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ney +》 迪士尼、Marvel、彼思、星球大戰…  Arkane最喜愛的《Deathloop》武器裝備:用這些角色建構來打造你的完美寇特   狩獵解禁!《MONSTER HUNTER RISE》今日開賣!4月底更新的新增魔物大公開!   Nintendo Switch版《國夫君的三國志全員集合!》發售日終於確定!   「Final Fantasy VI」像素重製版發售日期公開!   美到令人屏息的畫面表現!「地平線 西方禁地」PS5 實機畫面曝光!   【實測】搭載可自訂多功能觸控板,精巧尺寸華碩電競鍵盤「ROG Falchion」!   創造沒有限制的世界   NieR、DOD開發團隊的完全新作RPG《Voice of Cards ドラゴンの島》正式發表! 

明年還想來!台灣年輕學子結合科技及創意 一同「Solve for Tomorrow」

科技

 

台灣三星Solve for Tomorrow」競賽邁入第二屆,於12月10日公布競賽結果與進行頒獎典禮。今年有近百組學生報名,歷經6個月的賽程,共9組團隊脫穎而出進入決賽。在多位專業評審的決選下,最後由「海岸清潔隊」團隊的「跨場域自動淨灘裝置」拿下首獎,特優獎則由「SWXN」團隊的「我要搭公車」奪下,優選獎則由「漫步在星雲」的「居家仿生復健手」獲得。

 

本屆評審團。左起:5% Design Action副執行長黃詩妤、BoniO Inc.執行長葉丙成教授、台灣三星電子企業創新暨商用解決方案事業部副總經理李元榮、圖文不符/簡訊設計/志祺七七共同創辦人張志祺、臺灣童心創意行動協會(DFC 臺灣)台灣發起人許芯瑋。

 

第二屆「Solve for Tomorrow」競賽呼應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邀請學生從「永續社會」及「永續環境」兩大主題發想。而進入決賽的九組參賽隊伍,更展現初生之犢不畏虎的氣勢,積極面對台灣於永續議題上面臨的困境,揮發年輕人專屬的創意及影響力,為台灣社會注入「星」一代的活力。

 

第二屆Solve for Tomorrow競賽「海岸清潔隊/跨場域自動淨灘裝置」奪首獎

●首獎:海岸清潔隊/跨場域自動淨灘裝置

 

本屆獲得首獎的團隊,其隊伍名稱即充分展現「永續環境」的精神。由北一女中、建國高中與林口高中學生跨校組隊的「海岸清潔隊」,以作品「跨場域自動淨灘裝置」獲得評審青睞。「海岸清潔隊」有感於海廢污染嚴重、垃圾污染海灘景觀,為解決人工淨灘的人力不足與地形限制,因此運用人工智慧、物聯網、無線通訊模組與視訊傳輸遙控等多項技術,開發出一款淨灘機器人模型,除了能適應各種地形,更能自行辨識垃圾並自動夾取,為海洋環境維護盡一份心力。

 

雖然「海岸清潔隊」的三人組來自不同高中,其實他們國中時都讀同一所學校,在參賽前即一同進行科學專題研究學習。這次為了拓展視野、磨練實戰經驗,才組隊報名Solve for Tomorrow競賽,非常驚喜得以抱得首獎歸。海岸清潔隊表示:

 

「在參賽過程中有許多收穫,像是在提案簡報時學習如何化繁為簡、清楚說明作品理念與特色;或是獲得業界老師的想法,取得市場洞察以優化作品等,也期待能參加下一屆競賽。」

 

第二屆Solve for Tomorrow競賽由海岸清潔隊「跨場域自動淨灘裝置」拿下首獎,並抱回20萬獎金與三星智慧型摺疊手機、智慧手錶等產品大獎。

 

●優選獎:漫步在星雲/居家仿生復健手

 

獲得優選獎的「漫步在星雲」團隊,從「永續社會」的議題出發,以科技減少醫療人員與患者的負擔,其作品為中風患者開發出的「居家仿生復健手」。復健者僅需於健康的手配戴機械手套,便能以鏡像搖控需復健的手,亦能透過App調整參數,自動控制機械手套。未來團隊也期待能結合雲端,將復健結果同步紀錄至醫院的系統上;並加入小遊戲,提升患者復健的意願。

 

這樣的作品概念,其實是源自於「漫步在雲端」組員的家人,由於爺爺是中風患者,疫情期間又無法常常去醫院復健,因此希望可以透過居家復健工具,為中風患者提供便利、甚至平價的居家復健方式,並解決台灣高齡社會與長照問題。「漫步在星雲」由四位立志高中機械科的同班同學組成,他們坦言,參賽是延伸在校所學,將概念化為實作對他們而言並非最艱困的挑戰,最大的關卡是團隊合作與溝通協調。

 

「雖然過程中難免有磨合,但我們還是一起完成這次的目標。」

 

而這樣的團隊經驗,也正是Solve for Tomorrow競賽想帶給學子的寶貴體驗。

 

優選獎由漫步在星雲的「居家仿生復健手」獲得。

 

●網路人氣獎:科博文企劃/AloT柿餅曬製機

 

本屆特別新增的「網路人氣獎」,由9組入圍團隊進行為期兩週的網路人氣票選,吸引萬人熱烈參與投票。在激烈較勁後,最終由桃園市立內壢高中「科博文企劃」團隊的作品「AloT柿餅曬製機」以10,233票勝出,奪得本屆的網路人氣獎。

 

「AloT柿餅曬製機」的概念,也是源自於組員對於家鄉產業的洞察。為了解決北埔地區人才外移、當地柿餅曬製人力不足的問題,來自內壢高中「科博文企劃」團隊運用人工智慧、物聯網技術,製作出一台自動化的製餅曬製幾,希望能加速柿餅製程,維持在地名產特色,以科技為北埔做地方創生。

 

值得一提的是,「科博文企劃」團隊的成員都是正準備學測考試的高三學生。為了參加本屆  Solve for Tomorrow競賽,團隊面臨最大的挑戰除了時間,還有來自家長的壓力。 到場加油、同時也是團隊定心丸的學校指導老師分享:

 

「像我們負責網路行銷的同學,曾經中途感到挫折而短暫退出:後來他自己磨練好實力後,最終仍決定歸隊,跟團隊一起完成任務。在這個過程中,我看見他成長很多,不只是自學到新的能力,也變得更有責任感」

 

而「科博文企劃」團隊的熱情與堅持,最終讓他們獲得網路人氣獎的肯定,也藉由參賽過程,為他們的高三學習歷程留下美好回憶。

 

網路人氣獎得主,科博文企劃團隊的「AloT柿餅曬製機」。

 

高中職五專學生齊力發揮創意,讓社會邁向永續

三星「Solve for Tomorrow」競賽活動緣起於2010年,旨在實踐「共創未來!賦能予人」的企業社會責任願景,計畫推行迄今11年間,已佈及全球30個地區、共計180萬位學生參與。第一屆「Solve for Tomorrow」競賽吸引約500名大學生報名,產出超過150個創意,足見台灣學子勇於面對問題,並著手改變的熱忱。

 

第二屆「Solve for Tomorrow」競賽更將科技教育向下紮根邀請高中職五專一至三年級學生,透過創新思維與科技應用,翻轉台灣未來。綜觀此次獲獎隊伍,無不運用創新思維洞察問題,找出令人耳目一新的解決方案,展現年輕世代的熱情與破框。許多創意就藏在年輕人的腦袋裡,三星深信人才培育是教育發展的重點,透過人才培育共同打造美好的未來。

 

因此,於參賽過程中,更透過豐富的學習資源,助參賽隊伍一臂之力,為每位學生增強硬實力。除了延續上屆備受好評的設計思考工作坊,更於複賽階段安排多堂線上影音課程,邀請專精於設計思考的顧問擔任導師團,即時協助學生收斂與精進提案內容,為決賽做好準備。

 

未來,Solve for Tomorrow競賽未來也將持續激發青年潛力,給予學子舞台一展長才,除了培育年輕世代面對未來世界的能力,更讓台灣看見年輕學子科技創意能量。

 

了解更多活動資訊

 

  團隊 作品名稱 作品簡介
首獎 海岸清潔隊 跨場域
自動淨灘裝置
本創作整合人工智慧及物聯網設計,能適應各式地形之淨灘裝置,期望改善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 6 淨水及衛生及SDG 14 保育海洋生態兩項目標。最終更期能以現代技術改善生態環境,創建更美好地球環境。
特優獎 SWXN 我要搭公車 針對公車研發智慧上車鈴預約系統,透過自動化流程,期望能減輕司機多工的負擔並減少事故發生,同時減少乘客被司機忽視以及需靠近馬路招手的風險。
優選獎 漫步在星雲 居家仿生復健手 打造機械手套協助中風患者透過機器學習復健。用戶可在正常手上配戴機械手套,透過鏡像來搖控已半癱的另一隻手;也可透過APP調整參數的設定於家中復健。機械手套不僅能解決醫療人力不足的困境,也能解決復健器具價格昂貴的問題
佳作獎 科技樹巨人 AI OF MY EYE 視障人士使用導航程式時,需要理解語音,導致無法專注路況。團隊將其改善為觸覺的導盲方向儀,並與手機殼結合,不僅提高便利性,更能將方向理解直覺化。
佳作獎 L.W.E.T.

(Learning With Everyone Team )

Z Bridge Z Bridge 為一座屬於Z時代的教學橋樑。解決方案以擴充套件形式,鑲嵌於現有的直播平台,最有效率地創造更直接、更順暢的教學環境。團隊以彈跳視窗促進師生的線上互動,同時也改善老師視窗過多,難以即時追蹤學生提問的困境。
網路人氣獎 海岸清潔隊 跨場域自動淨灘裝置 本創作整合人工智慧及物聯網設計,能適應各式地形之淨灘裝置,期望改善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 6 淨水及衛生及SDG 14 保育海洋生態兩項目標。最終更期能以現代技術改善生態環境,創建更美好地球環境。

 

 

本文引述自《關鍵評論網》網站文章,更多資訊請參考原文章網址:https://www.cheers.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99670

Samsung

隨機科技新聞

Micorsof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