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ney +》 迪士尼、Marvel、彼思、星球大戰…  這個夏天一起來種稻吧!《天穗之咲稻姬》首次特惠開跑!   『Virtua Fighter 5 Ultimate Showdown』的追加下載內容「人中之龍」系列合作包登場!   日本大手能量飲料品牌 ZONe推出新風味「mad_hacker」   《Returnal》:試玩評測   深入一窺《Stray》充滿未來感的神祕世界   世界最高峰的世界摩托車錦標賽「MotoGP21」決定發售!PS4盒裝版預約也開跑囉!   歡慶PlayStation VR推出5週年   首屆奧運虛擬系列賽賽車項目將於6月23日轉播 

Dragonvein 在第三屆 N+ 產業大會上發佈新款VR+blockchain產品

手機

DragonVein 正式發布超輕薄 MiniVR 眼鏡和基於區塊鏈技術的 VR 主機 DVBOX。這套設備使用 Nibiru 最新的 N+3.0 操作系統,配搭 DragonVein 開發的分布式存儲和版權保護平台 DVC。

「帶寬費」:VR內容平台的難點

DragonVein 想要解決的,是 VR 內容存儲、分發成本過高的難題。

不論是 VR 還是普通的 2D 視頻,用戶在線點播內容時,平台都需要繳納帶寬費用。中國用戶基數龐大且運營商資費較高,帶寬費也成為了視頻和直播平台運營成本中的大頭。以愛奇藝為例:根據赴美上市時公布的招股書,愛奇藝2016年、2017年的寬帶成本分別為18.746億元和21.902億元。

而可以360°觀看的 VR 內容比普通視頻數據量更大,觀看時的帶寬成本也更高。中國媒體第一財經曾在2016年報道,以目前主流的 1080P 視頻作為對比,VR 用戶的單位成本是電視用戶的10倍,是手機用戶的100倍。

雖然 VR 行業目前的用戶規模還無法與傳統視頻相提並論,但巨額的帶寬費用已經讓企業有苦難言。根據業內人士介紹:「中國內一家頂尖的頭顯開發商,過去兩年硬件銷售的營收可以達到2個億,毛利可以達到5000萬;但旗下的內容平台,卻要每年向電信運營商支付2500萬-2800萬的 CDN費用。」

「基於傳統的 CDN 體系,沒有一家 VR 內容平台能夠承受帶寬成本,」DragonVein CEO 山本如是說道。「所以我們要做的,是用區塊鏈中的 P2P 分發技術解決這個行業難題。」

VR+區塊鏈,構建「霧化」CDN 網絡

「傳統的CDN模式是把內容存儲到中心節點服務器,然後逐級分發。而我們則是把 VR/AR 內容分布式存儲在所有的 DVBox,並基於 5G 環境下的邊緣網絡進行分發。」

DragonVein 將這種模式稱為「霧化」的 CDN 能力。「一個用戶買了我們的 DVBox,使用 Nibiru的播放器點播了一個內容,就會存儲到本地的硬盤。其他用戶點播相同的內容,就會搜尋附近的DVBOX。而二者之間的內容傳輸,並不是通過廣域的 CDN,而是基於 P2P(點對點)傳輸。」

這種模式的好處有兩個:第一是充分利用起普通用戶空閒的上傳帶寬通道,從而節省 VR 內容平台的分發成本;第二是多節點的 P2P 傳輸,也會比傳統 CDN 傳輸的速度更快、延遲更低,能滿足VR 用戶對於低延遲的需求。

P2P 並非是一個全新的產物,2003年就誕生了基於 P2P 傳輸的 BitTorrent 協議。但在過去,只有P2P 而沒有區塊鏈技術,沒有辦法保護版權,而區塊鏈技術的出現解決了這個難題。

區塊鏈的核心是分布式的智能合約。在DVC的平台上,一個人如果看了裡面的內容,就會通過區塊鏈技術廣播到所有的節點並記錄下來。同時因為是分布式的記錄,想要修改的話需要篡改平台50%以上的節點,比中心式的存儲更加可信。

這也意味著這項技術,可以更好的保護內容生產者的利益。

DragonVein:公平公正的版權保護平台

Nibiru 近日在南京召開第三屆 N+ 產業大會上,發布了一款針對普通 UGC 用戶的內容創作平台N+Creator,並與 DragonVein 達成戰略合作,采用 N+ Creater 內容制作工具未來可以將制作好的內容一鍵上傳到 DragonVein 內容生態。

DragonVein 將激勵 Creator 用戶創作內容並進行分享:「Creator 用戶每傳出一個內容上傳到DVBox 裡面,就會獎勵一定的 DVC。如果後續被其他用戶播放、下載,每次都會產生新的 DVC 獎勵。」

最後,DragonVein 項目方談到了為什麼 DragonVein 平台選擇專注在 VR 領域:「第一,5G時代馬上到來。5G+ 過去的互聯網 CDN 模式,可以承載傳統的內容平台;第二,殺入原有的領域會遭到傳統巨頭們的絞殺,而 VR/AR 則是一個很好的機會。」

後續 DragonVein 還將和 Nibiru 圍繞中國移動 5G 業務展開合作,在 VR 雲游戲部署和性能優化方面深入研究,打造基於 5G 網絡的下一代 AR/VR 邊緣網絡服務平台。

合作鏈接:

DragonVein官方網站:
http://www.dragonvein.io/

VLAVR官方網站:
http://www.vlavr.com/

這篇文章 Dragonvein 在第三屆 N+ 產業大會上發佈新款VR+blockchain產品 最早出現於 TechApple.com

TechApple

隨機手機新聞

Disney Pl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