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ney +》 迪士尼、Marvel、彼思、星球大戰…  「Play at Home」更新:《Horizon Zero Dawn Complete Edition》今日起免費下載   在2021年推出的《Heavenly Bodies》裡感知四圍動靜   發掘VTuber!SBI e-Sports「春水レイ」計畫的2位試鏡成員出道!   全新《Subnautica: Below Zero》遊戲畫面在「State of Play」公開   「魔物獵人崛起:破曉」先行預告影像2公開!新魔物&新角色登場!   鐵拳7出現新角色!波蘭首相「LIDIA SOBIESKA」參戰!   滿載追加要素! 《魔法氣泡™ 特趣思™ 俄羅斯方塊™ 2》第二波免費更新今日起開放下載!   《KartRider: Drift》2022年飆速登陸PS4 

SanDisk 如何選擇USB 3.0產品?

數碼產品

過去一、兩年當你購買新的手提電腦又或是桌面電腦時,你會發現它們的USB連接埠都已經由2.0升級到3.0。也許你不太清楚USB 3.0與2.0的分別,只是抱着「升級版一定比舊版好」的心理接受了。再者,之前市場上大部份驅動器仍是採用USB 2.0制式的,故就算電腦配備了3.0連接埠,傳輸數據的速度也不會快多少。

不過,現時市場上已有多款USB 3.0驅動器發售,到底較之2.0它有什麼好處值得你多花金錢購買?所有3.0驅動器是否一樣,選購時只要挑合用的容量便可?

其實,USB 3.0不僅比2.0的速度更快、頻寬更大,而且更省電以及具更佳的匯流排使用率。就以速度來說,3.0比2.0足足快60倍之多。情況好比由香港飛往倫敦,原本需要12小時的,現在只需12分鐘便到達。想像一下,當你剛向艙務員要了一杯飲料,喝下了幾口,身體輕靠在椅背上,正在回味飲料的味道時,飛機已經降落了。現在你體會到3.0和2.0的天壤之別吧!

就以128GB USB 3.0 的SanDisk Extreme PRO為例,以它下載一套電影僅需8秒、下載1000張相片只是35秒。單看這個下載速度,你已經看到USB 3.0就像風馳電掣的跑車,而2.0只是一輛腳踏單車。當腳踏單車正準備出發,跑車已經抵達終點了。因此,3.0的速度不能用「快」,應該用「超級快」來形容。

然而,正如愛因斯坦所說,速度是相對的,不是用了3.0驅動器就一定享有如此速度。何解?首先,最基本的就是你的電腦是否配備USB 3.0 連接埠。如仍是用2.0連接埠,數據傳輸速度一定不能達到上述速度。雖然如此,當你要將數據從3.0驅動器傳到電腦時,傳輸速度仍然會較使用2.0驅動器快。因為當3.0這條大水管以巨大流量將數據送入遂道,便會完全用盡遂道內的空間,所以其下載時間會較2.0快。

此外,要注意市面上聲稱是USB 3.0的產品,它們傳輸數據的速度未必相同,部份產品的速度甚至與2.0差不多。其道理好比在一條有限速的公路上行走,公路速度限制在每小時50公里,而你駕着普通房車以每小時51公里的速度行駛,交通警自然會攔截你,並以超速的罪名抄你的牌。正當這時,另一輛跑車以每小時280公里的高速掠過。在這情況下,你和這輛跑車同樣被視為超速,雖然它的速度是你望塵莫及的,但被控的罪名和受到的懲罰卻是一樣。

當你在電腦場看到琳琅滿目的USB 3.0產品時,怎樣才分辯出普通房車和跑車?大家選擇產品時不妨參考以上三個因素。一是價格。價格低的產品又怎可能是名貴跑車;其次要注意產品是否有原廠標籤;第三就是產品規格說明。只有有信心的品牌才會在規格中清楚列明數據傳輸速度。譬如SanDisk的USB 3.0產品,不同系列以及不同容量的驅動器,其傳輸速度也略有不同(詳見下列)。記得下次購買3.0產品時多花點心思,細心查看,不要誤將普通房車當跑車!

unnamed (41)

隨機數碼產品新聞

Disn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