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ney +》 迪士尼、Marvel、彼思、星球大戰…  Bauhutte首款電動升降桌!「SUPER GAMING DESK BHD-1400FA」日本發售!   《魔物獵人崛起》免費大型更新「Ver.3.0」發布!追加新魔物&新結局!   完全免費線上音樂節「Aniplex Online Fest 2021」!第1波發表鬼滅、SOA、FGO、魔法紀錄將登場!   燃燒吧?KOF XV新角色「草薙京」預告公開!   世界最大遊戲盛典「E3」確定線上化!   本田翼身穿體育服&眼鏡於「狩獵解禁前!MONSTER HUNTER RISE 線上直播會」登場!   《Auto Chess》攜眾多驚喜玩法於3月31日登陸PS5!   PS3與PS Vita的PS Store販售服務不終止了!但是PSP將原定計畫退役! 

iOS 、Android 分道揚鑣,智慧型手機將進入全新時代

手機

第一代 iPhone 發布後的這 7 年,是智慧型手機行業的原始積累階段,不論是 iOS 還是 Android,都在完善著系統的功能和生態,而在完成基礎的搭建好後,兩個平台開始出現分化,走上了不同的道路。Andreessen Horowitz 的合夥人 Benedict Evans 在其 Blog 發表文章認為智慧型手機的發展已經進入了一個全新的時期。

7 年前,第一代 iPhone 發布,徹底顛覆了手機行業,也改變了整個電腦和網路產業。第一代 iPhone 曾是智慧型手機領域的佼佼者,Google 的第一款 Android 手機 HTC G1 表現也相當不錯。

過去 7 年,智慧型手機領域,各種必需的軟硬體不斷積累。由於 iOS 和 Android 的開放程度的不同,各種功能出現的順序也不一樣,但從用戶體驗和交互模式來說,兩個操作系統殊途同歸。雖然交互上有一些小的差異,有一些特性會先出現在某一個平台上的,但基本的使用流程是相似的,最終幾乎所有明顯的鴻溝都被填平了。

我的同事 Steven Sinofsky 認為,在這種背景下,每當電腦領域一種新「事物」誕生時,各家廠商最初做的事情都大同小異,因為需要添加的基礎功能非常明確,沒太多差異。不同的廠商可能按不同次序改進功能,但是需要添加的內容都是差不多。但在基本功能搭建完後,分化就開始產生了。

  • 今年 iOS 與 Android 在生態策略上更加分化

今年的 WWDC Google I/O 上,蘋果和 Google 分別發佈的一系列新特性,我們可以看出明顯的分化。這也標誌著第一個 7 年的結束以及一個新時期的開始。就像 Jean-Louis Gassée 所說,iOS 8 實際上是 iOS 的 2.0 版本。

今年 WWDC 關注的主要是利用雲端推動更多更好的原生應用(Native App),而 Google I/O 最重要的部分卻是消除 App 和 Web 之間的差別

在未來版本的 Andr​​oid 中,Chrome 標籤和 App 是同時出現在任務列表中的,搜索結果將直達 App 內部,Chromebook 將能夠運行 Android 應用。看起來,Google 正在試圖終止「App vs Web」的爭論,所有內容都將是網絡的一部分,可以通過 Google 搜尋和連接到。

蘋果的做法與之相反,iOS 8 要完全消除使用 Web 的理由,推動更多基於雲端的 App,進一步擴大(而不是縮小)App 與 Web 之間的差距,讓 App 之間可以相互連接,關聯彼此的是雲服務而不再需要使用 Web。

以前,兩個平台的理念差異主要體現在方法上而不是結果上。但現在,隨著時間的推移,兩個平台開始出現根本上的不同,每個平台都會有著特定的任務。

使用流程變得不同,交互模式不再一樣。我曾說過,蘋果的手段是利用便捷的雲端來進一步豐富 App,而 Google 的理念卻是把設備當作使用雲服務的工具。這二者的差異會導致相當不同的體驗,進而在開發者內部產生更加複雜的討論,在兩個平台各自開發什麼樣的功能,優先順序如何呢?

  • Amazon 在生態上的問題更大

Amazon 前不久發布了 Fire Phone,Facebook 在 F8 上推出了 AppLinks,但是由於 iOS 和 Android 平台的分化,我對於這兩個新產品持懷疑態度。

Facebook 希望搭建管道,利用深度連接(deep linking),將 Web 和 App 連接在一起。但這就好像為一座還在往上蓋的樓中舖管道一樣,你還不知道它最終會建成什麼樣子。在蘋果和 Google 相去越來越遠之時,開發連接 App 和 Web 的工具無疑面臨著巨大的挑戰。

Amazon 有著更大的問題。越來越多所謂「Android 的」功能將成為 Google 封閉的服務,也不再是 Android 開源計劃(AOSP)的一部分,Amazon 將無法觸及到。

Amazon 如果想藉 Android 生態系統搭個順風車,就需要花費更多的時間來複製一些 App 所需要使用的,將來可能失效的 Andr​​oid API,否則很多 App 將無法運行。但更根本的是,AOSP 是按照 Google 的發展目標推行的,隨時可能出現不可預期的突變。這不像是在 Linux 上運行,而更像是在 Windows 3.1 之前的 DOS 上運行一個進程。

我們能保證 5 年後不會有搭載 Chrome OS 的手機在沙盒中運行 Android 應用嗎?對於 Amazon 來說,AOSP 並不是一個中立,透明的平台。

(轉載自合作媒體《36kr》原文出處:ben-evans.com

Source: techorange.com

隨機手機新聞

Addid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