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ney +》 迪士尼、Marvel、彼思、星球大戰…  11月11日發售!「百萬噸級武藏」故事&多人對戰超熱血試玩報告!   K/DA聯名商品!羅技宣布將推出英雄聯盟官方電競產品「KDA COLLECTION」   善加運用這些實用提示來展開你的解放之旅——《破曉傳奇》今日推出   《Tribes of Midgard》發行後計畫公開   荒野行動 × 七大罪聯名活動第2彈開跑!新年服裝與全新載具皮膚隆重登場!   濱田酒造 x 卡樂B 聯乘組合!「小酌的最佳配搭組」實際品嘗心得!   MAD CATZ無線電競滑鼠R.A.T. DWS 反應時間0.2ms以内   經營遊戲爸爸活公司「CryptoGames 株式會社」宣布將從 Animoca、Monex、Mobile Factory、double jump.tokyo 等四間公司獲得資金援助。 

聽說女生都是科技白痴?

商業
你一定聽過某某人是科技白痴這樣的說法吧,而且大眾印象總覺得這是女生的專利稱號:把電腦弄壞的女生,那壞掉的背後原因常是又好笑又可愛的故事,讀大學的時候男生幫女生修電腦,似乎也是常上演的情節…… 但是,為什麼總是女生把電腦用壞呢?除了故意增加男女生相處時間而叫修的因素之外,我試著歸納出幾個原因:
  • 女生較會向人求助,男生傾向自己解決問題
男生通常比較拉不下臉來,也以有能力幫別人解決問題而自豪,於是遇到同樣的問題,女生會因為覺得麻煩而發出求救訊號,男生就會先悶著頭想辦法解決,真沒辦法時才會求援。
  • 男生對電腦比較有學習動機
女生常覺得電腦可以順利寫作業、上上網就好,但電腦對男生來說,扮演了更多的角色,例如玩電動玩具、探索成人世界等等。 同樣把電腦放在客廳,男生就會想辦法把電腦或線路搬到房間;而且,想玩遊戲就要有足夠等級的系統配備,怎麼判斷、升級,這些都需要自己想辦法學習,爸媽是不會幫忙的。
  • 女生把電腦當儀器,男生把電腦當玩具
有些女生覺得電腦是複雜的東西,使用上非常中規中矩,也不會去調整什麼設定,甚至有點逆來順受,電腦怎樣就怎樣,擔心操作錯誤會無法挽回,真的錯了就感到很緊張;但男生比較有恃無恐,東翻西轉的,大不了重灌,所以累積越來越多的經驗。 不過近年來這樣的情況好像越來越少,不少七、八年級的女生表示,很少需要找人幫忙電腦的問題,這和六年級以上的女性很不一樣;下列是幾項可能的原因:
  • 電腦系統的完善,沒那麼容易當機了
電腦的低價化、筆記型電腦的普及,讓自行組裝電腦的需要越來越少,自然也就減少了硬體發生問題的機率,而且作業系統的穩定也是一大功臣。 Windows XP 發表後,十餘年如一日,減少了升級的需要;平板和智慧型手機的問世,讓我們不必理會硬體,使用上更只是舉手之勞。
  • 電腦接觸年齡下降、英文能力普及
從前高中有電腦算早,現在國小有電腦也不稀奇,而且英文教育的向下扎根,也降低了電腦使用的門檻。 從小就熟悉電腦的人,在使用上往往更得心應手;反倒是有些大學教授,使用電腦看起來就有點卡卡的,某些對我們已像是反射動作的指令,他們卻常常學了就忘,這也讓我擔心未來的自己……
  • Google 大神的威力
現在幾乎什麼問題都可以上網查 Google,除非你不會下關鍵字或看不懂網路上的解答,否則相關的問題都可以自行解決,因此也就越來越沒有開口求援的必要。 同時,也因為有搜尋引擎,上網找資訊和溝通,成了現代人必須會使用電腦的最大理由,不常用電腦的人,真是越來越少了。 綜合以上的探討,可以發現對科技的熟悉是因為較常、較早接觸,而常接觸的動機是有需要或誘因。 對於認為自己是科技白痴的人而言,可以發現這並不是天生的限制,純粹是熟能生巧和會不會找資訊的差別,以及那麼一點好奇心去試探新的可能性。電腦等科技產品只是一種工具,相關的學習與問題的解決,其實也不必過於恐懼;在日常生活中能靈活應用科技,更是種魅力與能力。 (圖片來源:ike Licht, NotionsCapital.com, CC Licensed) 轉載網站

別再錯過TechNow的文章,今天就訂閱「TechNow電子報

TechNow 當代科技

隨機商業新聞

Disney Pl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