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ney +》 迪士尼、Marvel、彼思、星球大戰…  The Last of Us Day 2021社群慶典   新「珂賽爾」等級於6月29日線上進駐《黑色沙漠》   「KOF XV」新角色「葳璞」公開!   《Horizon Forbidden West》遊戲畫面搶先看,只在今天的 State of Play   STPR與Capcom達成特許權協議!將來可以投稿Capcom作品的內容!   吉田修平最喜愛的2021年PlayStation Indies遊戲   重寫歷史 – 《Alan Wake》重製版將使作家的故事登陸 PS4 和 PS5   PlayStation Store將在PS3和PS Vita上繼續經營 

華為盤古氣象AI模型提供天氣事件秒級預報:免費向公眾發佈

科技

深圳2023年8月7日 /美通社/ -- 2023年7月可能是有記錄以來最熱的一個月份,也可能是12萬年來最熱的一個月。氣候正在變暖,因此,極端天氣事件發生的可能性正在增加。傳統的天氣預報工作離不開大量的計算能力。如今,一種新的人工智能(AI)驅動的天氣模型可供公眾使用,它改變了天氣預測的方式。

盤古氣像是由華為雲開發的一款天氣預報AI模型,不僅預報的精度更高,而且速度提高了10000倍,它將全球氣象預報的時間縮短到秒級。這有助於極端天氣的早期預測和應對。這些成果於2023年7月5日發表在同行評審的科學出版物《自然》(Nature)上。

盤古氣像是首個精度超過傳統數值預報方法的AI預測模型,並且是第一次在歐洲中期天氣預報中心(ECMWF)網站上免費向公眾發佈。這為全球氣象預報員、氣象學家、氣象愛好者和公眾提供了一個平台,可以查看盤古氣象模型的10天全球氣象預報。

顛覆傳統天氣預報

除了提供10天天氣預報外,ECMWF還發佈了一份報告,比較了盤古氣象模型和ECMWF IFS(全球領先的NWP系統)從2023年4月至7月所做的預報。

結果顯示,像盤古氣像這樣採用機器學習(ML)方法的大模型會「徹底改變傳統數值天氣預報(NWP)方法漸進且相當緩慢的發展過程」,後者的預報技能每十年增加約一天(數據來自世界氣象組織或WMO)。其原因是使用標準NWP系統預測的計算成本太高。ML模型有望徹底改變天氣預報系統,它需要的計算成本更低,且精度極具競爭優勢。

華為雲AI領域首席科學家、IEEE Fellow和國際歐亞科學院院士田奇博士解釋道:「天氣預報是科學計算領域最重要的場景之一,因為氣象預報是一個非常複雜的系統,很難涵蓋數學和物理各個方面的知識。目前,盤古氣象主要完成的是預報系統的工作,其主要功能是預報大氣狀態的演變。」

極端天氣的預測精度經驗證非常高

盤古氣象模型的預測能力已經在極端情況下得到了檢驗,例如2022年2月襲擊歐洲西北部的尤妮斯風暴和2022年夏季英國高溫首次突破40°C。這兩個例子表明,數據驅動的模型能夠預測極端天氣情況並為中期預報提供指導。

ECMWF website showing weather forecasts made by Pangu-Weather (Source: ECMWF)
ECMWF website showing weather forecasts made by Pangu-Weather (Source: ECMWF)

盤古氣象預報涵蓋地勢、比濕、風速和溫度。所有這些信息對於預測天氣系統、風暴路徑、空氣質量和氣候模式的發展至關重要。盤古氣象還被用來預測今年第六號颱風「卡努」的路徑。

ECMWF長期以來一直呼籲全球天氣預報行業做出更多努力,使用AI模型來完善其預報系統,進一步探索這些模型的優缺點,以協助氣候管理。

田奇博士表示:「我們的最終目標是利用AI技術建立下一代天氣預報框架,以加強現有的預報系統。」

PR Newswire

隨機科技新聞

Disn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