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ney +》 迪士尼、Marvel、彼思、星球大戰…  迪士尼扭曲仙境 x 他媽哥池!附有寮章的「扭曲哥池」決定發售!開始接受預約!   《Star Wars Republic Commando》四月登陸PS4   Let’s Rock!KOF ALLSTAR x GUILTY GEAR Xrd REV 2合作活動   充滿蟹的小遊戲 不是Clubhouse是Crabhouse   光榮再次和薩州濱田屋傳兵衛合作!正統芋燒酒「薩州 三國志 ~絕影~」發售!   除了「死亡循環」以外還釋出了許多豐富情報!「State of Play」發表內容彙整!   《Virtua Fighter 5 Ultimate Showdown》:如何精通你的戰鬥風格   在遊戲中心「太鼓之達人」與「AI粗品」對戰吧!「AI粗品對戰演奏」模式啟動! 

香港演藝界需要更多黃慘盈與袁澧林

商業

近年有兩位本地女藝人令我非常欣賞,一有機會就會向朋友推薦。原因不止於我覺得她們值得被人認識,更因為香港實在很需要像黃慘盈(李嘉文 Jessica Lee)與袁澧林(Angela Yuen)這種新一代年輕藝人來重拾逐漸失去的文化軟實力。

放工回家看電視,是幾十年來香港人的生活習慣。現在隨著智能電話與社交媒體興起,年輕人越來越少看電視,所以香港電視業每況愈下-這個是一個流行的想法。

但想清楚,香港年輕人真的不看電視嗎?沒有這回事,年輕人不看的是TVB,但美劇、韓劇還是會看的。而理所當然是因為年輕人覺得美劇韓劇都比港劇好看。

大家都明白在製作和規模上,港劇難與美、韓相比,與但概括來說,美劇好看,在於編劇出色,韓劇好看,在於俊男美女。

撇除資金,香港有甚麼比不上美劇和韓劇?香港的影視製人材,經過數十年的發展,已經非常全面,有導演有編劇有美術有燈光有道具有化妝,配套之完整超越了很多其他城市,但在演員方面卻很久沒有新面孔,尤其是年輕女演員更見罕有。

香港電視迷看韓劇,演員大部份都是年輕俊男美女,看得觀眾如癡如醉。香港曾幾何時也會起用年輕演員,演出校園青春劇,或年輕偶像劇。但近十年已經少有由香港年輕偶像擔綱的劇種(除了ViuTV和HKTV的幾套劇以外,印像中就要數到2000年港台的〈Y2K系列〉和十多年前TVB的〈當四葉草碰上劍尖時〉、〈盛裝舞步愛作戰〉。要在港劇成為主角,沒捱過十年八載也難有機會。結果香港的電視劇,十居其九都是由資深演員做主角,三十年前是苗喬偉、米雪,三十年後仍然是苗喬偉、米雪。

資深演員沒甚麼不好,百貨應百客,港式師奶劇自有其市場,但明顯這個市場正在萎縮。最有活力和消費潛力的年輕人市場,卻沒有人肯投資。南韓流行文化在世界上的地位不斷提升,韓星功不可沒,k-pop甚至可以在南北韓邊境「轟炸」北韓,進行文化侵略。

香港演藝界全盛時期的演員,強調「聲、色、藝」俱全。現在香港的年輕藝人大部份只具備其中兩者,三樣俱全的卻寥寥可數,黃慘盈與袁澧林是兩位較突出的女藝人,而兩人的風格又截然不同。

黃慘盈是毛記電視藝人,在網絡上有很高知明度。新聞系畢業的她,以「毛記電視主播」身份出道,而毛記亦曾為她製作單曲《慘情歌》,雖然歌詞明顯是林逸曦玩嘢之作,但黃慘盈卻唱得非常出色,歌藝遠遠超越不少偶像歌手。我曾在「毛記電視分獎典禮」中看過她的現場表演,同樣動聽。

更重要的是,她在「上位」之際,毅然離開香港,到紐約進修戲劇,這種追夢的決心並非一般藝人所有。不少曇花一現的年輕演員,都是誤打誤撞踏進娛樂圈,在演藝事業上沒有甚麼宏大理想。但黃慘盈肯定不是這一類,從她以前參加「亞洲星光大道」、應徵HKTV藝員並幾乎簽約,到成為毛記電視藝人再決定進修戲劇,這些經歷證明她是帶著夢想進入這個行業,並對這個行業充滿熱情。

黃慘盈的書法很到家,她在紐約留學,每星期到市集兼職賣字,除了賺到旅費,相信對亦能豐富她的人生閱歷。一個不斷挑戰自己尋求突破的人,實在值得大家支持,希望她早日學成歸來,在香港演藝界發光發亮。

袁澧林是另一位非常出眾的年輕女藝人,不少觀眾認識她,是由ViuTV開台預告節目〈We I U開始〉。這個演出可以用「驚艷登場」來形容,她的演出自然流暢,當中一場舞蹈亦很精彩,沒有包伏也沒有羞澀,不得不讚。她亦在ViuTV演出過〈三一如三〉、〈瑪嘉烈與大衛系列 前度〉等劇集,雖然市場上未有太大迴響,但亦成功在觀眾心中留下印像。其後她所拍的「保濟Yuen」廣告系列短片,和結他自彈自唱的演出,更是迷倒一眾網民,亦另其知名度更上層樓。

不少人會把袁澧林標籤為「文青女神」,我卻認為她遠不止於此。有留意她的模特兒工作的話,應會看出她的可朔性非常高,無論是青春還是成熟形像,都能輕鬆駕馭。最近她參演舞台劇〈火鳳燎原〉,飾演一個亦男亦女,精通易容術的殺手「小孟」,我亦為此訂了門票,期待看到她的在舞台上的演出。

香港值得欣賞的年輕藝人當然不止以上兩位,但以「聲、色、藝」為標準,黃慘盈和袁澧林都是近年比較突出而全面的新人。要重拾香港演藝界在國際上的影響力,發掘有才華又有理想的新人是首要條件,是影視娛樂工業整個生態系統最首當其衝的一環。希望未來電視台、電影公司和唱片公司,能給予多些資源去栽培年輕藝人,讓年輕人再次愛上本地影視作品,也令香港未來能再次以獨一無二的流行文化,獲得世界各地觀眾的愛戴。

圖片來源:黃慘盈Facebook

The post 香港演藝界需要更多黃慘盈與袁澧林 appeared first on 偉大航道 Startup Grand Line.

Source:: grandline.hk

隨機商業新聞

Disney Pl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