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ney +》 迪士尼、Marvel、彼思、星球大戰…  ASUS發表了「ROG Keris 無線電競滑鼠」輕量且對應三模連接各種場合都能活躍運用!   《Tchia》:創造一款由「新喀里多尼亞」所啟發的遊戲   1月28日《Mobile Suit Gundam Battle Operation 2》登陸PS5   LoL日本賽事「WILD RIFT INVITATIONAL – THE OPENING GAMES」詳情確定並公佈OPEN TOURNAMENT參加條件   像素版重製系列「最終幻想V」決定於11月11日發售!   Pokémon Presents放送決定!會發表「Pokémon 鑽石/珍珠」和「Pokémon LEGENDS 阿爾宙斯」的最新情報   微星筆電官方形象角色&官方VTuber「美星メイ」誕生!首場直播於12月4日登場!   看《NieR Replicant ver.1.22474487139…》如何改編〈小美人魚〉篇章 

美化街景 注入新氣象

商業

在香港這個繁忙都市,穿梭天橋隧道已成為你我生活日常。大家對這些身邊構築物有甚麼印象?前兩年,香港社區經歷黑暴蹂躪,街上滿目瘡痍,變得不再是我們熟悉的景象。隨着社會復常,市民回歸理性,路政署同事從城市設計角度出發,打破天橋隧道環境灰沉、呆板的既有印象,為我們的家園重新注入生氣和色彩。

 

區區有特色

 

熙來攘往的街道、遊人如鯽的窄巷,亦可以是城市的美麗景色。同事為讓市民生活環境更宜居,積極用心為構築物的外觀加設元素。在2017年至2020年,已為約50條橋樑和行人隧道進行美化工作,並於去年底起,進一步推展街景美化工作。

 

同事們配合橋樑和行人隧道的保養及翻新工程,選擇一些人流較多及顯眼的天橋和隧道,由園境師訂立適切的設計主題,匯入特色圖案和色彩,呼應當區獨特環境。

 

設計概念主要參考當區天然資源或人文歷史,勾劃出當區特色,讓道路構築物融入社區環境,亦令居民更了解當區歷史,增加歸屬感。如銅鑼灣大坑道天橋,設計概念源自人對時地的感知及歲月的情懷,捕捉香港維多利亞公園和香港中央圖書館附近的古樹---鳳凰木、吉貝木棉及朴樹開花、滿葉青蔥的時刻,以鳳木連棉為主題。尖沙咀的九龍公園徑天橋,利用仿青花瓷清雅的繪畫手法,敍述了九龍半島歷史的滄海桑田,把富有時代特色的建築物如天星碼頭、尖沙咀舊火車站、半島酒店、訊號山及香港天文台等,以及交通工具如天星小輪、九廣鐵路、中式帆船及遠洋輪船等,布置在地圖不同的位置。

 

天水圍濕地公園路天橋融入當區獨有的濕地生態,在四季和日夜變更之中,尋找各種雀鳥的身影,形成一道與市民捉迷藏的風景。還有香港仔運動場附近的行人天橋,以藍綠交織為設計概念,將天橋配合附近的藍天與海,及綠意盎然的山巒,展現南區自然景觀的悠閒氣氛。

 

同事為轄下構築物加上圖案時,會因應設計及日後保養要求等因素,選用合適材料,包括使用有保護作用的油漆、牆紙等。牆紙裝飾多應用於人流頻繁、車水馬龍的行車天橋、橋墩、行人天橋、行人隧道和燈柱。這些貼紙防水、防曬,同時易於張貼和移除。

 

簡單色彩 融情入境

 

除主題設計外,我們亦在各區以較簡潔的設計手法美化部分構築物,例如使用較輕盈的顏色或簡單圖案配置,使視覺上較沉悶厚重的混凝土結構,變得輕巧活潑及更具層次。園境師會因應周遭環境選擇合適顏色的油漆,讓構築物和諧地融入環境,配合城市美學,帶來一體化視覺效果。

 

回復舊觀

 

前年的黑暴事件,令不少公路設施受到不同程度的破壞和塗污,殘留不少污漬。同事為這些設施重新塗上油漆,既經濟,又迅速地美化和還原大範圍設施。

 

針對未能掃上油漆的設施表面,如瓷磚和透明或半透明飾面,我們會聘用清潔工人利用稀釋劑和松節油去清除塗鴉和污漬,讓設施回復舊觀。

 

你可瀏覽路政署網頁,了解更多路政署的街景美化工作。

 

一舉多得

 

路政署同事今年繼續為約200個道路構築物和約一萬支燈柱進行翻新及美化工程,創造近300個臨時職位。在美化街景之餘,亦有助紓緩受疫情影響的失業情況。我們未來會繼續配合橋樑和行人隧道的保養及翻新安排,為道路構築物進行美化工作。同事致力美化社區的成果,為社區帶來煥然一新的氣象,在繁囂都市生活中,大家不妨放慢腳步,欣賞一下他們的心血結晶。

 

(以上是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9月25日在網誌發表的文章

GovHK香港政府

隨機商業新聞

Disn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