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ney +》 迪士尼、Marvel、彼思、星球大戰…  《Tchia》:創造一款由「新喀里多尼亞」所啟發的遊戲   原神2.0版本更新:關於稻妻!   《Cuphead》的《The Delicious Last Course》DLC將於2022年6月30日登陸PS4   「英雄聯盟」世界賽「2021 worlds championship」小組賽完結!淘汰賽在10月22日晚舉行!   《Oddworld: Soulstorm》將於4月6日登上PS4和PS5   《緋紅結繫》現已推出,遊戲攻略助你完全發揮靈能潛力   「英雄聯盟」首部動畫作品「Arcane」將在今年秋天於全球「Netflix」播出!   濱田酒造 x 卡樂B 聯乘組合!「小酌的最佳配搭組」實際品嘗心得! 

港深合作 譜雙城故事

商業

尊敬的許宏才副部長(財政部副部長)、潘功勝副行長(中國人民銀行副行長)、黃柳權副主任(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副主任)、王偉中書記(深圳市委書記)、覃偉中市長(深圳市市長)、史美倫主席(香港交易及結算所有限公司主席)、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下午好!我很高興今天來到香港的現場和通過視頻,與各位一同見證深圳首隻離岸人民幣地方政府債券在香港聯合交易所上市。

  

這次債券發行意義重大。首先,這是首次有內地地方政府在香港發債,同時也是首次有內地市政府在境外發行債券,是推動人民幣國際化的重要里程碑。眾所周知,中央一直支持香港鞏固提升國際金融中心地位,多年來推出多項兩地金融市場互聯互通的舉措,包括滬港通、深港通、債券通和最近啟動的粵港澳大灣區跨境理財通。此外,國家財政部也自2009年開始在香港發行人民幣國債、美元國債等,既有利於香港債券市場發展,也助力人民幣國際化。深圳在去年慶祝特區成立40周年時,被賦予為建設新時代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並享有獲授權力,再加上近日出台的《全面深化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改革開放方案》,使命重大。能成為首個內地政府在香港發債,可說是實至名歸,我們對此表示熱烈歡迎。

  

這次深圳在香港發債的另一重要意義是部分債券是綠色債券,標誌着深圳和香港共同為國家力爭在2030年前碳排放達峰、2060年前實現碳中和的目標奮鬥,共建國家生態文明建設和綠色發展。當然,內地在港發行綠債也會提升香港作為大灣區綠色金融中心的地位,發揮通往內地門戶的策略性角色,連通國內國外綠色資金的流動,成為發行綠色產品的首選平台。

  

這次債券發行的時間也是別具意義。我在上星期發表的2021年施政報告,其中有關北部都會區發展策略,是首次由香港特區政府編製,在空間觀念和策略思維上跨越港深兩地行政界線的策略和綱領,充分考慮了香港和深圳之間獨特而且充滿活力的關係。發展香港北部成為北部都會區,會進一步促進港深兩地在經濟、基建、創科、民生和生態環境的緊密合作,發揮強強聯手,產生一加一大於二的效益,也有利於豐富「一國兩制」的實踐及推動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我期待盡早與王偉中書記及覃偉中市長討論北部都會區的構想,共同推動相關的發展項目。

  

我多次公開說過香港和深圳在過去幾十年編寫了獨一無二的雙城故事。正如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慶祝深圳特區成立40周年的重要講話中提出,深圳將站在更高起點上,發揮它的作用;而香港在中央通過《香港國安法》和完善特區選舉制度的雙重保障下,已經回到可以積極謀劃未來的新起點。港深兩地將一起攜手邁進新時代、踏上新台階,發揮驅動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雙引擎功能,為國家作出更大的貢獻。

  

我謹代表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祝賀深圳市人民政府首隻離岸人民幣地方政府債券在香港發行及上市,並期待在中央大力支持下,深港兩地能為建設大灣區以至國家的金融事業創新繼續努力。謝謝大家!

 

(以上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10月12日在深圳市在港發行離岸人民幣地方政府債券敲鑼儀式的演辭) 

GovHK香港政府

隨機商業新聞

Addid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