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ney +》 迪士尼、Marvel、彼思、星球大戰…  《Virtua Fighter 5 Ultimate Showdown》:如何精通你的戰鬥風格   DAEMON X MACHINA(機甲戰魔)登場Nintendo Switch試玩同樂會   備受期待的遊戲陣容強勢襲來!官方公開「PlayStation5_Lineup_Presentation_File_2021-03」!   「Fate Project 大晦日TV Special 2021」放送決定!   《MLB The Show 21》明日推出,上手秘訣先來助攻   八位堂推出可以在NS、PC、Android等眾多平台使用的多功能遊戲手把「8BitDo Pro 2」!   NFT遊戲公司The Sandbox獲得9300萬美元融資發展Open NFT元宇宙   明年春天與 Frey 一同前往《Forspoken》的幻想世界 

TCL電子第二季度營收102.8億港元 扣非歸母利潤逆勢增長116.3%

手機

香港2020年8月26日 /美通社/ -- TCL電子控股有限公司(「TCL電子」或「公司」,股份代碼:01070.HK)發佈2020年第二季度及中期業績。中期業績公告顯示(全文數據均不含電視機代工業務),2020年上半年,公司實現營業收入172.8億港元,其中第二季度營業收入達到102.8億港元,同比增長36.6%,環比增長46.8%。上半年,公司毛利達35.4億港元,同比增長3.9%;上半年毛利率較去年同期提升1.4個百分點至20.5%;其中第二季度毛利達21.4億港元,同比增長29.5%。上半年歸母淨利潤4.7億港元,扣非後歸母淨利潤4.6億港元。

2020年第二季度,在全球電視機銷量同比下滑4.9%的市場環境下,TCL品牌電視機銷量同比逆勢增長31.6%達581萬台。根據Omdia(原IHS)數據顯示,TCL電子旗下的全球品牌電視機銷量市占率由去年同期的9.4%同比提升3.3個百分點至2020年第二季度的12.7%,排名由2019年全球第三名躍升至2020年第二季度的全球第二名。

不斷夯實核心競爭力,市場占有率逆勢躍升至全球第二

2020年全球受疫情影響,人們的娛樂和消費需求產生巨變。娛樂需求由線下轉至線上,且受「宅經濟」影響,看劇、玩遊戲、雲看展等線上娛樂需求猛增,這也為全球智慧顯示需求帶來新機遇。TCL電子以智慧顯示為核心,堅持以5G及「AI x IoT」為技術驅動,為用戶打造全場景智慧健康生活。

TCL電子作為整個TCL顯示產業鏈的品牌驅動力量,憑藉全球化渠道+產能佈局、「硬件+軟件+內容」以及產業鏈垂直一體化協同的領先優勢,堅持以用戶為中心的理念,加快供需平衡回應速度,優化渠道結構,並抓住機會降低成本,成功實現TCL電子在國內及海外電視機市場份額進一步提升至全球領先。

根據GfK及NPD數據,截至2020年6月30日止,TCL電子品牌電視機銷量在全球19個國家位居前列,且市場份額同比提升;北美市場和歐洲市場呈現爆發式增長態勢,新興市場份額也快速上升。根據中怡康數據,TCL電子品牌電視機在中國市場的零售額市場占有率由2019年的第四名躍升至2020年上半年的第二名,很大程度上得益於TCL電子產品競爭力提升、渠道結構優化以及產業鏈垂直一體化優勢的疊加效應。

深耕產業佈局的TCL電子,不僅戰略上占據先機,更著力於持續優化全球化供應鏈佈局,增強全球和地區競爭優勢。2020年第二季度,TCL電子在墨西哥華雷斯區的MASA新工廠一期項目按計畫實現量產,主要生產大屏智能電視,並啟動了MASA工廠二期項目建設準備工作,以滿足北美乃至全球市場逐年上升的大屏電視需求。同時,TCL電子越南工廠產能持續攀升,上半年一期項目達產,二期項目正在建設中。據統計,TCL電子全球品牌電視機產能提升至2,700萬台/年,供應鏈佈局得到進一步完善。

走在行業技術前沿打造「中國智造」核心競爭壁壘

TCL電子CEO王成表示,「5G將推動顯示行業在內容、編解碼、晶片、傳輸通道、AIxIoT、顯示技術等方面的全面升級,帶來智慧空間、智能家居以及家庭智慧顯示等無處不在的顯示場景。」

面對新時代的科技浪潮,TCL電子一直堅持走在技術前沿,站穩「5G+AI+8K+IoT」的核心技術矩陣,打造行業領先優勢。2020年上半年,TCL電子研發投入5.1億港元,同比增長43.6%。而鴻鵠實驗室作為TCL集中力量和資源加快相關技術產業化落地的全球研發基地,已將領先的智能科技應用到全系列智慧顯示產品中,並持續加碼AIoT領先技術能力的構建。據統計,TCL鴻鵠實驗室在全球有4個技術中心,200人以上的大數據雲平台團隊,400人以上的AI演算法團隊。鴻鵠實驗室的研發基於智慧顯示業務為核心,構建AI×IoT的全場景智慧生活,帶動全品類業務全球發展。

顯示技術的變革使得行業發展迎來了新的發展機遇。TCL電子以智慧顯示為核心,以5G及「AI x IoT」為技術驅動,不斷推動5G創新應用的進程。在「2020 TCL 5G 8K智屏新品發佈會」上,TCL電子和中國移動聯合宣佈將「共建5G智屏示範項目」,在5G產品、技術、場景、內容、資費等方面加深合作,為用戶打造家庭、移動及商用場景智慧健康生活,致力成為全球領先的智能科技公司。

此外,在5G+工業互聯網進程中,TCL電子也致力於打造技術領先、場景廣泛、可複製推廣的5G+工業互聯網示範園區。位於惠州仲愷高新區的TCL智能終端5G+工業互聯網應用示範園區內,5G與工業互聯網的融合正在上演,構建產業新生態。據統計,將5G化的AMR(自主移動機器人)智能物流車與企業內部MES(製造執行系統)、WMS(倉庫管理系統)等內部系統集成,將「最後一公里」的物流工作智能化,可以降低線上物料積壓20%以上,使生產管理效率大大提升,車間綜合效率提升21%。

從科研投入到5G發展,TCL電子正在從「中國製造」向「中國智造」轉型,不僅深度賦能行業,更實現了未來長期發展護城河的搭建。

全場景智慧顯示構建完備全球互聯網業務全面發力

近日,在剛剛落幕的第二屆國際顯示博覽會(UDE2020)上,TCL電子攜以大屏矩陣、旋轉智屏等為代表的智慧科技產品亮相,展示了科技創新優勢。同時,TCL電子還與騰訊遊戲、完美世界、西山居等遊戲品牌跨界合作,華麗亮相China Joy主場。極致的影音體驗和強勁的娛樂實力背後,是TCL電子強大科研實力的支撐。

面對行業發展趨勢和業務需求,TCL電子正在逐步向全球消費電子賽道轉型發力。2020年7月28日,TCL電子業務革新戰略獲股東會高票通過,TCL電子剝離電視機代工業務及收購TCL通訊全球業務。收購完成後,TCL電子增加了TCL智能手機、智慧平板,智能穿戴和智能連接業務版塊,踏入多元化消費電子新賽道。

至此,TCL電子已經構建了以家庭、移動和商用三大場景為中心的全場景智慧顯示生態,這也是互聯網業務開展的基礎條件。不僅如此,TCL電子進一步拓寬了互聯網增值服務空間,助力TCL電子大步邁向全球領先的智能科技公司。

受益於公司品牌價值提升和電視機產品銷量增長,TCL電子互聯網業務用戶規模持續擴大。截至2020年6月底,隨著國內IoT智能電視設備的持續接入,國內互聯網(雷鳥平台)月度活躍用戶數同比增長24.2%至1,696萬,在中國大屏家庭互聯網運營商中名列前茅;平均開機時長同比增加16.8%,上半年ARPU達23.9港元,同比上升28.8%。從2020年的運營情況來看,雷鳥科技營業收入、淨利潤及用戶規模等多項核心指標均實現大幅上漲,背後反映的其實是雷鳥科技在產品、用戶體驗、技術和商業模式等層面所做的一系列創新和努力。高速發展下,雷鳥科技獲得了行業的高度認可,並在近日登上36氪發佈的《2020年度中國最受投資人關注創業公司TOP100》榜單,成為備受行業矚目准獨角獸企業。

「宅經濟」之下,TCL電子海外互聯網業務節節攀升。受益於與國外互聯網巨頭的深度合作,海外互聯網業務也進一步深化,TCL電子攜手海外互聯網巨頭共同為全球家庭提供越來越豐富的大屏家庭互聯網服務。公司自2014年開始與全球流媒體巨頭Roku在北美地區戰略合作,2020年下半年將合作範圍擴大至北美以外的海外市場。從今年第二季度開始,TCL電子牽手Google力拓北美市場,已形成全球主要市場全面覆蓋。與流媒體服務巨頭Netflix在今年亦展開全新的合作方式。TCL電子由此成為行業內首家擁有較大規模、持續性的海外互聯網業務收入的中國企業。

TCL電子下一站:全球領先的智能科技公司

TCL電子在2020年第二季度逆勢而起,全球銷量及市場占有率進一步提升,增長勢頭大有全球消費電子巨頭之勢。TCL創始人李東生表示,未來TCL將形成以TCL電子為核心的智能終端事業群、以TCL華星為核心的半導體顯示及材料事業群、和以中環為核心的半導體與新能源材料三大業務引擎。

TCL電子將加大研發投入,持續開發行業領先的量子點、Mini LED和8K等高端顯示技術,並圍繞AI、互聯網大數據、5G、智能製造等技術領域不斷夯實TCL電子的核心競爭力。充分發揮全產業鏈垂直一體化的獨家地位,持續提升TCL電子在國內及海外電視機市場份額。並將抓住5G時代機遇,推動產品及應用升級,深入拓展家庭、移動和商用三大智慧場景,為用戶打造「全場景、全品類、全連接」的智慧生活服務。

未來TCL電子還將進一步提升國內互聯網市場份額,擴大可運營用戶規模,提升ARPU,進一步從家庭OTT大屏應用擴展到IoT智屏應用;面對海外市場機會,TCL電子也將不斷擴大與海外互聯網合作夥伴的合作邊界及地域範圍,與合作夥伴共同擴大可運營用戶規模,增強TCL電子的盈利能力。

5G技術的加速發展將推動顯示行業全面智能化升級。TCL電子將圍繞「屏聯萬物,智顯未來」,以高質量顯示技術為基礎,深化落實智能化與全球化發展戰略,持續加大研發投入和產品創新,積極推動數位化轉型,擴大互聯網增值服務收入。在未來,TCL電子將為用戶提供多屏及時互動、全場景智能感知的極致產品與服務,踏上5G時代的高速通道,向全球領先的智能科技公司大步邁進。

-完-

有關TCL電子

TCL電子控股有限公司(01070.HK,於開曼群島註冊成立之有限公司)總部設於中國深圳,依託TCL科技集團在上游顯示產業鏈擁有的核心技術優勢,從事研發、生產及銷售智能電視、移動通訊設備等消費電子產品及互聯網服務,成為全球領先的、以及中國唯一一傢俱有產業鏈垂直一體化優勢的多元化消費電子平台。TCL電子的戰略是以智慧顯示為核心,以5G及「AI x IoT」為技術驅動,為用戶打造家庭、移動及商用場景智慧健康生活,致力成為全球領先的智能科技公司。根據全球權威的Omdia(原IHS)最新數據,TCL電子2020年第二季度全球品牌智能電視市場占有率已躍升為全球第二。憑藉在國內及海外的領先市場地位,TCL電子的國內家庭互聯網運營平台(雷鳥科技)的MAU及ARPU值均在國內名列前茅,亦成為行業內唯一一家在海外互聯網業務中形成持續規模收入的中國公司。TCL電子獲納入深港通之合資格港股通股份名單、恒生港股通指數、恒生綜合中小型股指數及恒生可持續發展企業基準指數成份股。如欲查詢更多數據,請流覽TCL電子投資者關係網站:http://electronics.tcl.com

 

TechNow 當代科技

隨機手機新聞

Disn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