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ney +》 迪士尼、Marvel、彼思、星球大戰…  Puzzle & Dragons中加入「東京卍復仇者」與「炎炎消防隊」角色!週刊少年合作活動開跑!   本週的《Destruction AllStars》:青牙挑戰系列賽、第一季內容搶先報,以及更多內容   LoL格鬥遊戲「Project L」最新影片公開!   東日本首座位於札幌的電競旅館「VILLA KOSHIDO ODORI」將於三月開幕!並舉辦免費體驗活動!   「被囚禁的帕爾馬」系列將於情人節促銷活動中最大51%OFF折扣!   FIFA 22:PS5 的 DualSense 無線控制器與 3D 音效如何讓您在世界級賽事中獲得前所未有的沉浸感   試食限量發售軟綿綿「伊布東京香蕉」   與薩爾達系列首次合作!「TETRIS®王者盃 薩爾達傳說 禦天之劍 HD合作祭」即將開跑!! 

讓青年人各展其才

商業

我在上周的網誌跟大家介紹了《財政預算案》中關愛共享的部份,今天希望跟大家解釋預算案中另一個重要目標──推動經濟多元發展,特別是如何為年輕人提供更廣闊、優質的就業和發展機會。

在編制定這份預算案時,我有機會跟不少市民和青年人交流,感受到我們的青年人普遍都十分願意努力拼搏,但過去工資增長相對緩慢、工時長,以至事業發展機會存在較大限制等,也是實在的問題。

青年人各有不同的志向和興趣,除了金融、地產或傳統的專業行業外,我們亦要提供多元及切合時代需要的學習和培訓機會,並透過推動經濟多元發展,讓年輕人有更廣闊、優質和有前景的事業選擇。青年人不論是希望投身學術研究,還是立志在創新科技、文化創意、藝術和體育等不同領域一展所長,甚或是期望在電競場上創出一片天地,我也希望為他們提供有所發揮的環境和機會。

對於有意投身創新科技行業的青年人,今年預算案預留了500億元支援創科發展。發展創科既需要硬件,亦需要軟件配合,當中以培養人才、匯聚人才、科研機構和企業至為重要。硬件設施旨在為我們提供空間,以容納本地以至世界一流的創科企業來港發展。若欠缺企業群聚所帶來的就業機會,便難以匯聚頂尖創科人才,產業也難以發展,為本港青年擴闊就業機會也無從談起。因此,預留作創科發展的款項中,其中100億元是用來建設兩個科技創新平台,希望分別吸引世界上在醫療科技、人工智能和機械人等領域頂尖的科研機構和企業來港;又會預留5億元落實科技專才培育計劃,包括資助合資格機構聘用本港創科博士後專才。此外,數碼港和科學園會加強為初創企業、學生及畢業生提供工作空間、技術支援和商業諮詢,協助他們將創新意念轉化成為產品。

對於喜歡創意、文化和藝術的青年人,今年我們計劃再向「創意智優計劃」注資10億元,加強培訓青年人、扶助初創企業,並加強對社會宣傳創意產業的價值。此外,我預留了200億元改善和增建文化設施,包括擴建香港科學館及香港大會堂,亦會翻新香港文化中心,並撥款5億元予康文署以添置博物館館藏及舉辦展覽。

此外,在預算案諮詢期間,有不少業界代表向我反映現時中小型藝術團體面對營運壓力,藝術工作者收入不穩定等的問題。因此,我們將每年增撥5500萬元的經常開支支援藝術工作者和藝團,包括增加中小型藝團的資源。在未來五年,我還會向香港藝術節協會增撥4000萬元,以支持藝術節委約本地藝團和藝術家創作和演出。同時,我亦會逐步增加資助,支持藝團和藝術家到不同地方表演、展覽和交流。

對於運動天份不錯、有意向精英運動員方向發展的青年人,今年我們將會向精英運動員發展基金再額外注資50億元,為我們的精英運動員提供支援。除了培養運動尖子,我們亦希望體育能夠普及化,預算案提出向藝術及體育發展基金(體育部分)注資10 億元,資助體育團體訓練運動員和舉辦賽事,亦會撥款1億元展開為期五年的地區體育活動資助計劃,讓市民在社區有更多機會參與,以享受運動的樂趣及強健體魄。

另外,我在預算案中提到推動電子競技的發展,一方面是扶持新興產業,更重要的是提供適合年青人興趣與專長的發展機會。現時一些廣受歡迎的電子競技遊戲,收看其重要賽事的觀眾群可以達到數以百萬計,媲美一些世界級的傳統體育賽事,與其相關的消費和商業潛力實不容忽視。誠然,在香港推動大型的電競賽事,既需要配備良好的場地,同時也需要相關的專業人才,例如本地職業選手,評述及分析人員,以至同時懂得電競及媒體轉播的相關人才。為了推動本港電競產業發展,我會撥出1億元,把數碼港商場發展為電子競技及數碼娛樂熱點,同時支援業界發展技術和培訓人才。

至於青年人十分關心的教育範疇,在行政長官去年宣布增加50億元經常開支的基礎上,我再增撥20億元經常開支,以加強支援教師專業發展、幼稚園、融合教育以及全方位學習,我還預留25億元成立全新的「學生活動支援基金」,支援有經濟需要的學生參與不同的學習活動,得到全人發展。我也會向「資優教育基金」注資8億元,加強栽培資優學生,向香港特區政府獎學基金再注資8億元,頒發更多獎項給不同學生。我又會提高持續進修基金的資助上限,由每人一萬元增至二萬元,並擴展基金所涵蓋的課程,鼓勵大家終身學習,積極裝備自己迎接未來。

此外,我會提供資源,將職業訓練局由2014/15學年起推行的職業教育和就業支援先導計劃恆常化,為青年人提供多元及優質的職業專才教育培訓。

預算案有不少措施推動不同產業以致整體經濟發展,希望讓年輕人可按著個人興趣,各展所長,實現理想,並促進經濟保持活力及彈性,鞏固政府的財政收入來源。

2018年3月11日

GovHK香港政府

隨機商業新聞

NordVP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