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ney +》 迪士尼、Marvel、彼思、星球大戰…  《Tribes of Midgard》:駕馭維京色彩鮮明的猛獸之道   畢業前最後禮物 Holo Live人氣VTuber桐生可可公開新造型   人偶劇「到BIO村玩吧♪」最終回大公開!《惡靈古堡8村莊》全球出貨量突破300萬套!   「英雄聯盟」首部動畫作品「Arcane」將在今年秋天於全球「Netflix」播出!   《Uncharted: Legacy of Thieves Collection》將登陸PS5主機與PC平台   《Grid Legends》曝光:成為熱門賽車遊戲中的傳奇   傳聞中的能量飲料「KIIVA」!KIIVA ENERGY將贊助使用Unreal Engine的音樂直播活動「RECOILR」!   《Virtua Fighter 5 Ultimate Showdown》:如何精通你的戰鬥風格 

Elon Musk:小心,你比自己想像的還故步自封

商業

曾經看過電影《鋼鐵人》嗎?故事裡的主角億萬富翁企業家 Tony Stark,身兼天才發明家、慈善家和軍火製造商,Tony Stark 過人也最迷人之處正是不斷向全世界提供革命性科技。這樣多才多藝、推動創新的天才型角色,並不單單只是個虛擬的漫畫超級英雄,現實世界其實真有其人。

被喻為現實版的 Tony Stark,科技巨擎 Elon Musk 正是電影版《鋼鐵人》導演心中的主角原型(Elon Musk 還曾在《鋼鐵人 2》中客串),他所創辦的公司,除了二十五歲就創立的全球最大線上支付平台 PayPal,還有三個企圖改變世界的創新公司:主打以租用方式使用太陽能發電裝置的 SolarCity,解決太陽能高價問題以在未來取代傳統能源;私人火箭製造商 SpaceX,不久前才將研發的火箭送上太空;當然還有最令人欽佩的 Tesla Motors,全球第一家成功量產電動車的汽車公司。

如果說 2007 年,Steven Jobs 以「來自上帝的手機」iPhone 開啟智慧型手機的時代,那麼下個科技界革命,將會是由 Elon Musk 所領頭,且目前已佔市場總市值超過 180 億的電動汽車,為人類的永續未來揭開序幕。

  • 這位現實世界的鋼鐵人如何達到今日成就,Elon Musk:「試就對了。」

去年 12 月,Elon Musk 受邀在戴爾年度會議(Dell World)上與 Techonomy 的 David Kirkpartick 一對一訪問,暢談其計畫過程中的遠見、創新和挑戰(文章末有附上影片)。

訪談中,Elon Musk 談論到從大學開始就已經預測到未來暖化問題將會成為嚴重影響人類的全球問題,不到幾十年的時間,因應節能減碳的電動汽車將成為未來的交通型態趨勢,但這項改革非一蹴可及,要將全球產業從依賴傳統有限的石油到使用源源不斷的能源生產,這項改革必須提早著手且需要花費很大的心力,Elon Musk 強調如今他能站在這裡談論創新和公司成就,兩個共通點:嘗試挑戰不可能、團隊成就而非個人努力

  • 怎麼試?嘗試、挑戰不可能

Elon Musk 以 Tesla Motors 新款電動車 Model-S 為例,打破傳統對環保意識的電動車等同於毫無性能的拼湊產品,Tesla 所扮演的角色不單只是汽車公司,而是一家製造汽車的科技公司。

考慮到電動汽車若將最重的電池組配件的重量平均分部在底盤下方的話,非電池組配件的車身部分必須輕巧到不只在操控上,在加速上也能有很好的重心轉移和駕駛體驗,因此,以鋁作為 Model-S 車身和底盤的製作設計成為全北美第一台鋁製電動車。

Tesla 此種考慮到電動車的特性和車體構成,將進階的製圖技巧和鑄造技巧等加以應用的創新思維,對 Elon Musk 之後的火箭製造商 SpaceX 有很大的幫助和貢獻,這樣的創新即是 Elon Musk 的「挑戰不可能」。

很多人問 Elon Musk:「你是如何做到這麼多的創新?」其實答案很簡單,Elon Musk 說:「試就對了。」他認為很多人其實比他們所認知的還要故步自封,將自己侷限在特定產業,但如果試著向外多學習不同的產業,試著跨領域嘗試,對內心會有不小的幫助,創新自然不是什麼難事。

  • Elon Musk 稱這些成功都是「團隊成就而非個人努力」

在訪談中,不管 Elon Musk 談論到創業以來的心路歷程,或是說到新創公司 Space X 和 Model-S,Elon Musk 必定會提到「團隊」的貢獻大於「自己」的努力

他提到 2008 年當 Tesla 正試圖籌錢已進行下一階段的發展,卻受到金融風暴重創幾進破產時,公司內部的投資者,包括 Daimler 德國汽車公司,願意陪他一起將所有錢投資下去,幫助 Tesla 度過危難。Elon Musk 強調,Tesla 如今的成功也要歸功於當年 Daimler 願意在 2009 年成為 Tesla 投資方。

他也提到 Space X 並不是他一人的成就,除了部分的好運外,還要歸功於背後的大團隊,Elon Musk 說到:「如果你可以聚集一群有才幹的人,在面對挑戰時將他們團結起來,使他們能相互合作發揮最大的長處,這樣公司將能完成許多偉大的成就。」

鋼鐵人如今能如此威猛,背後必定是經歷人生的低潮(Elon Musk 的破產、離婚)和無數次的嘗試及努力才能成為超級英雄。「失敗是一種資格,獎賞你上過擂台。」與其夾尾逃跑,何不就正面迎擊,放手嘗試呢?

  • 延伸閱讀

你最想知道的矽谷新偶像 Elon Musk 人生簡史在此

毫不意外,2013 年度科技人物是就是他!

Chriss Anderson 眼中的 Elon Musk :下一個 Steves Jobs

(資料來源:Techonomy;圖片來源: OnInnovation,CC Licensed)

Source: techorange.com

隨機商業新聞

Disn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