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ney +》 迪士尼、Marvel、彼思、星球大戰…  完全免費線上音樂節「Aniplex Online Fest 2021」!第1波發表鬼滅、SOA、FGO、魔法紀錄將登場!   微星筆電官方形象角色&官方VTuber「美星メイ」誕生!首場直播於12月4日登場!   主播宇內梨沙與狩野英孝同場直播「黎明死線」遊戲實況!   IKEA 與 ROG 聯手打造的電競家具,將在今年5月於日本上市!   你要在《Disco Elysium》最終剪輯版成為哪種警探?   「GUILTY GEAR -STRIVE-」初期角色的最後1人!「伊諾」決定參戰!   「集合啦!動物森友會」2021年最初的免費更新!增加狂歡節及季節品項!   即將發售!總監野村哲也在採訪中深入探討於「FINAL FANTASY VII REMAKE INTERGRADE」亮相的全新尤菲! 

港有條件成Web 3.0先驅

科技


有否想過與友人合照後,照片自動傳到你的電郵信箱?Web 3.0時代已悄然崛起,有外國學者預言,未來十年全球將進入更高速、更智能化的互聯網時代;本港亦已有中小企把握契機,開始研發相關技術產品及服務,有望十年內成為全球首批掌握Web 3.0技術的地區。

David美國知名作家、被《哈佛商業評論》譽為「Man about the Internet」的David Siegel,日前接受本報專訪時表示,何謂Web 3.0目前眾說紛紜,有指是思考式網絡,以及語意聯繫網的應用,亦即網絡將變得更聰明;在技術層面上看,就是傳輸速度的提升,與龐大網絡資料庫的聯繫。

懂得自動追蹤用戶習慣

David舉例,未來的網絡懂得自動追蹤用戶的使用習慣、瀏覽記錄與聯絡資料,假如用戶與多位朋友合照,相機可即時從遠端龐大資料庫中搜尋面容相似的相片,準確辨認相中人分別是誰,並自動發送照片至各人電子郵箱;如不希望被認出是相中人,其手機或電腦就會自動拒絕收件,並消除該用戶在相片中的資料,過程全由電子儀器自行溝通。

但他認為,在商業角度上看,Web 3.0將形成企業推銷手法的轉變,由推出一大堆資訊讓用戶自行查閱,變成按每位用戶的瀏覽、搜尋記錄,估算其興趣,再針對性發布信息,更有效率。

採雲端技術 不再用硬碟

David又預言,踏入Web 3.0時代的未來十年,將是資訊科技界的另一次大躍進,「電腦、手機毋須安裝應用程式,一切使用雲端處理技術……它們不會再有硬碟儲存資料和數據,只會是用作接駁網絡的儀器。」;市場會因Web 3.0湧現大量新公司,企業甚至毋須設立IT部門。

數碼港行政總裁林向陽接受訪問時指,本港現時已經有數十家公司針對Web 3.0進行軟件及服務等開發,如製作心臟手術的立體模型、上傳歌曲分析歌名等資訊的服務,「最明顯優勢是香港鋪設的寬頻網絡屬世界首屈一指,加上金融市場開放,容易尋找投資者,所以絕對有條件成為全球Web 3.0先驅。」

他說,香港業界應把握Web 3.0的契機,成為Web 3.0技術的主要供應地區之一。數碼港在去年推出「創意微型基金」,為發展前景優秀的方案提供十萬元種子基金;又將舉辦更多座談會,激發創意和交流,如下周一舉行的Web 3.0亞洲高峰會,David Siegel亦將親臨演講。

相關文章

Go to Source
TechNow 當代科技

隨機科技新聞

Disney Pl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