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ney +》 迪士尼、Marvel、彼思、星球大戰…  Switch版「Apex英雄」容量為30GB…容量不夠該怎麼辦?由Saiga NAK編輯部精選出三大值得推薦的microSD卡!   《Returnal》全新劇情預告片解開4大謎團   「FINAL FANTASY Pixel Remaster」第一彈於 7 月 29 發售!Steam 商品頁面同步公開   Nintendo Switch Online新收費計劃登場!將可遊玩N64與Mega Drive遊戲!   出道放送情報合集!VTuber介巨頭彩虹社有五名新人出道!   我要成為「PAC-ONE」!多人混戰小精靈「PAC-MAN 99」正式發布!   「TGS2021 東京電玩展2021 Online」終於開始了!將一連四天發表最新遊戲資訊!   《艾爾登法環》為魂系攻略帶來重大改變 

你的手機正默默支持著剛果殘暴戰爭,你知道嗎?

商業

這篇文章是由 Intel 撰寫並在美國媒體 The Daily Beast 刊登。Intel 認為企業應該要有社會責任,可以透過自身所生產的產品讓世界的暴力與衝突減低。在這篇文章中,生產處理器的 Intel,呼籲企業不要用衝突礦石,另外珠寶業、汽車工業、航太業等其他產業也應避免用衝突礦石,才能讓世界改變。

不過,這篇文章雖然是 Intel 的公關稿,但文章中有許多內容與事實描述,非常值得台灣讀者一讀。

大多數的電子產品都需要多種不同的稀有元素,而這些元素的產地大多位於非洲。然而在戰亂頻仍的非洲,這些礦區卻因為它們所能帶來的經濟效益成了兵家必爭之地。軍團發動戰爭、搶奪、控制礦區,強迫勞工工作,並將所得利潤作為軍團的財力支柱。

電影《血鑽石》描繪出這樣地獄般的景況。這些通常位在偏遠地區的稀有元素礦脈由武裝集團或民兵看守著,他們強迫人們在隨時可能倒塌的礦坑內工作,甚至連未成年的童工都難逃魔掌。

根據國際救援委員會的統計,1998 年以來,超過 540 萬人死於奴役與稀有礦石的搶奪戰爭之中。然而隨著近年人權在先進國家越來越受到重視,較積極的企業也都開始採取行動,開始辨別在產品的製作過程中是否採用了這些「衝突礦石」。

  • Intel 避免使用衝突礦石

每年的消費電子展(CES),是超過 15 萬民眾聚集來一窺最新科技裝備的地方。但今年在這個展覽中卻有了新的關注焦點──這些閃亮新裝置「裡面的東西」。

製造微處理器的所需礦物和其他許多電子元件一樣,都來自於世界上多個不同地方,其中包括剛果共和國。而在這個國家裡,常常是透過壓迫勞工來獲利,而販賣礦物所得來的利潤則被用來投入內戰與殘暴的活動當中。

為了要能夠不使用衝突礦石來製作微處理器,Intel 在幾年前就開始想出方法來鑒別礦物的來源,而結果就是不僅消費電子的製造過程被改變,連人們在購買前的想法也跟著改變了。

微處理器在平板電腦、筆電、桌電中扮演大腦般的角色,許多是由 Intel 所製造的。而製造過程從頭到尾,都使用非衝突礦物。

  • 企業可以用行動降低剛果的暴行

在 2014 年 CES 展覽上由 Intel CEO Brian Krzanich 所發表的這個里程碑對於整個產業來說也是重要的一大步。隨著消費者越來越看重自己的購買行為所帶出的道德責任,電子業使用非衝突礦石的作法甚至也能夠延伸 應用到珠寶業、汽車、航太等大量倚賴礦物的產業。

「我們覺得自己有責任去確保我們的事業與產品沒有在不經意的狀況下,去支持在剛果共和國發生的暴行,」Krzanich 說。「這只是個開始。我們會繼續監控並解決我們所遇到的問題。」

很多讓這項任務看來不可能完成的基礎工作,都已經由幾個先鋒企業如 Intel 等完成了,Intel 供應鏈與衝突礦石專案經理 Carolyn Duran 說。

「我們對其他公司的鼓勵就是:現在就開始,」她說,「我們可以造就改變。」

  • 我們要了解產品從何而來

正如同我們對於食物的選擇會讓我們可以擁有更健康的生活,甚至有助於保護我們的地球,同樣的,選擇使用非衝突礦石製造的電子元件產品也能夠對礦區附近的人們有正面影響。

我 想我們都無法否認,我們都深深倚賴著我們的電子產品。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手提電腦和各種個人電子器材不只是現代生活的一部分,常常也成了我們自己的延 伸。同時,我們對於東西製造的過程也更加好奇,像是我們所吃的食物、穿在身上的衣服,而隨著科技越來越深入我們的生活,我們更有責任去知道並了解這些裝置 裡放的是什麼以及是如何製造的。

  • 4 種關鍵礦物通通在剛果!

鎢、鉭、錫和黃金是消費者電子產品常用的金屬礦物。

根據人道組織的高等分析師 Sasha Lezhnev 的描述,鎢常常用在智慧型手機的螢幕上,讓電話打來的時候他們可以產生震動。

鉭則是用來保護微處理器裡面的電路接點。在 2012 年,Intel 開始使用非衝突礦石的鉭,顯示出這項非衝突礦石計畫確實有了進展。

「鉭能幫助你傳送訊息,錫是每個電路板上的焊接點,而金則是連接用的小小片段。」與 Intel 及其他幾間公司在非衝突礦石問題上合作的 Lezhnev 說。

這四種礦物全都可以在剛果共和國裡的礦區找到。有好幾年的時間,叛軍以及武裝民兵都從開採這些礦物中獲利,他們剝削勞工並且進行無法看到盡頭的戰爭。

  • 企業建立一套系統,確保礦工可以生活

種田或採礦是剛果民主共和國的人民最主要的兩種收入來源,所以如果直接禁止從那裡購買礦產的話反而會對當地已經深為貧困與暴力所苦的人民造成更大的傷害,Intel 衝突礦石專案的外部負責人 Bob Leet 說。

與其終止剛果共和國對 Intel 的供應,Leet 和其他 Intel 的夥伴與其他全球的產業領導如 Vlackberry、HP、Motorola 等合作,建立一套監控系統,以確保製造商能使用非衝突礦石,並幫助當地的礦工能在不受威脅與暴力勒索的狀況下生活。

「而當這些武力群體的財源慢慢減少的時候,他們就不再像以前那樣有能力去威脅別人,」Leet 說。

「這只是個開始,但是個巨大轉變的開始。」

  • 從冶煉廠管制,建立採購制度

在 2009 年,Leet 和其他人發現,辨別礦物來源最有效的方法就是專注在冶煉廠上,因為所有的礦土都是在這裡被轉化為金屬。所以在接下來的幾年中,他們造訪了 20 幾個國家,審查了超過 63 家冶煉廠,而他們的發現在日後也為全球無衝突採購計劃(CFSI)鋪路。

有幾家供應鏈中的冶煉廠因為驗證礦物來源所需要的費用而猶豫著不願加入該計畫,因此 Intel、GE、HP 以及後來加入的 Microsoft 與其他幾間企業共同設立了一個基金,以鼓勵更多冶煉廠參與在這項驗證計畫中。

這些基金會幫助冶煉廠因為參與這項計畫所面臨到的財務問題,藉此鼓勵冶煉廠導入第三方的監控制度,來辨別他們所使用的礦物來源。

「冶煉廠支持著整個電子產業,因此如果我們可以讓整個冶煉產業建立出一個負責任的採購制度,我們就改變了環境,」Leet 這麼說。「從此我們就不再需要監控整條供應鏈。我們可以有信心的說,負責任的採購策略就是我們整個供應鏈生態的一環。」

  • 把衝突礦石從產業從生產鏈中去除

儘管衝突礦石計畫確實有所進展,但仍然有許多事情需要去做。根據 Leet 的說法,Intel 的目標是要把衝突礦石從許多產業的生產鏈當中去除,包括珠寶業、汽車工業、航太業、以及醫療器械產業。

「我們必須認識到,我們每個人的產品中很可能都有用到衝突礦石,」Leet 說。「每個人都應該把這個納入考量,並且想想你可以怎樣去支持人們為了終結暴力所付出的努力。」

大家共同的關注以及消費行為的改變可以形成巨大的影響力,不論是對產業、消費者群體、特別是對剛果當地的居民而言。

你知道你的電子裝置裡裝著的是什麼嗎?

(資料來源:The Daily Beast;圖片來源:Julien Harneis CC Licensed)

科技不能解決的事,就交給《BuzzOrange》吧!
政治、社會、經濟、商業、生活,《BO》給你跟別人不一樣的視野與觀點,加入我們的粉絲團,一起 BUZZ!
Facebook 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buzzorange

Source: techorange.com

隨機商業新聞

Disney Pl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