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ney +》 迪士尼、Marvel、彼思、星球大戰…  笑一個!《Kena: Bridge of Spirits》公布相片模式   OlliOlliWorld:新的炙岩生物群落現已揭曉,已確認PS5採用120fps   潛入!日本最大車用品「AUTOBACS」大阪與東京的連線電競賽車大賽「AUTOBACS e-Motorsports Experience」   真的做出來了!?Xbox型冰箱「Xbox Mini Fridge」發布!   VTuber團體合作企画 彩虹社x東急手創館澀谷店商品先行販賣 10月18日開始!   FINAL FANTASY VII THE FIRST SOLDIER 上架!賽季開幕!   反向恐怖體驗遊戲《Carrion》將於今年稍後火速登陸PS4   歡迎 Firesprite 加入 PlayStation Studios 的大家庭 

疫後復蘇聚焦品牌經濟 2020中國上市公司品牌價值榜發布

手機

成都2020年5月11日 /美通社/ -- 疫情來襲,全球經濟韌性正遭遇前所未有的挑戰,轉型高質量發展任務緊迫,品牌塑造有助於形成不可替代競爭優勢,正成為引領企業穿越周期的法寶之一。

為打造更多享譽世界的中國品牌,2017年時"中國品牌日"設立。國內首次以中國上市公司為研究對象的"中國上市公司品牌價值榜"在籌備一年後,於2017年3月底出爐,中國上市公司品牌價值研究空白由此被填補。

5月10日下午,由清華大學經濟管理學院中國企業研究中心、每日經濟新聞主辦,每經智庫研究支持的2020中國上市公司品牌價值榜發布會雲上召開。今年發布的榜單包括總榜Top100、海外榜Top50以及新銳榜Top50。

總榜百強TOP20
總榜百強TOP20

"中國品牌歷經諸多復雜因素影響,依然保持強勁的增長勢頭,無論是品牌總值,還是入榜門檻都有大幅提升。"每日經濟新聞董事長、總編輯聞達在致辭中表示,榜單秉持公正、客觀、專業的立場,權威性已獲得廣泛認可,被業內認為是觀測中國上市公司品牌建設的晴雨表。

"當下正是品牌建設的好時機,應當保持品牌塑造的戰略高位"清華經濟管理學院中國企業研究中心主任趙平在線上發布會中表示。此外,丸美股份董事長孫懷慶、復星集團總裁助理陳波、四川長虹董事會秘書薛向嶺代表上榜企業圍繞品牌對企業發展的影響進行線上互動。

疫後重啟,上市公司品牌提升正當時

抗擊疫情的正面戰場已告一段落,盡快恢復疫情帶來的經濟影響是當下的重中之重。疫情之下,企業的抗壓能力出現分化。餐飲、旅游等行業遭受"冰凍打擊",在線服務行業熱度攀升,縱然冷熱不均,但共同的規律是,擁有更高品牌力的企業,相較於同業者抗風險能力更強,恢復速度更快。

"誰能夠真正為解救世人的生命考慮,誰能夠在抗擊新冠病毒的過程中表現出對人類命運共同體的責任和擔當,誰就會受到更多世人的尊敬與信任,而尊敬與信任正是強勢品牌的基礎。"趙平教授在接受《每日經濟新聞》記者專訪時表示,中國的抗疫表現將大大提升"Made in China"的整體品牌價值,企業此時的品牌塑造將事半功倍。

品牌價值的塑造對於企業增強抗風險能力不可或缺,上市公司在品牌塑造上普遍更有進取心,科學而權威的品牌價值評估體系被市場苦苦尋覓,直至中國上市公司品牌價值榜在2017年首次推出。

作為權威學術機構,清華大學經濟管理學院中國企業研究中心成立於2000年,定位為中國企業相關問題理論研究陣地平台,主要匯聚管理界的研究與中國企業改革發展有重要意義的問題,擁有多年積累的品牌理論研究優勢。

每日經濟新聞是中國最具影響力、公信力和權威性的主流財經全媒體之一,擁有觸及6000萬用戶的影響力,用戶遍及全球205個國家和地區,全媒體年閱讀總量超過300億。每經智庫瞄准高起點,攜手國際國內知名智庫、高校和研究院,創建了一批創新型智庫,目標是打造財經媒體產業新業態,通過"媒體+智庫"的方式深度參與到各個經濟領域當中。

疫情將成為經濟轉型的加速器。趙平認為,疫情一過,中國在世界經濟的影響力將迅速提升,而企業不可錯過這一機遇期。趙平表示,當下正是品牌建設的好時機,應當保持品牌塑造的戰略高位,受益於品牌原產地形象,也即中國在抗擊疫情中的傑出表現,中國企業的品牌塑造將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正如阿裡巴巴、華為等中國公司不計前嫌所表現出的責任與擔當,也一定會助力這些公司的品牌贏得更大的世界市場。

正確評估品牌價值有助於中國的上市公司制定長遠品牌計劃。而數據來源和理論基礎均針對上市公司的特點進行設計的中國上市公司品牌價值榜,一改國外品牌價值評估榜單的評價方法嚴重低估中國自主品牌價值的狀況,經過四年積澱,不僅使上市公司可以通過榜單的品牌價值評估方法定位自身的品牌價值建設橫向坐標,也已形成可供參考的縱向坐標。

龍爭虎斗,千億俱樂部撐起總榜半壁江山

2020年,中國上市公司品牌價值榜總榜Top100總體品牌價值125513億元,比2019年增加了11039億元,增長了9.6%,增速高於GDP。

"霸榜"的依然是互聯網巨頭騰訊控股和阿裡巴巴,二者品牌價值在2019年雙雙突破萬億元大關,成為第一批品牌價值邁入"萬億俱樂部"的上市企業,今年兩家企業延續了高增長態勢,占總榜的總體價值比例變動不大,仍難見趕超者 -- 位於第三的中國移動的品牌價值不足位於第二的騰訊控股的一半。

萬億門檻不好垮,千億俱樂部尚可及。今年的榜單中,品牌價值超過千億的企業共有33家,它們占總榜總值約70%,是總榜中的絕對主力。

總榜的門檻連年走高,今年排名第100名的是品牌榜的"新面孔"建發股份,總榜的門檻相較於2019年高了63億元,增長了22%。整體而言,在2020Top100中,有62家企業的品牌價值是上升的,有25家企業是下降的,相較於2019年時82家企業品牌價值上升,13家企業品牌價值下降,今年的品牌價值增長難度更大。

總榜的競爭較2019年時也更加激烈:與上年相比品牌價值排名上升的公司有29家,保持不變的有7家,排名下降的有51家。"這些數據表明,由於新品牌的進入,企業的品牌價值不僅是不進則退,而且是慢進則退。"趙平介紹。

"目前中國上市公司品牌建設面臨的主要挑戰主要有三個方面,分別是品牌國際化的挑戰、品牌競爭主體多元化的挑戰以及品牌建設投入與營銷任務的挑戰。"四川長虹在總榜排名第82名,品牌價值較2019年上漲15.6%,其董秘薛向嶺在線上沙龍中表示,每個上市公司品牌建設所面臨的挑戰各有不同,最根本的還是需要結合公司發展戰略,匹配相應的品牌戰略,推進品牌建設工作。

此外,總榜中行業的品牌價值分化明顯。金融行業保持一貫領先,品牌價值達到23743億元人民幣,占Top100總體品牌價值的18.9%,比上年增加了494億元,增長了2.1%。貿易行業排在入圍的20個行業的末尾,品牌價值為351億元,僅占Top100總體品牌價值約0.3%。

紅海市場出新銳,房產+零售行業稱雄

對於國內資本市場來說,雖然有關"資本寒冬"的討論在2019年並未消沉,但隨著去年科創板的重磅開市,201家公司成功A股IPO -- 這一數量同比上漲了91.43%,回暖跡象越發明顯。不過另一方面,2019年港股、美股在迎接中國企業上市方面的成績則略顯黯淡。

在此背景下,新銳榜Top50則如期迎來了一批新成員。這份榜單由對去年所有中國新上市公司的品牌價值測評得出,旨在從上市之初的優秀上市公司提供可以衡量自身品牌建設的風向標。

最新出爐的中國上市公司品牌價值新銳榜顯示,新銳Top50的總體品牌價值為2315.1億元。其中,房地產開發企業中梁控股位於首位,品牌價值達到218.0億元。

實際上,房地產行業也是這份新銳榜上總體品牌價值排行第一的行業,作為唯一一個單個行業的品牌價值超過300億元,房地產行業的總體品牌價值為325.2億元,占新銳榜Top50的14.0%。

此外,在去年的新秀中,身處紅海市場的零售行業、食品行業總體品牌價值較高,均紛紛超200億元。這與在新消費的風口之下,新零售模式的崛起相關,榜單中,由社交驅動的精品會員電商平台雲集位列第二,中國飛鶴、三只松鼠、中煙香港等食品企業也榜上有名。

競爭激烈的"紅海"市場為何屢出新銳?趙平教授介紹,這是因為"紅海"市場中一般脫穎而出的企業多擁有較大規模,而品牌價值也與企業規模息息相關。

"優秀的品牌可以幫助企業穿越經濟周期,真正實現長期主義;優秀的品牌可以幫助企業有足夠的資金持續的投入研發和創新,不斷的提高產品競爭力。"丸美股份在新銳榜中排名第40位,品牌價值19.6億元,是日用行業的"獨苗",其董事長孫懷慶談及品牌塑造對企業發展的影響時表示。

海外榜再度洗牌,家電行業逆勢攀升

近幾個月以來,在新冠疫情的爆發和沖擊下,如何能進行有效的經濟復蘇,並在這個過程中抓住機遇,是今年資本市場上頗受關注的話題。其中,品牌價值的重要性愈加顯現出來。而中國在世界抗擊新冠病毒戰場上的卓越表現,也為中國民族品牌的快速升級提供了難得的機遇。

為了將中國企業"走出去"建設世界品牌的效果進行量化,促進更多中國企業有效融入世界經濟舞台,中國上市公司品牌價值榜四年來持續發布海外榜Top50。

數據顯示,本次海外榜Top50整體品牌價值上揚,但榜單內部成員和上期一樣再度發生了較大變化:2020年有11家公司新入海外榜Top50,另有11家公司滑出海外榜Top50,呈現出了"洗牌"的趨勢。

海外榜Top50中排名第一此次由聯想集團獲得,其海外品牌價值達到了1193.1億元,比上年排名第一的阿裡巴巴增加了285.1億元,增長了31.4%。聯想集團也成為了第一家海外品牌價值邁入"千億俱樂部"的上市企業。

一些新上榜企業的強勢增長帶來了"鯰魚效應"。例如復星旅游文化在海外榜中首次上榜,排名第28位,品牌價值134.5億元。"品牌是業務的牽引機和助推器。"復星集團總裁助理陳波在線上發布會上就企業海外品牌塑造經驗進行了分享。

面對海外榜"大洗牌"+"慢進則退"的現象,家電行業卻在榜單上不斷逆勢攀升,處於遙遙領先地位。報告顯示,家電行業海外品牌價值達到了2451.9億元人民幣,占海外榜Top50總體品牌價值的21.3%,比上年增加了286.6億元,增長了13.2%。

此外,海外榜的頭部聚集趨勢愈加明顯,前6家企業品牌價值總計約4500億,占2020海外榜TOP50約40%,比上年的集中度有所上升。對此,趙平表示,從各國經濟發展的路徑來看,在國際市場上品牌價值集中度提高,是經濟向高端發展的表現。

圖片 - https://photos.prnasia.com/prnh/20200511/2800028-1?lang=2

TechNow 當代科技

隨機手機新聞

Disney Pl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