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ney +》 迪士尼、Marvel、彼思、星球大戰…  「Resident Evil SHOWCASE|April 2021」釋出惡靈古堡8:村莊最新宣傳影片以及體驗版情報!   日本埼玉縣將線上舉行電競祭典「eSports SAITAMA FESTA 2021」   「貓咪大戰爭」Q周年紀念活動第2彈 11月29日(星期一)開始舉辦!   Ghost of Tsushima: 深入探究壹岐島的黑暗秘辛   帥氣×萌!Razer與「HELLO KITTY AND FRIENDS」聯名周邊登場!   「XANALIA」主理的NOBORDER.z發表元宇宙對應型NFT交換卡遊戲「NFT DUEL」!   彩虹社旗下VTuber「葛葉」慶生活動廣告於日本涉谷站(東京)・難波站(大阪)・榮站(名古屋)登場!   刺激功夫體驗遊戲《Sifu》將於2021年問世 

IT 多荀工,入行無門路? Venturenix 訪談:培養最渴市 IT 人才

商業
Venturenix

IT人才在就職市場上十分吃香,有八至十年經驗的Data Science年薪過百萬港元絕不罕見,加上行業高速發展,對各級人材都有很大需求,求才若渴,很多朋友想轉行加入,業內朋友想修習新興技能,提升競爭力,市面進修課程五花百門,難分優劣,如不慎選了不適合的,浪費不止是金錢,更是時間和機會。本土初創 Venturenix 就希望藉著他們的經驗,為社會培養 IT 人材的同時,為他們尋找適合的位置,以推動業界發展。TechApple 編輯部早前就與他們的創辦人 Dicky Yuen 進行一次訪談,分享一些看法。

免費學習編程 (Coding)早已經不是新聞,無論是 Google 、Microsoft 提供的網上課程 (MOOC) ,還是 Coursera 、eDX 提供的 AI 、Data Science 、Python 教材都令不少人投身科技業界,但實際上能全憑自學轉職成工程師的例子仍然寥寥可數,似乎編程學習與找工作之間仍然缺乏一個橋樑。Venturenix 針對市場情況,而提供相應服務。

結合「獵頭」與「教學」的優勢:希望成為「人才工廠」

Venturenix是一家怎樣的公司?他們最初以獵頭為主,專門為企業尋找 IT 人才,但慢慢他們發現香港科技業界有嚴重供不應求的問題:除了因為社會對 IT 工作認知不足,認為入行的門檻太高,有部份的 IT 人才技能亦過於落後,與時代脫節。長久下去不但獵頭的難度將不斷增加,亦有可能埋沒不少有興趣轉職的人材,故此他們成立編程教學服務Venturenix LAB。

現時提供一系列課程包括 Data Science , Web Development 、Python 等等,以培養業界人員才為目標進行教學,在 100 小時的課程完結之後他們將提供面試機會,希望學員能把所學技能用於市場,藉此推動業界發展。

最「貼市」的編程教學:強調實戰與應用

獵頭公司背景亦使他們的課程與別不同,他們重視學員在畢業後的「即戰力」,每一位導師都是現職業內人士,故此課程著重在模擬實戰。同時,Dicky 提到因為他們每日都接觸業界要求,能清楚知道僱主所需的技能,在課程上亦可以度身定造,以確保學員在市場上有一定的價值。

作為一個專門課程,一些基礎如 Programming Syntax 、APIs 應用就不會著墨太多,需要學員自己努力跟上,難度亦比坊間課程來得高。再者,完成大約 25% 的時侯,導師將與學員進行進度評估,給他們一些就職的建議(比如說他們是否嚴重落後進度,以他們的技能來說是否足以應付工作等等),除了因為課程與就職高度連結之外,他們亦希望對學生的生涯規則有所幫助。

雖然聽起來很嚴格,卻令每一位畢業的學生成為企業的「信心保證」,能適任相應的位置。例如,其中一個畢業生在之前並無任何編程經驗,修畢課程後被 Bloomberg 僱用為數據分析員,而其餘畢業生亦大多能找到相關工作,能夠學以致用是他們樂見的。

Venturenix 願意為精英提供「獎學金」:希望人材不被社會埋沒

雖然課程年資尚淺,未能受惠於香港的持續進修基金,然而對他們來說市場人才的供應鏈比起賺取學費更為重要,考慮到有些有潛力的學員會因為學費而卻步,亦未必人人願意承受金錢上的負擔,他們自主為學員提供獎學金,以鼓勵有潛力的人材接觸市場。同時被選中的學員在畢業後,可獲最少三個相關行業的面試機會,切切實實的幫助學員轉行。

話雖如此,要入學還是有一定門檻:首先他們要進行一個網上測試,再進行一輪電話面試,導師將會考量到學員的可塑性再決定提供課程建議。會肯花時間這樣,原因是 Dicky 強調他們不只是教育機構,而是真正希望達成人才與市場的媒合,正因為他們每日和求職市場打交道,他們並非只是為學院提供服務,更是利用它們人才配對及資訊科技培訓的業務,把業內人士組織起來,利用資訊網交流,與業界共同成長,令 IT 求職市場更有效運作。

Java 工程師 與 Backend 求材卻渴:Data Scientist 同是大趨勢

現時 IT 市場有一個重大的缺口,Dicky 提到 Data Science (數據科學)是一個 大趨勢,不少公司都開始組織內部的數據分析部們,需要的人數亦不少;同時不同行業都會擴展自家的數據研究,務求能妥善處理、運用客戶資料,在可見的將來這會是一個主流,而他們旗下的  Python 、R 、Data Science 課程都相當受歡迎。

除此之外,他特別提到香港市場對於 Java 、Backend (後端)工程師的需求有增無減,而 BlockChain 區塊鏈的運作亦成為一個熱門討論話題,將來會有更多相關職缺產生,故此他們亦計劃增設 Java 、區塊鏈相關課程,以應付市場要求。

TechApple 編輯部:克服「證書」與「就職」之間的問題

TechApple 的長期讀者都會知道編輯們是一堆「自學狂人」,從 Harvard 的 CS50 、Andrew Ng 的 Machine Learning 課程到 Microsoft 的 MPP on AI 的考核不停去訓練自己,即使在知識上追得上真正的工程師,仍然感受到要成為 Data Scientist /數據工程師仍有一大段距離,曾經幾度迷失,也沒有一個實實在在的進程時間表,事實上要自學轉職並不是大家所想那麼容易。

Venturenix LAB 給我們最大的感覺是對人才質素的堅持,他們必須要保證畢業生質素才能有效推動業界,正因如此才與傳統教學機構南轅北轍,能提供「獎學金」制度的私營教學機構實在少之又少,加上他們能提供面試機會和導師意見,對於希望轉職的人才說是更划算的一個先行投資。

工作機會將會是數碼轉型時期的一個大改變,在將來預見有更多 AI /Data Science 相關的工作,又或者需要傳統行業與 AI 高度協作,正如 Dicky 所說,能否踏出第一步,將會影響你在這個潮流中處於一個什麼位置,反正編輯們都正努力了,你還等什麼呢?

 

這篇文章 IT 多荀工,入行無門路? Venturenix 訪談:培養最渴市 IT 人才 最早出現於 TechApple.com

TechApple

隨機商業新聞

NordVP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