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ney +》 迪士尼、Marvel、彼思、星球大戰…  2021年 PlayStation 發布會將於下週五播出   《泡泡龍3D:Vacation Odyssey》於今年稍後為PS VR、PS4和PS5帶來次元提升的泡泡爆破體驗   主播宇內梨沙與狩野英孝同場直播「黎明死線」遊戲實況!   電競椅開發商「Bride」推出從真車的原版座椅取下的附屬產品「Multi Caster Pro・Yaris/GR Yaris Type」!   SIE正式宣布完全停止PS3、PS Vita、PSP遊戲購買服務   PS4™『Virtua Fighter 5 Ultimate Showdown』於今日在PS Plus每月遊戲上推出!帶來嶄新視覺圖像與功能的最新作!   「新‧美麗新世界」公開全新內容以及發售情報!   區塊鏈遊戲「The Sandbox」中的土地「 LAND」已經在可以輕鬆買賣NFT的平台「 Coincheck NFT(β版)」上販售! 

來自 TIME 的快樂科學關鍵秘密:投入進時間當下

商業


閱讀到 TIME 的一篇文章:「6 Secrets to a Happier Life」(快樂生活的六個秘密),這篇文章來自於 TIME 2016 年年初出版的一本專刊「快樂的科學」。其實讀完後會發現從頭到尾「只有一個關鍵秘密」,不過無論是 6 個還是 1 個,我最近都對這個「快樂科學的秘密」很有感觸,讓我從自己生活的改變故事聊起。




我以前曾經「很享受通勤時間」,那時候我每天搭乘大眾運輸上下班長達三個小時,可能很多人覺得難受,我卻覺得這是最棒的零碎時間,可以讓我專注處理很多事情。當時我認為這三小時是讓自己每天更快樂的神聖時間,我那時候最常利用來做兩件事,第一件事是專心寫好電腦玩物文章的草稿,第二件事是專心準備那一天工作上的簡報會議

那時候我覺得因為自己有效率地利用了時間,讓這一天的工作有一個順利的起頭,甚至幫這天的工作做好準備,所以才感覺到充分的快樂,而且這個快樂的情緒甚至可以蔓延一整天,還能抵銷工作上的各種挫折難過。

不過後來,我也發現快樂的秘密,其實不在於我在時間裡做了很多事,也不是故意去做很多快樂的事,真正的快樂,在於一些更隱秘但重要的心理狀態。




這個重新發現的過程,來自於最近一年。因為老婆懷孕到開始照顧新生小孩,我從大眾運輸通勤族,變成開車通勤族。一開始,從時間利用的角度思考,我認為「完蛋了」,以前那三個小時的通勤神聖時間,現在要開車,什麼都不能做,沒辦法寫文章草稿、準備簡報、處理今日計畫,時間都被開車佔用,我的效率和快樂一定會降低!(雖然我因此研究比較了開車導航的技術,也很受歡迎。)

於是我也開始找方法找工具,那開車時可以做哪些有效率的任務呢?是聽聽學習類的 App?是聽一些讀書心得文章朗讀?用語音功能開始列舉我今日的待辦清單?我應該拿什麼開車可以做的新任務來填滿這個時間空檔呢?不過後來我發現,其實不一定要這麼做也能找回這段時間的快樂與滿足感(當然,像前面這樣做也有效就是了)。

經過了一年,我發現每天開車通勤沒有造成我的焦慮,但我也沒有像以前搭公車一樣去完成很多任務,那麼我是做了什麼呢?我只做了下面兩件事:

  • 認真觀察路上每天一樣但又不一樣的風景變化、車輛互動,不是用批評的心情去罵路況,而是專心看著裡面的人性、社會與現象,想著這樣的現象我應該如何應對。
  • 專心和坐在副駕駛座的老婆聊天,討論小孩的最近生活,聊聊彼此的工作生活想法,說說有趣的事情。

但是很神奇的,雖然沒有高效率的產出,但是我跟以前搭公車時一樣覺得快樂與滿足,這裡面的關鍵相同點到底是什麼呢?




我以前以為我快樂是因為時間被我有效的利用了,但後來我發現:我快樂其實是因為「專注且投入當下」,於是無論我這段時間做什麼,我都覺得滿足

以前我利用搭大眾運輸的時間寫部落格文章草稿,我會寫得很投入,寫到忘我,過了一個多小時到站後,無論寫了多少,都覺得剛剛那段時間很滿足。

現在我開車時仔細觀察著風景,或是和老婆用心聊天,這段時間我沒有去想其他事,也沒去想還沒做完的任務,沒去想還沒解決的煩惱,我發現我一樣可以很投入並忘我,而當停好車後,我居然也覺得剛剛那段時間是很快樂滿足的。

或者可以換句話說:

專注且投入當下」才是真正的高效率定義,無論這段時間我做了什麼,只要我能進入忘我狀態,感覺自己 100% 投入時間中,我都覺得有高效率的產出




TIME 的「6 Secrets to a Happier Life」(快樂生活的六個秘密)文章裡說:「如果你的頭腦永遠在想下一個任務、下一個成就、下一個你需要談話的人。在這個過程中,你犧牲了現在的個人幸福,你就會持續累積負面情緒和巨大的壓力。」

這也解釋了為什麼為了追求有價值的事情、追求成功、追求「以後我想變得怎麼樣」的行動,不一定能帶給我們快樂,反而常常帶給我們更大的煩惱。不是說這些不重要,這些目標當然是重要的,但如果只想著未來還有哪些目標,而沒有投入到當下的行動,那麼會因為還有目標沒完成而不快樂。

而我們永遠都會有目標還沒完成!永遠都會在成功之後還有下一個成功可以追求!那不就永遠都不會快樂了?

因此,我自己的生活經驗,還有那篇「快樂生活的六個秘密」是很好的提醒,而且不只是快樂的方法,也是我追求的真正高效率的核心,那就是:

專注且投入到當下。




其實這一年來,如果你有持續在追蹤電腦玩物的文章,你會發現我開始提倡一個新的時間管理概念,叫做:「優質時間,這正是我在上述的體驗中,逐漸誕生的時間管理核心思考,也就是只要幫自己多創造每一段優質時間,那麼自然就會成為高生產力的個人。

尤其要停止「殺時間行為」,我特別提出,所謂殺時間不是說我把時間拿來無所事事或玩遊戲,如果是「專注投入無所事事」(例如冥想),「專注投入玩遊戲」,其實也是優質時間,反而是我們又想看臉書、又想玩遊戲、又不斷被新聞吸引、同時還跟朋友聊天,這樣一來同樣一段時間就會變得「虛無」,時間過後,你會覺得什麼都沒做到、也沒辦法產生滿足的心理。

當時間過得不專注,也就不會在時間裡產生快樂。




最後,要讓自己可以「專注而投入當下這個時間」,有沒有什麼具體作法呢?「6 Secrets to a Happier Life」文章裡有六個建議,我覺得大多都是圍繞在講「眼光與意識要完全放入當下行動」,但怎麼做到這一點,其實才是核心問題。

我有從自己經驗裡體悟出來的其他具體作法,讓我先條列如下,提供大家參考:

  1. 練習放下「不投入」的想法
  2. 事先列出具體而當下可行的行動
  3. 事先做好計劃
  4. 不同時讓大腦接受不必要第三方資訊
  5. 享受熟練的感覺,即使是乏味工作
  6. 享受完成的感覺,即使只是完成一半

電腦玩物的長期讀者,相信對上面幾個方法不陌生,因為那就是我常常分享的「時間管理方法」的許多具體步驟,但這些具體做法如果對應到「快樂與投入」應該怎麼完成?有哪些具體案例呢?讓我這篇文章先寫到這裡,下一篇文章(或許不一定是馬上的下一篇,可能隔個幾篇),我再於電腦玩物跟大家繼續討論這個問題,歡迎隨時關注。

這篇文章也呼應我最近撰寫的「練習三階段轉換心情筆記法」一文,高效率的生產者更應該關注心理健康。我也開始反思時間管理不是一般以為的高效率,你可以延伸閱讀我的「關於「時間管理」不是什麼?我的七條反思」一文,看看我們對時間管理應該有什麼新的想像。當然,別忘了我的「時間技客」系列文章中有更多具體作法可以參考。

而在下一篇文章之前,你有什麼關於快樂、專注、投入的想法,歡迎在這一篇文章底下先一起留言討論。

(轉貼本文時禁止修改上述內文,禁止商業使用,並且必須註明來自電腦玩物原創作者 esor huang 異塵行者,及附上原文連結:來自 TIME 的快樂科學關鍵秘密:投入進時間當下

喜歡這篇文章嗎?歡迎追蹤我的FacebookTwitterGoogle+,獲得更多有趣、實用的數位科技消息,更歡迎直接透過社群聯繫我。

Source:: playpcesor.com

隨機商業新聞

Addid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