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ney +》 迪士尼、Marvel、彼思、星球大戰…  Razer電競椅「Iskur」簡易版「Razer Iskur X」日本發售確定!   新《Resident Evil Village》體驗版於4月18日登上PS4和PS5   狩獵魂!書道家青柳美扇於「狩獵解禁前!MONSTER HUNTER RISE 線上直播會」現場表演!   即使分隔兩地也可以一起同樂!《Super Mario Party》免費更新將可以連線遊玩!   《Tribes of Midgard》發行後計畫公開   《Pikmin Bloom》服務正式啟動!與皮克敏一起逛大街吧!   「Resident Evil SHOWCASE|April 2021」釋出惡靈古堡8:村莊最新宣傳影片以及體驗版情報!   彩虹社旗下VTuber「葛葉」慶生活動廣告於日本涉谷站(東京)・難波站(大阪)・榮站(名古屋)登場! 

從天使到魔鬼:雅虎CEO梅耶爾的轉變

商業
首先恭喜梅姐升級為母親! 近一年,雅虎的管理層就像日本的政壇一樣不穩,一任CEO的寶座還沒坐熱,第二天就可能得找新工作。這樣的新聞對於日益沒落的雅虎來說就是雪上加霜,直到公司從Google挖來梅耶爾,輿論界的口風隨之一變,對雅虎的未來充滿了期待。的確,梅姐上任之後的確表現出了其“鐵娘子”的作風,雅虎上下煥然一新。首先,梅姐表現出了作為天使般的熱情,具體舉動有:
  • 清洗舊管理層。從各大互聯網公司挖來高管,形成一個緊緊圍繞以梅姐為中心的高管團隊,確保梅姐的新政能夠順利實行。
  • 明確未來發展的方向。此先輿論普遍認為雅虎對自己未來的方向十分迷茫,總是處於追隨者的腳步,搜索掙錢就把精力轉向搜索,社交網絡火熱就把目光轉向社交網絡,結果到後來卻發現這種“跟隨”的戰略是失敗的,不僅在社交戰爭中一敗塗地,自己曾經的優勢——搜索也落到了被迫合併的地步。空守著自己的優勢,卻沒有轉化為任何可能贏利的模式。媒體總是再問雅虎,你到底是科技公司,還是媒體公司?梅耶爾的解決方案是,雅虎不是媒體公司,而是產品公司。
  • 雅虎復興戰略。梅姐上任後,已經向員工講明一件事,這也是她復興雅虎的第一件事:產品第一。她將Google的一些東西引入雅虎,比如產品為中心的文化、管理方式,雅虎有1.25萬人。她批准所有員工都可以僱人,這是Google創始人提倡的做法。梅耶爾還告訴員工,她希望雅虎能開發或者收購網絡服務,利用好新的平台,比如社交網絡、移動設備、以及帶給人們關於即時環境信息的技術,包括本地業務。更重要的是:她告訴員工,不要太過於受制視雅虎在股市上的表現,多想想用戶,而不是公司的財務。
  • 豐富員工福利。她把Google的免費食物政策帶給了雅虎,這無疑是拉攏員工的利好消息。而且也將為每一位員工配備頂級智能手機,希望員工可以改善雅虎移動端產品的用戶體驗,也可以讓員工更有效率的工作。
梅姐的這一系列舉動顯然讓華爾街開始重拾信心,高盛分析師海斯·特里(Heath Terry) 認為,雅虎新任CEO梅耶爾難以在短期內扭轉公司形勢,不過他相信明年雅虎股價會上漲超過40%。給予“買入”評級。 然而,梅姐不可能永遠是天使,畢竟在一些列舉動之後,大家都想看到梅姐努力的成果如何,這的確是一個不小的壓力,天使的另一個面孔便是魔鬼。
  • 梅耶爾在9月末舉行的全體員工會議上公佈了復興雅虎的計劃。據了解這次會議詳情的消息人士透露,梅耶爾採取的措施之一是改變產品決策方式。梅耶爾的原則是:如果一款新產品不能在6個月內發布,並且用戶量沒希望達到1億,或為公司貢獻1億美元營收的潛力,雅虎就不會開發這款產品。如此狠毒的政策讓員工意識到梅姐的免費午餐吃起來並不會那麼可口。
  • 除了 產品緊箍咒,梅姐還在醞釀裁事宜。據知情人士稱,這並不意味著雅虎現在就不會考慮裁員了。實際上,裁員可能仍在進行之中,因為梅耶爾剛員剛聘請了一位削減成本的專家肯·高德曼(Ken Goldman)為公司的首席財務官。梅耶爾之所以沒有在全體大會上提到裁員的事情,主要是因為她想讓員工們在那一天保持工作的熱情和積極性。她的目的達到了,據知情人士稱,雅虎員工們那一天的士氣高漲,達到了一個這麼多年從未達到過的高度。很多人在雅虎工作了多年,但從未感覺那麼好過。
這個政策讓梅姐受到了一定的爭議,甚至有一些Tech2IPO的網友認為梅姐離被掃地出門不遠了。可是,我們沒有理由認為梅姐做錯了,不論是產品緊箍咒還是裁員危機,他們必須改變此前雅虎決策慢、執行慢的弱點,狠抓用戶體驗,讓員工有責任感,朝著公司製定的方向努力。有危機感才會有競爭力。 雅虎以產品為目標的方向沒有錯,雅虎必須明確自己的優勢—— 這些優勢並不像輿論表現的那麼悲觀
  • 雅虎的用戶數量大到你想像不到,覆蓋世界各個角落,僅有不到5個互聯網企業的用戶數量能與雅虎相提並論(哪幾個,你們懂的)。這就意味著如果開發人員改動了雅虎頁面之後,就會影響到幾千萬人的使用。有時候為了修改網業,我們得用到大量的數據來判斷是否值得修改,修改後人們的反應等。從我個人的工作經驗來看,雅虎員工的工作幫助上億人獲取信息、使用電子郵件,幫助數百家廣告商定位消費者,每年也為雅虎帶來了數億的利潤。這一事實從雅虎誕生至今,從未變過。
  • 雅虎基於數億用戶的盈利方式恆久不變。雖然不及其它企業盈利顯著,但是雅虎賺到的錢一直在增加。
  • 雅虎將開放的標準、開放的工具提供給開放的科技社區使用。雅虎是矽谷中的“怪胎”。
  • 雅虎內部有一群非常聰明、非常能幹、激情澎湃的員工,他們願意帶領公司走向成功。對於大學生來說,能加入這麼一個團隊非常值得。
  • 雅虎大到可以影響幾億人,但是小到每個人的貢獻影響甚微。
雅虎要利用並且不斷強化自己的優勢,砍掉那些多餘的枝葉,集中力量辦主要的事情,尤其是在雅虎處於困難的時候。即便是財大氣粗的Google,也一直在進行春季大掃除,關閉那些沒有人氣的,或者不必要存在的產品。現在的雅虎的確太臃腫了,臃腫的產品,臃腫的員工。 而且,梅姐也需要時間來證明自己,我們不能只用梅姐這兩個月的表現就去給她下一個結論,目前,她已經給雅虎指引了一條光明的道路,並將帶領這個古老的互聯網公司邁步前進,也許過了一年半載,才能去客觀地評判這一切。 轉載網站

別再錯過TechNow的文章,今天就訂閱「TechNow電子報

TechNow 當代科技

隨機商業新聞

Micorsof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