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ney +》 迪士尼、Marvel、彼思、星球大戰…  Steam版「魔物獵人 崛起」提供免費體驗版!從今起可用電腦狩獵了!   《Auto Chess》攜眾多驚喜玩法於3月31日登陸PS5!   「Fate Project 大晦日TV Special 2021」放送決定!   「咒術迴戰 咒靈遊行」預定2022年發佈!現在開放登記中!   經營遊戲爸爸活公司「CryptoGames 株式會社」宣布將從 Animoca、Monex、Mobile Factory、double jump.tokyo 等四間公司獲得資金援助。   ANIPLEX發表以《FGO》為主的遊戲開發將子公司化。接手DELiGHTWORKS遊戲事業   「GUILTY GEAR -STRIVE-」公測即將舉行!   編集部實機測試!手把手教你初期設定「PlayStation 5」 

Walker S敲鑼,人形機器人第一股優必選於港交所主板掛牌上市

科技

香港2024年1月2日 /美通社/ -- 12月29日,深圳市優必選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優必選」或 「公司」,連同其附屬公司,統稱「集團」,股份代碼:9880.HK)正式於香港交易所主板掛牌上市,最終發售價為90港元, 對應市值約為376億港元。香港特區政府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局長孫東、香港特區政府引進重點企業辦公室執行總裁吳國才,香港聯交所上市委員會主席Renu Bhatia,香港交易所聯席營運總監陳翊庭,優必選董事會主席、執行董事兼行政總裁周劍等出席上市儀式,共同見證人形機器人第一股的正式誕生。

在上市儀式現場,熊猫機器人優悠穩步走上舞臺,向周劍遞出鑼錘,優必選全新一代工業版人形機器人Walker S首次亮相,手持另一個鑼錘走向舞臺中央,與周劍一起敲響開市鑼,精彩的人機協作開人類科技創新的新篇章。這是人類歷史上第一次由人形機器人敲鑼的上市儀式,也將成為全球人形機器人加速商業化進程中的里程碑事件,載入港交所史册。

周劍在上市儀式致辭中提到:「優必選在成立之初就秉承『讓智能機器人走進千家萬戶』的願景,歷經十年逐步發展成為人形機器人的領導者和智能服務機器人的領航企業,上市後將踐行對創新和技術的承諾,繼續完善和提升人形機器人全棧式技術能力,以創新科技服務於解决社會重大問題和滿足社會重大需求,創造真正可持續發展的長期社會價值。」

優必選眾多股東代表也出席了上市儀式,包括比亞迪聯合創始人夏佐全、啓明創投創始主管合夥人鄺子平、鼎輝投資管理合夥人應偉等知名投資人出席。IPO後,周劍、CTO熊友軍、天使投資人夏佐全等作為一致行動人共同持股51.17%,夏佐全仍是優必選除創始人外的最大個人股東,騰訊持股6.15%仍是優必選最大的機構股東,啓明創投持股5.67%仍是第二大機構股東。

2020年至2023年上半年,優必選研發投入佔總收入的比重達56.5%。自2012年成立以來,優必選始終專注於人形機器人核心技術研發,佈局了機器人運動規劃和控制、伺服驅動器、計算機視覺和語音交互、SLAM及自主導航技術、視覺伺服操作和人機交互以及機器人操作系統應用框架ROSA等全棧式核心技術,擁有1800項相關專利,是全球人形機器人有效專利數量最多的企業。在深耕核心技術的同時,優必選作為全球人形機器人行業的極少數市場參與者之一,還率先實現了人形機器人的商業化。

在全球人形機器人尚處於技術探索和發展的早期階段,優必選基於人形機器人全棧式技術,在人工智能教育、智慧物流、智慧康養、商用服務等多個領域實現了規模化的落地應用。截止到2023年6月30日,優必選已服務全球50多個國家和地區,擁有900多家企業客戶,並已售出超76萬台機器人。

周劍表示,優必選聚焦於人形機器人的三大應用場景,包括工業製造、商用服務和家庭陪伴。其中,智能製造將成為人形機器人首個大規模應用的領域,人形機器人將重新定義AI時代的工人,把人從重複性的勞動中解脫出來;商用服務場景是人形機器人最快應用的市場,而家庭落地場景則是人形機器人最具潜力的應用市場。2023年,優必選研發了應用於工業領域的人形機器人Walker S,與多家新能源汽車頭部企業合作,分階段規劃人形機器人在製造業場景中的應用。

10月20日,工信部印發《人形機器人創新發展指導意見》,指出人形機器人集成人工智能、高端製造、新材料等先進技術,有望成為繼計算機、智能手機、新能源汽車後的顛覆性產品,將深刻變革人類生產生活方式,重塑全球產業發展格局。當前,人形機器人技術加速演進,已成為科技競爭的新高地、未來產業的新賽道、經濟發展的新引擎,發展潜力大、應用前景廣。

2023年11月2日,北京人形機器人創新中心有限公司正式成立,擬開展通用人形機器人本體原型、人形機器人通用大模型等5大重點任務攻關,這也是全國首家省級人形機器人創新中心,由北京亦莊投資控股有限公司和優必選、小米、北京京城機電共同持股,法定代表人為優必選CTO熊友軍。

利好政策吸引了多家科技巨頭、創業公司和資本跑步入場,以及隨著通用人工智能技術的突破性發展,人形機器人行業正處在天時、地利、人和的爆發點。

優必選在人形機器人領域堅持超過11年,如今成功在港交所牌上市,成為人形機器人第一股,在為香港資本市場帶來新動能,助力香港在創新科技發展領域實現新飛躍的同時,還給全球人形機器人市場帶來積極信號和堅定信心。

在香港創科政策利好的背景下,優必選已受邀在香港設立子公司和優必選香港研究院,廣納更多全球化的人才,聯合港澳高校研發優勢打造國際一流科技創新平臺,強化具有國際競爭力的產業優勢,加快人工智能和人形機器人在數字經濟前沿領域的布局,立足香港的國際化優勢輻射東南亞乃至歐美市場,連接全球,服務全球。

以上市作為新起點,優必選將繼續領跑人形機器人產業,研發和製造具有世界一流水準的人形機器人,進入各行各業及千家萬戶。

PR Newswire

隨機科技新聞

Addid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