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ney +》 迪士尼、Marvel、彼思、星球大戰…  這是綠色版瑪利歐?「樂高®路易吉™」新登場!   《兩人一起!貓咪大戰爭》登場Nintendo Switch試玩同樂會!   荒野行動 × 乃木坂46 聯名活動第二彈「乃木坂46 LIVE IN荒野〜情人節特別活動〜」!   獲取大會限定角色顏色包!「碧藍幻想VS」官方線上大會「GBVS Cygames Cup 2021 Winter」比賽接受登記!   「新‧美麗新世界」公開全新內容以及發售情報!   【開箱】買了張Transcend microSD卡,放進Nintendo Swicth試試看!   【實測篇】便於收納隨身攜帶RAYCOP可攜式吸塵器!   社會人士專屬的電競聯賽!日本「AFTER 6 LEAGUE」Season2確定登場! 

《社交網絡》給網路創業者什麼啟示?

科技

週末看了由《Facebook》一書所改編成的影片《社交網絡》(the Social Network,也有翻譯為社群網戰),我認為所有想在互連網創業,或者已經在互連網創業的朋友們都應該好好觀賞這部影片,也許這個影片是對於Facebook本身的一大諷刺,但其中點出了幾個Facebook得以壯大很重要的要素…

我把他整理成以下四點,這也是每個企業成長都會面臨到的…

首先,你是否夠偏執?Facebook的創辦人馬克·扎克伯格(Mark Zuckerberg)也許不是很光彩的取用了別人的創意,但這至少是一個他認同也正打算做的事情,更重要的是他夠偏執,或許用偏執這個形容詞會有誤導之嫌,我們看到了他身為一個工程師的硬脾氣,但同時也看到了他專注的一面,為了自己的理想,毫無保留、全時間的投入,因為他有一個不可撼動的信念,這是一個好東西,大家都需要這個服務,我認為這一點對於所有的企業家乃至於創業者都很重要,而且在成功者的身上,都可以找到這一點,這是我們應該學習的”精神”…

第二點,貴人的重要性,所謂的貴人可能是你身邊的朋友,也可能是因為你的努力而認同你所持理念與所付出努力的人,不管Facebook的團隊後來是如何變化,馬克·扎克伯格很重要的兩個貴人正是他的室友愛德華多(Eduardo Saverin),這個一開始被馬克·扎克伯格任命為CFO,卻一直搞不清Facebook是什麼,而仍”連續”投資的好朋友,如果他只投資第一次,也許是友情贊助,但當他第二次還願意拿出一萬多塊美金,這點我的理解是對於好朋友的支持,我想即使是天使投資人都不見得如此的大方,如果他不願意出資的話,也許Facebook只能曇花一現;第二個貴人則是Napster的創辦人Sean Parker,如果不是他的出現推了馬克·扎克伯格一把,並把他的觀點跟馬克·扎克伯格交流,還協助融資的進度,也許如今的Facebook不會成長的如此迅速,儘管Sean Parker本身是有一些行為上的不當…

第三點,互連網的商業模式之爭,我想馬克·扎克伯格跟他一開始的CFO愛德華多的爭執以及後續一連串的矛盾就來自於此,現在這個時點,我們可以說愛德華多不懂Facebook的商業模式,因為不該在一開始就加入一些廣告,但這點也對也不對,畢竟Facebook目前的主要收入來源應屬廣告,只能說廣告導入時點的問題了,試想Facebook是在會員數超過了兩億的時候才損益兩平,有多少企業能夠如此的氣長呢,然而在早期的階段導入廣告,不僅無助於網站會員的開拓,也不能幫企業本身帶來足夠的收入。事實上在一個網站的初期就想好獲利模式也很重要,不論是透過廣告或者其他方式,所以說愛德華多並沒有錯,這確實是一種企業成長中的抉擇,更何況,在那個時間點,他們並無法想像未來還會有多少的投資資金進入,而他們也沒有融資這方面的經驗…

最後一點,人文素養,如果馬克·扎克伯格取用了哈佛其他三個學生(ConnectU)的創意而創辦了Facebook這種事情發生在中國,不知會是什麼樣的發展?我想絕對不會像ConnectU這幾個自稱正直的紳士這樣一直試圖用一種溫和的方式來處理吧,也許在中國,我們會說他們很傻,但是這正是哈佛乃至於西方國家的人文素養以及文化的體現,還有一點,人家的文化與教育的多面性,針對人格的養成、針對興趣與運動的培養,確實值得我們學習…

也許大家都從《社交網絡》影片中看到了八卦以及醜陋的一面,但Facebook的成功絕非頻空而來的,這些花邊新聞隨處可見,頂多只是小打小鬧而已,而其中能夠帶給我們實質幫助的,才是我們應該深刻的檢討的…

Go to Source
TechNow 當代科技

隨機科技新聞

Addid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