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ney +》 迪士尼、Marvel、彼思、星球大戰…  東京「TOKYO eSPORTS FESTA 2022」確定舉辦!這回線上線下同步開跑!   動畫化與遊戲化!以東京山手線各站為靈感的偶像計畫「STATION IDOL LATCH」啟動!   獲取大會限定角色顏色包!「碧藍幻想VS」官方線上大會「GBVS Cygames Cup 2021 Winter」比賽接受登記!   從《PES》到《eFootball》,今年秋天開始推出跨平台&基本免費遊玩!   日本資深歌手吉幾三為《惡靈古堡8 村莊》獻唱官方印象曲「俺らこんな村いやだLv.100」!   【開箱文】具備紫外線殺菌功能的可攜式吸塵器 RAYCOP GO!   《Arizona Sunshine》創作者的PS VR新作《After the Fall》帶來快節奏協力FPS動作體驗   Razer電競耳機Kraken V3系列新型號發表! 

2021年科學突破獎:生命科學、基礎物理學和數學獎得主揭曉

科技

總獎金1875萬美元,用於嘉獎在最深層次問題上取得的進展

大衛-貝克、卡特琳-迪拉克、盧煜明、理查-尤爾獲生命科學突破獎

馬丁-海勒獲數學突破獎

埃裡克-阿德爾貝格爾、詹斯-岡拉克和布萊尼-赫克爾獲基礎物理學突破獎

六個新視野獎頒給處於職業生涯早期的物理學家和數學家

首次頒發的三個瑪麗亞姆-米爾紮哈尼前沿獎頒給在職業生涯早期取得傑出成就的女數學家,由於該獎項備受關注,獲獎人數有所增加

三藩市2020年9月12日 /美通社/ -- 科學突破獎基金會(Breakthrough Prize Foundation)今天宣佈了2021年科學突破獎的獲獎者名單,表彰了在生命科學、基礎物理學和數學領域取得的眾多突破性成就。每年都會舉行盛大的頒獎典禮,由電影、音樂、體育界的巨星和科技界的明星企業家頒獎。但是,由於全球新冠疫情,今年的頒獎典禮已推遲到2021年3月。

現今,科學成就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顯迫切和重要,科學突破獎延續了其九年來的傳統,即表彰最深刻和最具變革性的發現,並嘉獎頗具聲望的研究人員(科學突破獎)和處於職業生涯早期的科學家(新視野獎和今年首次頒發的瑪麗亞姆-米爾紮哈尼前沿獎)。

今年,科學突破獎總共將1875萬美元用於支持致力於解釋最大和最基本的問題的科學家。作為科學界獎金最高的獎項,科學突破獎相比其他科學獎項,會給予更多研究人員現金獎勵,自2012年起,科學突破獎已授予近3000名優秀科學家超過2.5億美元。該獎項旨在幫助科學領袖不受資金限制,從而全心專注於思想世界;提升基礎科學和數學的影響力和聲譽,形成求知能獲肯定的文化氛圍;並激勵下一代科研工作者以這些傑出的科學家為榜樣。

今年的科學突破獎得主非常多元化。比如發明能解決蛋白折疊問題的新工具,並設計全新的蛋白(包括可以中和新冠病毒的蛋白);建造高度靈敏的桌面儀器來探索暗能量的奧秘並檢驗愛因斯坦理論;開發全球數百萬准父母使用的無創胎兒基因篩查測試;以精准到特定腦細胞的水平繪製掌控育兒行為的神經通路圖譜;揭示並闡述與遺傳性帕金森病密切相關的細胞通路;破解描述隨機過程的方程,這個方程既適用於波動的股票價格,也可以描述加到茶水中的白砂糖運動。每個科學突破獎的獎金為300萬美元。

六個新視野獎(每個獎金為10萬美元)由12位處於職業生涯早期的科學家和數學家分享,他們已經在各自領域產生重要影響。三個瑪麗亞姆-米爾紮哈尼前沿獎頒發給處於職業生涯早期的女數學家,由於該獎項受到極大關注,並且候選者非常優秀,獲獎人數從最初設定的1名增加至3名。瑪麗亞姆-米爾紮哈尼前沿獎于2019年創立,以2017年去世的著名伊朗數學家、菲爾茲獎得主、斯坦福大學教授瑪麗亞姆-米爾紮哈尼命名。在她高產的一生事業中,米爾紮哈尼對黎曼曲面模空間理論做出了突出貢獻。每年,5萬美元的前沿獎將頒發給在過去兩年取得博士學位的女數學家。

完整獲獎名單如下。

2021年生命科學突破獎(4)

大衛-貝克(David Baker)
華盛頓大學和霍華德-休斯醫學研究所

獲獎理由:研發了一項新技術,能夠設計在自然界中從未見過的蛋白,包括一些對於人類疾病具有干預性治療潛力的新型蛋白。

卡特琳-迪拉克(Catherine Dulac)
哈佛大學和霍華德-休斯醫學研究所

獲獎理由:在細胞及其連接水平上解析了複雜的養育行為,其研究證明兩性中均存在控制男性和女性特有養育行為的神經通路。

盧煜明
香港中文大學

獲獎理由:發現孕婦外周血中存在胎兒的DNA,可用于產前基因測試,判斷嬰兒是否患有21三體綜合征和其他基因疾病。

理查-尤爾(Richard J. Youle)
美國國立衛生研究院

獲獎理由:闡明了一條能有效清理受損線粒體的調控通路,能幫助預防帕金森病。

2021年數學突破獎(1)

馬丁-海勒(Martin Hairer)
倫敦帝國理工學院

獲獎理由:對隨機分析理論做出了突破性貢獻,尤其是隨機偏微分方程中的正則性結構理論。

2021年基礎物理學突破獎(1)

埃裡克-阿德爾貝格爾(Eric Adelberger)詹斯-岡拉克(Jens H. Gundlach)布萊尼-赫克爾(Blayne Heckel)
華盛頓大學

獲獎理由:透過精確的基礎測量驗證了我們對引力的理解,探索暗能量的本質,並確定了暗物質耦合的極限。

2021年數學新視野獎(3)

巴爾加瓦-巴特(Bhargav Bhatt)
密歇根大學

獲獎理由:在交換代數和算術代數幾何領域,尤其是p-進數上同調理論的發展中,做出了傑出貢獻。

亞歷山大-洛古諾夫(Aleksandr Logunov)
普林斯頓大學

獲獎理由:開發了研究橢圓方程解法的新方法,可用於解決節點幾何領域一些存在已久的難題。

孫崧
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

獲獎理由:在複雜微分幾何領域取得了一系列突破,包括卡勒-愛因斯坦度量的存在性定理,以及與模量問題和奇點之間的關係。

2021年物理學新視野獎(3)

特蕾西-斯拉切爾(Tracy Slatyer)
麻省理工學院

獲獎理由:在粒子天體物理學領域做出了重要貢獻,例如提出全新的暗物質模型,以及發現了「費米氣泡」。

魯文-埃西格(Rouven Essig)
紐約州立大學石溪分校

雅維耶-蒂芬伯格(Javier Tiffenberg)
費米實驗室

托梅-沃蘭斯基(Tomer Volansky)
特拉維夫大學

于天田
俄勒岡大學

獲獎理由:透過SENSEI實驗,推進了亞GeV能級的暗物質探測。

艾哈邁德-阿姆黑利(Ahmed Almheiri)
普林斯頓高等研究院

內塔-恩格爾哈特(Netta Engelhardt)
麻省理工學院

亨利-馬克斯菲爾德(Henry Maxfield)
加州大學聖巴巴拉分校

傑夫-彭寧頓(Geoff Penington)
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

獲獎理由:計算了黑洞及其輻射的量子信息內容。

2021年瑪麗亞姆-米爾紮哈尼前沿獎(3)

妮娜-霍爾登(Nina Holden)
蘇黎世聯邦理工學院(2018年在麻省理工學院獲得博士學位)

獲獎理由:對隨機幾何學做出了貢獻,尤其是闡明劉維爾量子引力限制了隨機三角化的縮放比例。

烏爾米拉-馬哈德夫(Urmila Mahadev)
加州理工學院(2018年在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獲得博士學位)

獲獎理由:為校驗量子運算結果這一基本問題做出了貢獻。

麗薩-皮奇裡洛(Lisa Piccirillo)
麻省理工學院(2019年在德克薩斯大學奧斯丁分校獲得博士學位)

獲獎理由:為經典的康威紐結切片問題提供了解法,表明康威紐結不是高維空間紐結的切片。

科學突破獎簡介
科學突破獎,又被譽為「科學界的奧斯卡」,已舉辦第九屆,旨在表彰全世界最頂尖的科學家。每個獎項的獎金為300萬美元,分為生命科學獎(每年最多四個獎項)、基礎物理學獎(每年一個獎項)以及數學獎(每年一個獎項)。此外,每年還會向處於職業生涯早期的科研工作者頒發最多三個物理學新視野獎、三個數學新視野獎和三個瑪麗亞姆-米爾紮哈尼前沿獎。獲獎者們將參加頒獎典禮,以祝賀他們取得的傑出成就,同時激勵下一代科學家。作為頒獎典禮的一部分,獲獎者也會參加主辦方組織的講座和論壇。

科學突破獎由謝爾蓋-布林、普莉希拉-陳和馬克-紮克伯格夫婦、尤裡-米爾納和茱莉亞-米爾納夫婦,以及安妮-沃西基創立。獎金由以下人士設立的個人基金贊助:謝爾蓋-布林、普莉希拉-陳和馬克-紮克伯格夫婦、馬化騰、馬雲、尤裡-米爾納和茱莉亞-米爾納夫婦,以及安妮-沃西基。評委會由之前各個領域的獲獎者組成。有關科學突破獎的更多信息,請瀏覽:breakthroughprize.org

 

 

PR Newswire

隨機科技新聞

Micorsof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