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ney +》 迪士尼、Marvel、彼思、星球大戰…  P&D龍族拼圖 2020東京奧運活動 依日本隊獎牌數送魔法石!   Razer發表可拍攝1080p、60fps無損格式的超高畫質網路攝影機「Razer Kiyo Pro」!   偶像企劃SHINE POST重大發表活動報告!石原明広製作人訪問!   終於在Nintendo Switch登場! 遊戲「PUI PUI 天竺鼠車車 一起來!天竺鼠車車派對!」發表!   ROG×IKEA合作商品之CP值高&超好用的「LÅNESPELARE 杯架」介紹!   Ratchet & Clank闖入Rocket League,一起來體驗第4賽季盛況   PONOS推出新手遊《本当の幸せ》日本上線!冥想翱翔空中的奇妙動作遊戲!   《行動代號:探戈》:7個遊戲提示助你們成為拯救世界的間諜二人組 

三層應急機制應對學童自殺問題

商業

政府表示,新冠疫情對市民精神健康造成前所未有的衝擊,學生也不例外,他們適應復常後的生活面對較大挑戰。有見近期學生自殺個案呈上升趨勢,醫務衞生局、教育局、社會福利署即日至明年1月在全港中學推行以學校為本的三層應急機制,協助學校及早識別有較高自殺風險的學生,盡快提供適切支援,築起更堅固的安全網。

 

三層應急機制的第一層是協助學校及早識別有較高自殺風險或有精神健康需要的學生,務求提供及時和適當的介入。學校應透過校內的跨專業團隊檢視有精神健康需要學生的情況,優先照顧和輔導有較高自殺風險者,並提供適時協助,以及尋求專業輔導或治療。

 

機制的第二層是政府以跨部門、跨專業、跨界別合作的方式組織校外支援網絡,為學校在短期內增強外援。如學校人手不足以應付學生的需要,教育局會協助將個案轉介予社署統籌及安排的校外支援網絡隊伍跟進。該隊伍會盡快接觸有關學生和安排跟進,包括透過個人、小組或線上形式提供評估、支援和輔導等應急介入服務,也會因應個別學生的需要轉介其他服務。

 

第三層則是由校長轉介有嚴重精神健康需要的學生至醫院管理局精神科服務。經分流及甄別後,如情況緊急,醫管局會優先處理。此外,醫管局會設立一條專為校長而設的電話諮詢熱線,提供專業意見。

 

教育局已向全港中學發信通知詳情。政府會密切檢視機制的運作情況。

 

另外,為加強家長對子女的支援,教育局會與家庭與學校合作事宜委員會、18區家長教師會聯會和各區地區校長聯會合作,於本月9日舉行家長講座。教育局也會每年定期舉辦家長「守門人」訓練,持續積極推展家長教育。

GovHK香港政府

隨機商業新聞

Micorsof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