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ney +》 迪士尼、Marvel、彼思、星球大戰…  使用程式操縱怪獸!KONAMI「ソロモンプログラム」於Nintendo Switch免費下載!   名作挖洞電玩遊戲登場!「au Smart Pass Premium經典電玩遊戲」中追加多款電玩遊戲!   原定2021年開賣的《KOF XV》確定延期發售   龍族拼圖P&D和「UNDONE」合作推出10週年紀念錶!   特別訪談《尼爾:人工生命》的作曲家岡部啓一先生,暢談新舊版《人工生命》的樂曲製作祕辛!   《現代戰域》第三季即日推出「佛丹斯科1984」:三大地圖變更   1月28日《Mobile Suit Gundam Battle Operation 2》登陸PS5   IeSF公認的電競國際大賽日本代表決定戰「WSL 2021 Japan National Final」將於9月4日開幕! 

良政善治 共同參與

商業

下星期日12月19日是立法會選舉日,也是完善選舉制度後的第二場重要選舉,選出的新一屆立法會代表將在「愛國者治港」原則、行政主導的治理體系下,扮演著監察政府、推動良政善治的角色。香港的發展已步入由治及興的新階段,完善選舉制度,令香港從制度上鞏固「一國兩制」的全面準確貫徹落實,讓行政主導的優勢能再次發揮,為香港全力全速破解累積已久、制約社會及經濟發展的老、大、難問題。

香港需要穩定的環境、有效率的治理體系,以全速推進發展,持續改善市民的生活。我們需要善用「一國兩制」和「行政主導」的制度優勢,提升政府治理與解難的效能,讓香港社會和經濟發展能為市民帶來感受得到、分享得到的好處。

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新中國應對了種種挑戰,經濟與社會持續發展。近年更是達致了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目標,歷史性地解決了絕對貧窮問題。人民的生活有顯著的改善,並正期待著更美好的未來,中華民族正步入偉大復興的新征程。

在香港,我們也朝著同樣的方向邁進,特區政府正不斷努力改善市民生活質素,並為香港的未來作更長遠的規劃。

在「一國兩制」的安排下,我們可以繼續善用資本主義、市場經濟的力量和靈活彈性,有效地配置資源和生產要素,讓經濟發展得更好,將「蛋糕」造大。但與此同時,我們也需要要將「蛋糕」分好,因為所有發展的根本目標就是為了市民,要讓多數市民能「感受到」和「分享到」發展的成果,沒有忽略少數人的需要,讓大家也一起受惠,這樣社會才能和諧穩定地持續發展。

環顧全球各地,一些西方式民主社會所採取的泛自由化政治制度模式,多年發展下來,卻容讓了資本的政治影響力過度膨脹,經濟發展成果的分配嚴重傾斜,結果是犧牲了民眾的利益,不利於社會長遠的穩定。有統計便指出,美國最富有的1%人口所擁有的財富,便超越了所有中產階層家庭財富的總和。如果經濟發展帶來的好處,只集中在少數的人和企業,令他們變得極端富有,而經濟資源多寡又是影響政治游說結果的關鍵,這樣的社會發展難言平衡穩定,民眾生活更難言幸福。

中國發展的模式,一直緊扣以人民為發展的中心。從消除絕對貧窮到全面小康社會,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正進入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新征程,目的都是要讓人民都受益於發展,生活持續改善,滿足民眾對美好生活的嚮往。事實上,我們國家人民的生活的確持續改善,民眾對生活的滿意度也在提升。

不同國家的發展有其各自的歷史軌跡,發展模式都是應對自身的需要,相互尊重才能彼此穩定發展。新中國在發展歷程中展現著制度上的強大生命力,近年其他國家的發展卻陷入了困局,甚至出現嚴重分化。他們乏力破解自身困局,卻企圖透過抹黑中國、扭曲中國成功發展的故事來轉移視線,迴避自身的問題。

認清這背景,便不難理解為何過去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對中國的發展諸多留難,打壓中資企業的發展空間。即使是單純民間背景發展起來的科技企業,也被美國和部份西方國家不合理對待,甚至霸道地限制當地機構或個人投資在其中。

我們須以史為鑒,清晰認知目前國際地緣政治格局,深刻認識「一國兩制」的制度特點,力求發揮好制度優勢,這樣才能推動香港更好的發展,持續改善市民的生活,只有這樣才能帶來穩定繁榮的未來。

今次立法會選舉有著廣泛代表性、政治包容度和均衡參與度。議席組成優化後的立法會,讓各階層、各界別和各方面都有代表參與其中,以兼顧最廣大階層的整體利益。資本主義制度下的香港發展至今,累積了許多矛盾,完善選舉制度可讓香港繼續發展的同時,也更好地平衡各界別的利益和地區利益,更全面地反映民意,更符合香港的實際情況和整體利益。

我們要對「一國兩制」有制度自信,堅定走自己的道路。在百年未見之大變局下,逆全球化、單邊主義和保護思潮此起彼落,加上主要經濟體正面對高通脹將影響其經濟復蘇,以及新冠疫情的持續困擾,全球面對的不穩定性和不確定性明顯增加。香港作為細小全開放型的經濟體,面對的挑戰和風險不少。上星期,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剛開完,會後公布表示明年經濟工作是「穩字當頭、穩中求進」,也顯示明年環球經濟形勢存在不少挑戰。

面對更為錯綜複雜的國際形勢,我們需要在各種亂象中看清實況,保持定力,善於應變,既掌握好發展的歷史機遇,同時要保持憂患意識,管理好風險。有國家的支持、制度的優勢,以及完善選舉制度後的治理效能,香港具備在新階段繁榮發展的條件。我們期待與新一屆的立法會議員合力,共謀新發展。下星期日,12月19日,為了香港更美好的未來,大家一齊踴躍投票,約定你!

2021年12月12日

GovHK香港政府

隨機商業新聞

NordVP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