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ney +》 迪士尼、Marvel、彼思、星球大戰…  本田翼身穿體育服&眼鏡於「狩獵解禁前!MONSTER HUNTER RISE 線上直播會」登場!   讓《Ghost of Tsushima》栩栩如生的精彩視覺效果製作過程   香港最大動漫・電玩盛事「ACGHK 2021(香港動漫電玩節)」即將登場!另有電競活動「香港電競嘉年華2021」!   「音速小子」於「魔物獵人」登場!11月26日開始合作任務!   《Returnal》:試玩評測   目標是成為傳說的貓皇!「貓咪大尋寶」登場!   九月份PlayStation Plus遊戲:《Overcooked: All You Can Eat!》《Hitman 2》、《Predator: Hunting Grounds》   「CAPCOM Pro Tour Online 2021」日本大賽2將於9月18日、19日登場! 

嫌行動電源太重?未來這款電池讓你手機充一次用七天!

商業

現在的科技越來越進步,可是電池卻好像越來越短命。

回憶當年筆者的 Nokia 手機(啊!不小心透露年齡了!)約每星期才充電一次,現在的智能手機呢?卻要每 6 至 8 小時就充一次,真是讓人非常之不爽。

現在的人們還常常帶備尿袋 (外置充電器)外出逛街,以備不時之需(是充電話啦)。而把 5 吋大螢幕的手機放入褲袋已有些不方便了,還要把尿袋放入另一邊的褲袋就真是有些自虐。可是,我們還有選擇嗎?

針對著現代行動裝置的高耗電量問題,一個新創團隊 Ardica 正致力開發一種扁平燃料電池(Flat fuel-cell battery),這新電池將會解決我們日常的手機充電煩惱!

  • Ardica 開發新電池:充一次電可以用七天

Ardica 研發的電池將會在洛杉磯展示。它能夠安裝在任何的行動裝置上,包括 iPhones、Fitbits 和 Kindle readers。它的特點就是當充滿電時,能持續提供 7 天所需的電源!整整一周不需為你的 iPhone 充電,你心動了嗎?

如果這款電池真的開發成功,那麼我們就不再需要天天帶著尿袋出門,或在飛機場和咖啡店到處找插頭充電了。

為了防止走漏風聲給競爭的同業,Ardica 一直故意保持低調,默默研發這產品。直至近期 Ardica 在 YouTube 上載了一段示範影片,可以推測這產品的研發已接近尾聲,而 Ardica 已準備公開宣傳它們的大作了!如果,這計劃能成功地滿足現今行動裝置市場的需求的話,Ardica 將會在科技界聲名大噪!

  • 由設計軍用設備到平民用品

「到目前為止,Ardica 的主要用戶都是軍人。因為他們常被派到沒有電源和資源有限的地方執行任務,所以這些軍人常需要攜帶大量的電源和物資。」 Ardica 的董事兼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教授, Jeff Scheinrock 說。

Ardica 的技術總監(CTO)Tibor Fabian 在文中的影片裡介紹了一件綽號為 WFC20 的軍用產品,它能把一般士兵在執行 4 天任務時,所攜帶的資源重量減輕約 17 磅。他表示:

「我們把最新的燃料電池概念,整合在高性能的儲能材料上。這種軍用電池能夠取代 30 顆 AA 電池,而其重量卻是這些電池總和的一小部分。只要電池的重量和體積減少了,士兵們就可以攜帶更多的裝備資源,如食物、水和其他軍用裝備。」

由於軍方設備一向都是保密的,所以 Ardica 一直隱密地埋頭做這類的研發。直到 2009 年 Ardica 在市面推出了能安裝在電熱外套的電池動力系統(Battery pack-powered system), 他們才慢慢令人注目。

Fabian 現正致力研發一種體積較小和更適合消費者的電池,希望能把它放入手提包或公事包裏。這產品預計會在 2015 年時推出市場,以每組低於 $10 的價錢在市面發售。

  • Ardica 的研究成果與專利

Ardica 的研發團隊相信他們可以做到每公升 1,200 到 2,000 瓦時(Watt-hours per liter)的能量密度,這是目前充電式鋰離子電池 3 至 4 倍的性能!

Scheinrock 表示最近的測試結果非常令人振奮。他說 Ardica 現在正開發一件原型樣品,計劃在 2013 年 12 月中展示給選中的廠商。他們也將會在餘下的 1 至 2 年內竭力精進其技術,並尋求合適的供應商成為合作夥伴和解決監管的問題。

在 Scheinrock 旗下還有一間以軟體開發和投資為首的公司,「Originate」。這間公司能把工程師介紹到快速成長的新創公司裏。創始人之一的 Fritz Prinz 是美國史丹福大學,機械工程學院的羅伯特·博世主席(Robert Bosch, Chair of Mechanical Engineering at Stanford University),他同時還是世界上最受尊敬的物料科學專家。

「我們的系統和設計是受知識產權的保護,」 Scheinrock 說,「電池裏的燃料是我們的獨有物料秘方,而我們擁有這材料的專利。」

Ardica 已從各方面募集到 1 千 5 百萬的資金供給這個開發計劃。

  • 這款新型電池,何時才能應用在日常生活中呢?

對 Apple、三星、LG 和其他廠商來說,這科技將會帶來良好的競爭優勢,相信屆時會有很多人衝入店內購買附有 Ardica 電池的產品。而 Ardica 暫時不透露太多市場攻略,但他們暗示將會與許多的製造商一起合作。

其實除了智慧型手機和平板電腦外,這項技術還能用在其他的裝置,例如無人機(Drones)和穿戴式裝置等,甚至醫療設備製造商也能利用這些燃料電池技術來建造更有效率的心臟起搏器、血糖儀和其他醫療設備。這樣看來,Ardica 的市場前景真是一片光明!

可是,公關公司EastWick 的副總裁兼 Forbes 的撰稿人,Michael Kanellos 就不看好 Ardica 的計劃。「祝你好運」他說,「很多人已嘗試過,但都統統失敗了。便攜式燃料電池只不過是癡人說夢吧。」

但 Kanellos 還是對這團隊的能力存有希望,特別是 Prinz。「如果他能夠研發出一種持久耐用、安全、低成本的新薄膜,那麼他們就可能會成功了。」

當其他人都失敗了, Ardica 能否成為第一個成功研發這技術的團體呢?筆者覺得,如果將來的電池性能無法與時俱進的話,那麼無論在未來的行動裝置有多麼的酷也是徒然的。

我可不想我幾年後的 iPhone 20 或 Note 15 每 1 至 2 小時就要充電一次啊(誤)!你們認為呢?

(資料來源:VentureBeat; 內文圖片來源:VentureBeat;圖片來源:twicepix, CC Licensed)

Source: techorange.com

隨機商業新聞

Disn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