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ney +》 迪士尼、Marvel、彼思、星球大戰…  藍牙電競耳機EPOS H3 Hybrid評測!   今年也辛苦了!Saiga NAK編輯部同仁的精選報導!   Steam版「魔物獵人 崛起」提供免費體驗版!從今起可用電腦狩獵了!   PS Blog 2021年度遊戲:得獎名單   澀谷實境RPG!《新‧美麗新世界》×「FIELD WALK RPG」街道探索活動開跑!   奠定RPG基礎的辟邪除妖系列最新作「辟邪除妖VA(暫定)」預計於2022年推出!   「生化危機」系列的「克里斯·雷德菲爾」和「吉兒·華倫泰」於「Fortnite」登場!   《漫威星際異攻隊》劇情預告片解析 

關愛共享 讓更多市民受惠

商業

上周三我公布了本屆政府第一份財政預算案,圍繞三大目標分配資源,務求做到(一)推動經濟多元發展,為年輕人提供更廣闊、優質的就業機會;(二)投資未來以應付人口老化的挑戰,建設香港成為宜居宜業的智慧城市,及(三)關愛共享,改善市民的物質條件,並提升生活的質素和內涵。

我在預算案中也提出政府的角色須與時並進,應該積極有為地抓緊機遇,推動經濟多元發展。此外,我們應該大膽善用盈餘,提升各項公共服務,並且未雨綢繆,應對在未來人口老化帶來在醫療和安老方面的長遠需要,同時也要對弱勢社羣多加扶持,與社會大眾共享經濟成果。我提出的措施,回應了不少諮詢期間社會各界對香港未來所提出的期盼。這份預算案的編製,已綜合當時大部份持份者的訴求,在秉持公共財政原則的同時,亦平衡了社會短中長期的需要。

過去數天社會上廣泛討論了預算案不同範疇的內容,我很感謝大家的回饋。關愛共享是這次預算案的重要方向,除了一系列的寬減措施和減輕一般打工仔的稅務負擔等多項破格措施外,我也在預算案中說明我會邀請關愛基金協助推行針對「N無人士」的短期紓困措施,發揮補漏拾遺的作用。我已委託關愛基金積極考慮,如何擴闊範圍和增加彈性,聚焦、有針對性地幫助更多市民,更好地讓大家共享成果。例如一些自力更生、收入不高但又不領取綜援的人士;已退休但未夠年齡申領各項適用於長者的津貼的市民;或是一些努力工作但毋須納稅或納稅很少的打工仔和年青人,即使他們是住在公屋。我希望透過微調預算案中的措施,更好地表達關愛共享的心意。政府會就這個關愛共享計劃,向關愛基金提供所需的資源。

過往,很多朋友關注財政預算案對不同階層的支援作用,且認為一次過的短期措施,不足以回應長遠需要。正因如此,我在這份預算案中,繼續增加了對教育、社會福利和醫療衞生的長遠承擔。在2018/19年度的經常開支預算中,教育、社會福利和醫療衞生三個範疇共佔約六成,即超過2300億元。最近五年,這三個經常開支範疇的累積增幅超過四成。在預算總開支方面,教育是1,137億元,社會福利是922億元,而醫療則為780億元;三者比本年度的修訂預算都分別大幅增加,增幅均遠高於2018年的預測名義經濟增長5.5%至6.5%。

這些經常撥款的增加,能夠實在地改善公共服務,相較一次過的「派糖」更能發揮扶助作用。例如教育資源的增加與改善,將有助基層學生增加向上流動的機會。現屆政府成立之初,已承諾為教育增撥50億元經常開支,其中36億元撥款已獲立法會通過。我建議再增撥二十億元的經常開支,以進一步實踐優質教育,措施包括提升教師專業發展、加強對幼稚園的支援、檢視和改善融合教育,以及支援學校加強推動全方位學習。其他主要的措施還包括撥款25億元為獲公帑資助的十間專上教育院校提供配對補助、預留20億元在公營學校加快安裝升降機,以及注資8億元予「資優教育基金」加強栽培資優學生,以及注資八億元「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獎學基金」,頒發更多獎項鼓勵學生在學術及非學術領域上追求卓越。我也特意預留了25億元成立「學生活動支援基金」,支援有經濟需要的中小學生參與全方位學習活動。

在大家關心的醫療方面,短期內,醫院管理局2018-19年度的經常資助會增加60億元的,以增加病牀數目、手術室節數、普通科和專科門診名額和相關人手等;長遠方面,我們則預留了3000億元作第二個十年醫院發展計劃、改善衛生署診所設施,以及提升及增加醫療教學設施。

在關顧青年人方面,預算案建議以7.4億元,為37萬名有經濟需要的學生發放一次過二千元津貼,支援他們的學習需要;同時亦提出為明年香港中學文憑考試(DSE)考生代繳考試費,這些措施一方面是表達我們對下一代的關愛,也是回應社會不少持份者的訴求。

我們注意到過去數天社會上對代繳文憑試考試費的關注,對此我們一定以在校學生的考試利益為重,確保他們的考試不會受到不必要的干擾,同時亦希望盡可能幫助到一些有意重考的年青人,我已請教育局局長跟考評局商討跟進。

2018年3月4日

GovHK香港政府

隨機商業新聞

NordVP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