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ney +》 迪士尼、Marvel、彼思、星球大戰…  《State of Play》將於2月26日本週五精彩回歸   FIA Certified Gran Turismo Championships於2021賽季隆重回歸   鬼滅對戰動作遊戲《鬼滅之刃火之神血風譚》最新情報 更新後可使在對戰中使用鬼   《RESIDENT EVIL VILLAGE》榮獲PlayStation®Partner Awards 2021日本及亞洲地區大獎   歡迎 Firesprite 加入 PlayStation Studios 的大家庭   在 PS5 上遊玩《Call of Duty: Vanguard》的觸覺體驗   《Chicory:A Colorful Tale》中悅耳的音景   濱田酒造 x 卡樂B 聯乘組合!「小酌的最佳配搭組」實際品嘗心得! 

阿里巴巴砸錢佔 Tango 近六成投資額,要和臉書、樂天展開通訊大戰

社交媒體

中國電子商務在線交易平臺的巨頭,阿里巴巴,在上市前,用 2.15 億美元(約 66 億台幣)巨額投資 Tango 手機通訊 App。

在 D 輪募資中,Tango 獲得 2.8 億美元(約 86 億台幣)的資金,截至目前共累積了 3.65 億美元( 111.5 億台幣),其中 2.15 億美元來自阿里巴巴,佔整體資金近六成。

Tango 在如此競爭的手機通訊市場,跟 WhatsApp、WeChat 等等著名 App 競爭,最後證明自己即將成為手機通訊 App 的最佳工具。

這樣巨額的投資最近在通訊 App 市場好像不足為奇,前陣子 Facebook 才用 190 億美金買下 WhatsAppRakuten(樂天)也在幾週前用 9 億美金收購 Viber,而 SoftBank 也準備以 149 億美金入股 Line,這些通訊 App 正在改變社會的溝通模式,讓這些大公司願意花大錢投資

同時,也讓我們意識到這些網路巨人伸向通訊 App,無非就是為了在 WhatsApp、Line、Viber、Tango 上這群「龐大且活躍的使用者」。

  • 當各個通訊 App 都被大公司收購後,真正的通訊戰爭就要開打了

雖然說這些通訊 App 的使用者來自世界各地,但是它們其實是有主打的地區性。像是 Tango 和 WhatsApp 在美國和歐洲比較流行,而亞洲則是比較喜歡用 Line 和 Viber。

這樣有地區性的模式其實是不好的現象,有些人可能擁有來自世界各地的客戶、聯絡人、朋友,但是大家習慣用的通訊 App 卻不一樣,而功能卻是大同小異,這樣會導致溝通上的不便。如果有公司願意去除這樣的隔閡,就代表他們更重視顧客的聯絡人,用的是哪個通訊 App 其實就不是這麼重要了。

阿里巴巴和 Tango 的合作即將改善這樣的狀況,但這其實沒這麼容易,畢竟 Facebook 花了大筆錢買下 WhatsApp 這麼好的武器,他們並不會想輸掉這場競爭。

阿里巴巴當然也不想輸,畢竟他們一直是中國市場的龍頭,也不斷的向外擴展他們的影響力。

這些通訊 App 所造成的地區性將會漸漸的隨著大公司的收購而改善,當然誰先能夠主導世界的用戶,都是遲早的問題。不管是 Facebook 或是阿里巴巴要贏,他們都必須想出應對市場的方式,畢竟現在使用者變心的很快,又不好捉摸。

現在 Facebook 有 WhatsApp,樂天有 Viber,阿里巴巴也有 Tango,這些大公司終於武裝好自己,通訊之戰即將開打!

  • 各家網路媒體的反應

Re/code》覺得通訊 App 市場的轉變,為科技公司帶來一個新時代:

這些買賣開啟了全球網路公司的新時代,大家聊天、溝通不再只有 Facebook 或 Twitter,或是更退流行的 Gmail 和 AOL 即時通。

很多公司漸漸意識到使用者的需求,他們利用使用者現有的手機和社群網站裡的通訊錄,與 App 做結合,像是 Tango、WhatsApp、Viber 都直接將使用者手機裡的通訊資料和他們的 App 做結合,讓使用者可以馬上與朋友們聊天。

New York Times》認為 Tango 能夠幫助阿里巴巴在大陸的通訊 App 市場做有效的競爭:

阿里巴巴的死對頭 Tencent 所擁有的 WeChat 在大陸廣受大家喜愛,讓阿里巴巴所擁有的通訊 App Laiwang 在大陸通訊市場岌岌可危。

Tango 身為通訊 App 強者之一,在阿里巴巴巨資入股後,Tango 一定能夠幫助阿里巴巴在大陸通訊 App 市場做有效的競爭。

Quartz》認為這次的投資交易是大陸科技公司擴展版圖的象徵:

這次的交易象徵著大陸的網路之戰已不再僅限於大陸本土,而他們想要走往國際舞台,Tango 是阿里巴巴在美國過去幾年來的最新一筆交易,之前阿里巴巴投資入股過 ShopRunner 和一些其他的網路電商公司。

阿里巴巴也選擇紐約作為首次公開募股的地點,而不是香港,這非常明顯的代表著他們想要擴展國際版圖到美國。

Tango 的共同創辦人 Eric Setton 說,WhatsApp 的併購改變了大家看科技公司的看法:

大致上,我認為大家對 Facebook-WhatsApp 的交易感覺都很好,畢竟這交易受到很大的注目,大家也看到整個交易帶來的價值。

一開始的網路時代都是靠高搜尋率取勝,但智慧型手機的時代已經不再是搜尋率取勝了,現在大家重視的是手機的通訊 App,使用者每天都會 check 個四十次左右他們的通訊 App,而這也給我們機會去思考我們能夠帶給使用者什麼更不一樣的體驗。

  • 《Pandodaily》自己又注意到了什麼?

《Pandodaily》的創辦人 Sarah Lacy 在 WhatsApp 宣布 Facebook 的收購之後,她寫下:

Facebook 做了這件大事,讓我們差點忘了他們的核心:照片

這就是為什麼 Instagram 對他們來說是個大威脅,然後這也是為什麼現在 Instagram 也被 Facebook 買下。

那你知道現在誰是新一代的「照片領袖」嗎? WhatsApp。

根據 WhatsApp 的官方數據,WhatsApp 每天都要處理高達 5 億張照片,而 Facebook 一天只要處理 3.5 億張,加上 Instagram 一天的 5500 萬張。

《Pandodaily》記者 Nathaniel Mott 寫道,這些通訊 App 甚至想把 Skype 轟掉,因為他們也開始擁有通話功能:

Skype 在市場的地位還是占有一席之地,雖然它不是一個分享照片的好管道,但有好幾十億的使用者需要靠它,和他們的遠距愛人通話。

而 Line 和 WhatsApp 接下來最好是好好鎖定手機不離手的族群,他們不該試著破壞 Skype 的根基,而是跟著 Skype 所創造的商機和機會走。

  • 延伸閱讀

如果我是 Zuckerberg,我一定要讓阿里巴巴入股 Line
花 190 億美元買下 WhatsApp,FB 看上的是它對用戶的忠貞不二
Viber 樂翻天!樂天集團以 272 億台幣收購 Viber

(資料來源:Pandodaily;圖片來源:Bob Xu,CC Licensed)

Source: techorange.com

TechNow 當代科技

隨機社交媒體新聞

Disney Pl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