建住宅、旅舍、長者之家甚至酒店房間。在當中以此建築法興建的示範住宅單位,分別有一房及三房設計,內籠均是參考香港實際的居住環境而設計及建築。

透過預製組件來起樓,大家也許感覺不是新事物,但這個展示中心的獨特之處,是相關的預製組件不單涉及內部結構及間隔,每個「組裝合成」組件在工場建造時,已連同室內裝修、廚櫃、焗爐、床架、床褥、窗簾,以至電視機架等都一併安裝好,最後一次過送到工地裝嵌。

這些流程表面上看似簡單如「砌積木」,但實際上是將整個結構建築與內部裝修等工序,以「前置」方式在工場預先做好,組件與組件之間如何緊扣、水喉電線之間又如何接駁及理順,都是「前置式」敲定及預製。事前功夫做好,最後運到地盤砌建時便可以迅速完成。

傳統的建築方法一般是「先落成、後裝修」,需要較多工人及較長的建築時間,而現場裝修也導致較多的物料耗廢。若轉為以「預製組件」方式來興建,在地盤還在做地基工程時,後勤工場已能同步生產預製組件,且能按著施工進度送到地盤裝嵌,這樣可令整個施工過程節省約三成的時間,亦有助紓緩本港建造業人手短缺帶來的瓶頸,且有助改善工作環境、提高工地安全及建造品質控制,可以說是一舉多得。

事實上,這項建造技術在外國已經日趨成熟,在英國、美國、德國、新加坡等地,已經不乏旅舍、醫院、長者院舍及住宅單位,以「組裝合成」技術建成。例如新加坡有成功經驗以此技術建造一幢40多層的住宅、西藏高原亦有「組裝合成」的五星級酒店。在歐洲更有醫院項目因此令建築成本減少。

在本港,政府近年正積極把有關技術引入各項公共工程,例如已動工的將軍澳百勝角消防處紀律部隊宿舍;港大位於黃竹坑的大學宿舍也是先導計劃之一;房協位於沙田的長者屋項目亦有機會採用此建築方式。我在去年的財政預算案撥款10億元,成立「建造業創新及科技基金」,支持建築技術提升,「組裝合成」建築法便是重點資助項目之一,基金將以配對模式資助,最多可獲百分之七十資助,聘請有關顧問、購買或租用相關建造設備、以至購買模組,都可以向基金申請資助。

本港的發展雖然面對土地不足等的制約,但秉持積極創新的精神,善用科技,會幫助我們將限制轉化成機遇,推動一些傳統行業的技術和發展踏上新台階。

2019年1月13日

GovHK香港政府

隨機商業新聞

Disney Pl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