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ney +》 迪士尼、Marvel、彼思、星球大戰…  「Play At Home」回歸:自3月1日起,提供四個月PlayStation免費遊戲   SteelSeries超輕量電競滑鼠Aerox 3 2022 Edition登場!   VTuber團體合作企画 彩虹社x東急手創館澀谷店商品先行販賣 10月18日開始!   《House of Ashes》– 將恐怖音效變得栩栩如生   Riot Games 東南亞區宣布舉行 2021《特戰英豪》冠軍巡迴賽 第三階段挑戰賽季後賽   《惡靈古堡8 村莊》發售前日!「到BIO村玩吧♪」第2話公開!   睽違19年的系列全新作品將在TETRIS王者盃登場!「密特羅德 生存恐懼合作祭!」舉辦確定   單是會發光已經夠帥了!Razer電競智能口罩「PROJECT HAZEL」面世! 

「失蹤馬航客機找到了?!」 新詐騙主題出現 用戶慎防惡意信件、詐騙影片

科技

失蹤的馬航客機何時可找到?此話題不僅全球關注,連黑客也趁機進行不法行為。全球雲端資訊安全領導廠商趨勢科技,最近發現一個名為「馬航MH370五分鐘影片」的執行檔,內藏惡意程式竊取用戶資料。此外,趨勢科技還發現一種新的垃圾信件,利用現在最熱門的「失蹤馬航客機」話題,吸引用戶點擊惡意連結,以觀看影片並騙取個人資料,甚至要求用戶透過Facebook分享給親友,點擊的受害者有4成來自亞太地區趨勢科技將密切觀察此惡意程式的後續發展,並提醒用戶慎防以此為標題的信件或Facebook分享,切勿點擊以免受害。

趨勢科技香港區顧問李浩然表示:「關於馬航失蹤的新聞事件,因為關注度相當高,已經遭黑客利用。趨勢科技發現的『馬航MH370五分鐘影片』惡意執行檔,點擊後令用戶電腦感染BKDR_OTOPROXY.WR病毒,會讓黑客從遠端開啟用戶電腦的後門,並執行各種指令,包括下載與執行惡意程式,以竊取用戶的IP網址等資訊。」

此外,趨勢科技還發現以「最新消息:消失的馬航客機找到了!」為題的信件,引誘不知情的用戶點閱、逐步陷入黑客的陷阱,然後被騙取個人資料。受騙用戶通常會收到類似標題的電子郵件,開啟後會看到一個影片連結網址,點擊網址後則會被導引到一個假的Facebook影片頁面。(如下圖)

81A3994D-2FCA-4D9C-A725-99E1552B311E

當用戶要點擊影片觀看時,會跳出視窗顯示「此影片已上鎖,需先分享才能觀看」,以引誘用戶分享此惡意網址給Facebook上的親友。(如下圖)

BE95B6E5-B8C9-4BE0-8310-892301788856

然而,當用戶進行分享以後,仍然無法觀看影片,而是被要求做一個「測驗」、被導引到假的調查網頁,騙取用戶填寫個人資料。最後,用戶依舊什麼影片都沒看到,卻已被偷取個人資料、並將此惡意影片連結分享給Facebook上的親友了。

李浩然呼籲用戶,若想關心此消息的後續進展,建議還是點閱新聞媒體或馬航的官網,以免受害。沒有安裝防護軟件的用戶,也可以到http://www.pccillin.com.tw/ 下載PC-cillin 2014終極雲端保安版試用,以保護自己的上網安全。

隨機科技新聞

NordVP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