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ney +》 迪士尼、Marvel、彼思、星球大戰…  從石卷市誕生的角色扮演遊戲「羈絆幻想曲~海濱之國的大聖典~」開放下載!   「明星大亂鬥特別版 最後之特別番組」就是「索拉的使用方法」!發表內容總結!   謎一般世界裡的種植遊戲《Winds & Leaves》將於7月27日登上PS VR   八月份PlayStation Plus遊戲:《獵人競技場:傳奇》、《植物大戰殭屍:和睦小鎮保衛戰》、《Tennis World Tour 2》   Nintendo Switch 大更新!終於兼容藍牙耳機了!   響應同志驕傲月   透過Nintendo Switch 試玩同樂會來免費試玩「Steam World Dig2」吧!   「英雄聯盟」世界大會「2021世界錦標賽」團體賽 日本代表隊的動向 

Flash江湖追殺令

科技
在商業上的合作關係,合之則來,不合則去,很少會出現趕盡殺絕的情景。但不知道從何開始,AppleAdobe 之間埋下了血海深仇,Apple 的幫主喬布斯更發出了江湖追殺令,究竟發生了甚麼事?
早在 Apple 推出 iPad 時,喬布斯已表明不會支援 Adobe 的 Flash 技術系統,至月初蘋果正式發表 iPhone OS 4.0 的內容時,更修改了 iPhone OS 平台開發者合約內容,明文規定將不允許開發者,透過第三方編譯轉碼程式製作 iPhone OS 平台應用程式,全面取締 Flash 在 Apple 平台上的生存空間!以後,開發者要在 iPhone OS 平台上開發應用程式,必須要以 C、C++ 或是 Objective-C 三種程式語言撰寫,不許透過其他第三方轉碼程式編譯為程式,把先前 Adobe 表示可提供這些程式編碼轉方案的招數拆掉了。
喬布斯更罕有地親自在 Apple 網站發表一篇長文,不留情面地批評 Adobe 的 Flash 是「個人電腦」年代的過氣技術,是造成電腦當機、安全問題的最大原因,不合流動通訊世代的觸控介面、開放網絡標準等所需,Flash 軟件的缺陷,令智能手機消費者的享受倒退。Adobe 首席執行長 Shantanu Narayen 回應則指,Apple 實際上是想獨霸軟件開發市場,與技術「毫無關係」。用戶、網民和評論者的反應則可謂一半一半,有人認為 Apple 是強行限制創意空間,但同意 Flash 技術耗費過多資源也大有人在。
Apple 將在未來大力推廣自己的開發平台,所以像 Flash 這樣的「跨平台」的私有技術平台,當然成為喬布斯的眼中釘!也正因 Flash 過往以此跨平台優勢,得以成為網上視頻、遊戲等的主要開發平台之一,Apple 就正是窺覬這個市場,要打破 Adobe 於網上視頻的 75% 佔有率的獨霸地位。Apple 可以說是支持使用新的 HTML 5 標準,而這標準是得到多家公司包括 Google 支持開發的;不過,HTML 5 至今仍在開發階段,未有真正應用。
顯然 Apple 和喬布斯是要把 iPhone 在重要而發展迅速的流動平台的優勢「用到最盡」,及強化往後與 Google 的 Android 和 Microsoft 等平台的競爭優勢。喬布斯在其給 Adobe 的分手公開信中,感性地說當年 Apple 是 Adobe 的第一個大客戶,更曾經是 Adobe 的股東,可謂「一起經過了很多」,但隨即力陳 Adobe 技術上的六宗罪,劃清界線。
不過,Adobe 也非省油的燈,相信把必會向 Apple 發動反擊。 Apple 今天所為,令人回想當年 Microsoft 對付 Netscape 瀏覽器,甚至有過之而無不及。筆者早已有感今天的 Apple 與當年的 Microsoft 不惶多讓。當年故事的令一主角 Netscape 結果今天已經不再,這又會否同是 Adobe 的下場?
刊載於《Hitech》 2010年5月6日
TechNow 當代科技

隨機科技新聞

Disney Pl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