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ney +》 迪士尼、Marvel、彼思、星球大戰…  PS5 次世代 VR:全新控制器   FIA Certified Gran Turismo Championships於2021賽季隆重回歸   在遊戲中心「太鼓之達人」與「AI粗品」對戰吧!「AI粗品對戰演奏」模式啟動!   G-GEAR與MSI共同開發的電競PC「G-GEAR Powered by MSI」新型號發售   MSI × 彩虹社決定進行直播合作活動!人氣直播主使用新的PC製品進行直播!   《NBA 2K22》為PlayStation帶來新賽季和新發現   魔物獵人系列最新作「魔物獵人 崛起」公開最新情報!體驗版將再度開放!   《God of War》(2018)即將登陸PC 

5G時代

商業

上周,我出席了在浙江烏鎮舉行的第五屆世界互聯網大會。烏鎮是一個歷史悠久的江南水鄉,但過去幾年不少創新科技和其應用,都在這裡登場。古色古香的古鎮與開創未來的新科技,如此巧妙地結合起來,令人留下深刻印象。

今次會議討論聚焦在互聯網應用及技術發展的未來走向,其中物聯網(IoT)的發展,以及人工智能的深化應用,將造就更多嶄新的服務及產品。有人更認為,經歷了過去二十年互聯網高速發展的時代後,隨著大數據及電腦系統深度學習的技術發展,未來將踏入人工智能的時代。

無論互聯網經濟、大數據、人工智能以至再工業化,整個數據及信息化的經濟及商業模式的背後,均高度依賴雲端系統的連接與數據傳輸。當中關鍵的條件之一,是高速而穩定的通訊網絡基建系統。在這次大會上,有通訊商展示5G已可做到每秒下載速度1.7G,意味用戶透過手機或移動終端下載資料的速度比光纖還要快。

與現時的流動網絡相比,5G 技術有多項特點,包括可提供極高速的無線數據傳輸(比現在4G快10-20倍)、穩定的流動寬頻服務,及極低的網絡延遲時間。這意味不單播放視頻等會更流暢,同時代表移動互聯網的虛擬實境(VR)或擴增實境(AR)等技術的應用和設備,將可獲得更廣泛應用。有參與會議的互聯網企業預計,下年的大會上將可能見到大量的移動互聯網VR設備作展示。大家在電影《挑戰者1號》裡看到的那種科幻場景,可能又跟現實再拉近一步﹗

事實上,全球都正熱切期待5G時代的來臨。憑藉以上的特點,5G將會徹底改變流動服務用戶的體驗,更是發展智慧城市的最根本條件。在國際間,5G技術更被視為未來經濟發展的「制高點」之一,多個先進經濟體正爭相發展5G基建配套,足見此技術的潛力和重要性。

舉例而言,5G技術支援大量的物聯網連接以及大量數據傳輸,作實時監測、分析及應用。若能配合在不同的城市基礎設施(例如路燈、交通幹道、隧道、斜坡、地下管道等)安裝感應器,即可提供更有效、實時的城市管理和交通監察,並制定相應的應變措施。

5G 網絡也有利於推動車聯網(V2X)及智能駕駛的應用。透過在道路設施和車輛加入連接 5G 網絡的感應器,便可提升定位和導航功能,車輛之間可互相感應距離,從而調控車距,並及時提醒駕駛者作出應變,以減少交通事故。

現時全球業界普遍預計商用的5G服務將於2020年左右面世,香港正為推展5G網絡和服務密鑼緊鼓,加緊準備。

頻譜供應方面,我們將於明年指配合共4500兆赫的5G頻譜,數量為現時用作2G、3G和4G流動服務頻譜的八倍,使營辦商能盡早抓緊新的市場機遇。

電訊基建方面,理解到鋪設5G網絡涉及安裝較大量的基站,流動網絡營辦商在籌建有關設施時可能會面對挑戰。因此,我們會於明年第一季以先導計劃形式,主動開放約1 000個適合安裝5G基站的政府場所,協助供營辦商解決選址問題。我們將同時提供一站式的簡便申請手續,加快申請及審批程序,務求讓市民可早日享用到5G網絡服務。

世界已步入急劇改變的時代,新科技的興起與淘汰,周期變得更快更急。回想4G的興起和應用,也不過約十年光景的事,現在全球便馬上又要趕上5G時代。但我相信,只要我們以積極的態度擁抱新科技,做好準備,各種新興科技將可為我們提供更多解決問題的辦法,為我們帶來更美好的生活。

2018年11月11日

GovHK香港政府

隨機商業新聞

Disn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