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ney +》 迪士尼、Marvel、彼思、星球大戰…  公開發表實況轉播及遠端會議最適合的1080p / 30fps高畫質網路攝影機「ASUS Webcam C3」   LoL與UNIQLO「UT」合作!《英雄聯盟》UT日本開始販售!   趴著睡、仰著睡都好眠的電競枕頭!Bauhutte「可洗長枕 BHB-1000P」新發售!   手機版 「Pokémon UNITE」 終於正式推出 ! 完成登入任務可領取特別服裝 !   《Oddworld: Soulstorm》將於4月6日登上PS4和PS5   即使分隔兩地也可以一起同樂!《Super Mario Party》免費更新將可以連線遊玩!   勇者鬥惡龍主題樂園「DRAGON QUEST ISLAND 大魔王索瑪與起始之島」最新情報將於特別節目中發表!   Housemarque如何打造《Returnal》的沉浸式DualSense 無線控制器 效果 

懲教署回顧2022年工作

商業

懲教署舉行記者會,回顧去年工作。去年新收納入懲教院所的人次為13,246,較前一年的15,311人次顯著減少。

 

該署表示,雖然新收納人次減少,但去年懲教院所每日平均在囚人口為7,613人,與之前一年人數相若,平均收容率維持67%。

 

每日平均還押在囚人口則創十年新高,由2021年的2,316人上升至去年的2,666人,增幅為15%。男性成年還押在囚人口持續上升,署方計劃原址局部重建荔枝角收押所,增加410個收容額,以紓緩院所過度擠迫的情況。計劃獲城市規劃委員會批准,預計今年年中向立法會申請撥款。

 

去年涉及黑暴事件相關罪行和違反《香港國安法》而被收納入懲教院所的人數達829人次,較2021年的985人次少156人次,下跌16%。截至去年底,涉及黑暴事件和違反《香港國安法》的在囚人口共522人,較前一年上升26%。

 

去年2月初第五波疫情爆發,院所出現首宗在囚人士確診個案,及至3月初,多達55%在囚人士要隔離,17%懲教人員未能上班。署方為減低對公營醫療系統造成的負荷,經徵詢衞生防護中心意見後,騰空歌連臣角懲教所、沙咀懲教所和豐力樓作臨時隔離設施,並在各院所內設立檢疫和隔離區域,應付不斷出現的確診者和密切接觸者。

 

更生工作方面,為進一步協助青少年在囚人士建立正確價值觀和思維模式,署方去年7月在壁屋懲教所設立青少年研習所,通過親社會導向的心理治療,強化其心理強韌度和調節情緒的能力;同年10月在社區設立一所心理服務中心正向實踐坊,協助正在接受法定監管的青少年培養正向的心理素質。

 

疫情肆虐期間,非政府機構進入懲教院所提供更生服務和在囚人士親友探訪均受影響,署方去年分別在筲箕灣和上水新增多用途家庭及更生服務中心,為有需要的在囚人士親友提供預約視像探訪服務。今年3月會再有兩間多用途家庭及更生服務中心啟用,位於沙田和屯門。

 

繼第一代智慧監獄大潭峽懲教所於2021年年中投入運作,懲教署持續以個別懲教院所作試點,引進創新科技提升管理效能和加強在囚人士自我管理能力,去年在石壁監獄、赤柱監獄和小欖精神病治療中心引入機械人監察系統2.0、在囚人士電子信息平台、非接觸式生命體徵檢測系統等創科項目。

 

此外,署方去年年初成功向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爭取撥款,於各院所裝設在囚人士綜合智能通訊系統,期望在系統全面運作後,除可提升院所運作和管理效率,也能加強在囚人士與親友聯繫,有助更生。

 

未來一年,懲教署會在羈管、更生、社區教育三方面工作繼續推出新猷。今年7月,署方會在所有懲教院所推行綜合懲教和更生管理系統,以及陸續在不同院所安裝在囚人士綜合智能通訊系統和電鎖保安系統等。 

 

該署並會於年內在喜靈洲、塘福懲教所和赤柱監獄開設親子中心,維繫成年男性在囚人士與家人的關係,藉此鞏固改過決心。

 

人力資源方面,署方預計今年招聘約80名懲教主任,以及繼續按空缺情況全年招聘二級懲教助理。

 

GovHK香港政府

隨機商業新聞

Disney Pl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