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ney +》 迪士尼、Marvel、彼思、星球大戰…  原神Ver.2.2預告節目將於10月3日「TGS 2021 ONLINE」播出!   “隨風而來,寂靜之聲。”——PS5™/PS4®『索尼克未知邊境』決定於2022年冬季發售!   疫情下的東京電玩展2021現場直擊!   看過來!《Ratchet & Clank: Rift Apart》開發人員分享拍照模式和使用訣竅   尤菲悲痛欲絕的喊叫…!「FINAL FANTASY VII REMAKE INTERGRADE」最終宣傳片於官方直播中公開!   11月份PlayStation Plus遊戲   在 64 人的大亂鬥中活下去吧!「超級炸彈人 R Online」試玩心得!   《Little Devil Inside》:State of Play公開發表相關說明 

「職」出前路

商業

昨天,我很高興出席了由「學校起動」計劃主辦、香港基督教女青年會協辦的「「職」出前路,我做得到!」―「學校起動」計劃生涯規劃日的啟動典禮。

這次計劃安排了很多不同類型的生涯規劃活動,例如職業志向評估、職業興趣諮詢、行業體驗活動及模擬面試工作坊等,幫助來自53間中學的二千多位同學,加深認識自己和社會,為日後升學及就業作好準備。

對於年輕人來說,為自己選擇前路從來都是不容易的事情。應該選修甚麼科目?應該繼續進修還是早日投身社會工作?畢業後應該選擇甚麼工作作為自己的終身事業?要回答這些問題,先要了解自己的興趣、能力、弱點和職業志向,有時候還難免要在摸索和跌跌碰碰中學習、成長。

如果在尋索個人發展的旅途中有同行者相伴,分享經驗或一些有用資訊,甚至提供實習的經歷,也許可以令這個旅程變得輕省和有趣。因此,無論是特區政府抑或是主辦這次活動的機構,都希望強化年輕人的生涯規劃教育,幫助他們發掘和了解自己的興趣、潛能和職業志向。

多年來,教育局推行「商校合作計劃」,跟不同的工商界別及社區組織與學校合作,為學生提供多元化的事業探索活動,包括職業講座、參觀工作場地、導師計劃、工作體驗計劃及面試工作坊等等,帶領學生走出課堂,讓他們對職場有具體的了解,從而有更多資訊以選擇未來升學和就業的道路。

此外,為支援學校推行生涯規劃教育,教育局自2014/15學年起向開辦高中課程的公營及直資學校,以恒常模式發放生涯規劃津貼,幫助同學作好準備。由2016/17學年起,學校還可選擇開設常額教席代替領取津貼,措施可幫助學校有更穩定的專業人手,推展生涯規劃教育。

另一方面,我們也明白在全球化大趨勢下,新一代的年輕人需要面對愈來愈激烈的競爭,加上未來經濟產業結構可能因為人工智能、大數據等科技發展而出現新一輪革命性改變,年輕人以至成年人都需要不斷自我增值,掌握新時代發展所需要的技能,與時並進。

為此,我們會繼續投放資源於教育及培訓,例如職業訓練局由2014/15學年起已推行職業教育和就業支援先導計劃,為青年人提供多元、優質、邊學邊做的職業專才教育培訓,我在預算案中宣布,將提供足夠資源,把有關計劃恆常化。此外,我亦將向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獎學基金注資8億元以頒發更多獎項,希望在傳統學術或其他非學術項目表現卓越的同學,都可獲得鼓勵與嘉許。同時,對已在職場中的朋友而言,我亦將持續進修基金的資助上限由一萬元增至二萬元,並撤銷申領的時限和次數限制,涵蓋的課程範圍亦獲擴闊,以配合大家對持續進修的需要。

政府也會繼續致力推動經濟多元化發展,讓年輕人有更多優質的就業選擇。今年的《財政預算案》在創新科技、文化、藝術和培育運動員等多方面都投入了更多資源,希望讓我們的下一代,可按興趣找到個人發揮的環境和機會。

在年輕人的發展路上,每一代人所遇到的挑戰即使不盡相同,但最重要的,是我們不同世代的人都能互相扶持,並保持自強不息的精神,竭盡己能,走好自己所選擇的道路,便一定能為自己付出過的努力感到無憾。

2018年4月22日

GovHK香港政府

隨機商業新聞

Micorsof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