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ney +》 迪士尼、Marvel、彼思、星球大戰…  《NBA 2K22》遊戲玩法深入探討   「貓咪大戰爭」X「哥吉拉」聯名!全球巡迴 Twitter 企劃啟動!   PS5編輯應用程式Share Factory Studio更新今日發佈   全新顏色的DualSense無線控制器將於下個月推出,緊接著是新的PS5主機護蓋   在《Wanderer》裡改寫過去並重塑未來   換上自己喜歡的設計!「PAC-MAN 99」免費更新內容持續發佈中!   亡靈Gespenst也加入!「超級機械人大戰30」免費下載及DLC①的發佈日決定!   深入一探《終極警探》的中富大樓,現於《現代戰域™》推出 

臉書上誤交損友!就算是 Zuckerberg 他姊也讓隱私大曝光

商業

你喜歡在你的臉書、推特上發文嗎?臉書創辦人 Mark Zuckerberg 的姐姐跟大家說「請三思」!為什麼臉書創辦人的姐姐會這樣說呢?聽說是源於一個小故事,大家來看看到底發生了什麼事吧!

  • Facebook 執行長的姐姐被 Facebook 隱私設定擺了一道?

2012 年聖誕節時,Facebook 創辦人 Mark Zuckerberg 跟他的姐姐 Randi Zuckerberg 一家人在廚房內試用即將推出的 Facebook 新功能「戳一下」。每個人都做出誇張的驚喜表情,氣氛可說是和樂融融。

Randi 沒錯過這溫馨的瞬間,掏出她的手機,「來,看這裡!假裝你還在滑!」她拍下了一張有趣的家庭照片,然後把它上傳 Facebook,並將隱私設定為僅限朋友觀看。

然後她回家、把兒子哄上床,壓根不知道接下來會發生什麼事。

一個朋友馬上看見這張照片從他的 Facebook 動態冒出來,他把它下載或是截圖,然後存到他的裝置裡,接著再上傳到另一個完全不同的網站。Randi 稍後發現了她僅限好友觀看的相片居然開始在推特上流傳,「那時已是深夜,所以我只好火大的回應我的無奈,然後直接去睡覺。」

隔天早上,她赫然發現這件事竟變成全國媒體的焦點。「就像是個全國大醜聞一樣。我收到一堆簡訊、幾個緊急未接來電跟上千條推文,我轉到的每個新聞台都好像以最緩慢的新聞輪播速度秀出我家的照片、討論我推特上的交流。標題大喇喇寫著『Facebook 執行長的姐姐,被 Facebook 隱私設定擺了一道』,這顯然成為人們幸災樂禍的最佳材料。」

雖然 Randi 極力否認是任何 Facebook 的瑕疵造成了她的照片外洩,而宣稱這是遊走在「分享、社會行為與網路禮節的灰色地帶」的結果,她仍然有感而發地表示,在社群網站發布任何訊息前,最好都加以三思

「科技是個如此美妙又驚奇的工具,但它同時也能陷你於不義,我就是個活生生的例證。我們應該了解自我認同、人性和禮儀對我們的現代生活跟人際關係的有多重要,我想我們應該要思考我們的原點。」

  • 人們花太多時間待在線上了

Randi Zuckerberg 過去曾在 Facebook 擔任了 6 年的市場總監,現在離開了 Facebook 創辦 Zuckerberg Media,並擔任 CEO。最近,Randi 寫了一本書〈Dot Complicated: Untangling Our Wired Lives〉,談論關於人們在網路時代的社交習慣。接下來的文章,即節錄自她這本書。

「我不常上傳家庭的親密照片,因為我堅信我們不需要隨時把這些深厚的感情昭告天下。如果是我不希望出現在報紙頭版的照片,我絕不上傳。」對於網路強大的連結力,Randi 有很深的感觸。「科技越來越發達,好處是我們更加緊密相連了、壞處也是我們更加緊密相連了。」她在著作中寫道。

她的弟弟,也就是臉書執行長 Mark Zuckerberg 發明了「祖克柏定律」這名詞,代表每年在網路上被分享的資訊都以雙倍數成長。當然,這定律有限制:當資訊量到達某一個極限之後,人們將無法再處理更多的資訊。「今天世界上的數位單位,數量甚至勝過於地球上的沙粒數。」

「我們被要求隨時都要待在線上、被要求隨時都能被聯絡上。有九成的人 24 小時都將手機放在離自己三呎內,五成的人會半夜爬起來看手機。」Randi 感嘆。而且惱人的是,「許多人連上廁所的時候都要滑手機。而且我不認為他們上完廁所後會洗他們的手機。」

更驚人的是,2012 年的兩個調查指出,百分之二十五的女人寧願不行房一年來保有她們的平板。百分之十五的人說他們寧願拿車換平板。將近百分之十五的人說他們寧願一生都不從事性行為也不要僅僅失去他們的 iPhone 一周。甚至有百分之四十的人寧願每天晚上去坐牢也不願放棄他們的社群網站帳戶。

這就是我們現在的世界。科技無所不在,而且宰制了我們的生活。」Randi 說到。

幸好,越來越多的人開始規範自己的線上行為,以確保四通八達的網路活動不會犧牲家庭或是個人時間。隨著科技的進步,尋找線上世界與現實世界的平衡點,將變成越來越重要的工作。

  • 別老是盯著螢幕,多關心身邊的人

關於平衡,Randi 說了一個故事。

一天下午,她在用筆電工作,而她的兒子 Asher 在旁邊。過了一會,她看見 Asher 拿起他外公外婆的照片端詳。

「愛是什麼?」我問他。他遲疑了一下,然後指著照片說「Booney 嗎?」

當下我沒有意識到他在說什麼,但我後來想想,Asher 在電視或 iPad 螢幕上看到的都是他喜歡的卡通人物,當然,一個相框也會使他想起那些角色。我笑了。但我轉念一想,為什麼螢幕上不能總是顯示人們想看的東西?每塊玻璃都是一塊螢幕,而每個螢幕都能向不同的人傳達不同的訊息、想法與娛樂內容。

然而,做為一個新手媽媽,這新潮的想法不只令人興奮,也引起了恐慌。使用電子螢幕跟不使用的時間將越來越難平衡。我們其實冒著危害我們親密關係的風險,去換取緊盯螢幕的時間。為了避免這種狀況,我們更應該去思考什麼時候該暫時遠離科技產物,去關心真正在我們周圍的人。」

  • 兼顧網路與實際生活的小撇步

那麼,該怎麼在網路的大千世界中,減少它對現實生活的衝擊呢?身經百戰的 Randi 提出了幾個小建議:

1. 堅持己見

「有時社群媒體可以掀起一場致命的風暴,你的職業生涯可能會因此完蛋。但大部分的時候風波都只是暫時的,頂多造成一點尷尬或傷害了你的個人感情。」

就算你現在處於水深火熱之中,在事過境遷之後,人們會淡忘然後繼續前進,而你也該記住當時的想法,保持你可貴的觀點。

2. 別怕加老闆好友

沃頓商學院做了一個題為「天啊,我老闆剛剛加我好友!」的研究,其中指出人們會對於老闆的好友邀請感到焦躁不安。變成線上的「朋友」之後,上司與下屬牢不可破的結構好像就被破壞了。

然而,何不把這種變化好好利用,將它轉換成你的優勢?彈性的利用社群網站也能夠為自己加分。「確認老闆的好友邀請吧!但記住,再三確認你的隱私設定,並確保他只看得到你想給他看的東西。」

3. 保護你的隱私

隱私設定並非萬無一失,所以何不考慮別在線上發表太多意見?為什麼要冒著失去工作或朋友的風險而在網路上大放厥詞呢?當你的網路行為開始對你的生活有所危害,最好立刻停止,同時也別忘了好好盯著你那些有可能這樣做的朋友,才能確實保護自己。

4. 注意網路貼文的現實苦果

有天晚上我跟我的女性朋友出外閒晃,路過了某家超時髦的酒吧,但他們的門禁森嚴,門口的保鑣不讓我們進去。惱怒的她在當時尚未風行的推特上順手發了條抱怨文:「這真是最爛的酒吧跟最爛的保鑣!他們就給我等著哪天 Facebook 粉絲頁『意外』當掉!」她當時沒有多想,只認為這是條幽默的推文。

「隔天起床,我的收件匣塞滿了來自各方的怒吼與威脅。天啊,我根本沒意識到不過就一條堆文會被網路傳成這樣。我不過就是開了個很爛的玩笑,怎麼可能真的對他們的粉絲頁做什麼。」

直到這個無意的爛玩笑被當真,她才意識到網路的散播力道,會在現實生活中造成這麼大的影響。「跟朋友出去狂歡之前最好先指定好打卡貼文的人,而且如果這個人的照片被分享了,你要確保你不必去幫他收拾殘局。」

無論是認真的思想傳遞,還是無心的玩笑,我們在網路上的任何舉動都會留下軌跡、無從否認。畢竟,網路的公共性已經擴及全球,而所有人都能存取我們的一言一行。何不把 Randi 的叮嚀放在心上:「這可能都說爛了,但還是得再三強調:推特、發文前先三思!」,又或者,「直到隔天早上之前都不要發布任何貼文,就好好享受當下吧!」

(資料來源、圖片來源:Wired。)

Source: techorange.com

隨機商業新聞

Disney Pl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