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ney +》 迪士尼、Marvel、彼思、星球大戰…  Riot Games 東南亞區宣布舉行 2021《特戰英豪》冠軍巡迴賽 第三階段挑戰賽季後賽   KOF XV最新情報!主人公「SHUN’EI」角色預告大公開!   色彩繽紛!閃耀著彩虹光芒的電競滋露巧克力「大滋露〈Rainbow BOX〉」開賣!   區塊鏈遊戲「The Sandbox」中的土地「 LAND」已經在可以輕鬆買賣NFT的平台「 Coincheck NFT(β版)」上販售!   滿載追加要素! 《魔法氣泡™ 特趣思™ 俄羅斯方塊™ 2》第二波免費更新今日起開放下載!   人偶劇「到BIO村玩吧♪」最終回大公開!《惡靈古堡8村莊》全球出貨量突破300萬套!   與PlayStation 一同慶祝你的2020年遊玩紀錄回顧   《Cuphead》的《The Delicious Last Course》DLC將於2022年6月30日登陸PS4 

深淵極客 沈括號科考船:深海探索科普開放日及展覽

科技

沈括號科考船首度停靠香港 

首次在港向公眾展示HADALX 載人觀光潛水器、載人深潛器模型

首度開放予公眾免費參  一起展開奇妙海洋探秘之旅

香港2023年11月30日 /美通社/ -- 千百年來,蔚藍的海洋一直深深吸引著人類不斷探訪。近年,海洋科普與深海探索更成為全球關注的議題,視為未來科技發展的重要產業。20231130日至123日期間得到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及海港城置業有限公司的全力支持,華夏基金會主辦、保華基金會有限公司協辦一系列深淵極客 沈括號科考船:深海探索科普開放日及展覽」的活動。今次是深淵極客 沈括號科考船首度停靠香港,並且首次向公眾展示HADALX載人觀光潛水器、彩虹魚-深淵極客HOV6000載人深潛器模型,主辦機構希望藉此讓社會大眾沉浸式投入海洋科普的世界,激發大家對海洋科普的興趣,同時多維度了解中國海洋科普的發展進程及卓越成就。

深淵極客 沈括號科考船:深海探索科普開放日、講座及展覽開幕禮剪綵儀式
深淵極客 沈括號科考船:深海探索科普開放日、講座及展覽開幕禮剪綵儀式

20231129日,深淵極客 沈括號科考船:深海探索科普開放日及展覽開幕禮盛大舉行。當天,除了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局長 孫東教授,JP、深淵極客發起人 吳辛博士、華夏基金會主席 劉智鵬教授、華夏基金會執行總幹事 徐海山先生、保華基金會有限公司主席 葉國華教授、保華基金會聯合創辦人 陳保琼博士、保華基金會行政委員 陳麗生博士,以及保華基金會司庫及行政委員 葉詠琴女士,還有不同機構及合作伙伴的代表,如耀中耀華教育網絡,以及嘉賓出席。

在開幕致辭中,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局長 孫東教授表示:「香港是國家最重要的國際城市之一,地處粵港澳大灣區,面向南中國海,是一帶一路的重要節點。他相信沈括號訪港,可以讓我們有一個全新的視野。」接著,華夏基金會主席 劉智鵬教授說:「看到很多學生對科考船深感興趣,他們走出課室,了解遠航千里潛深淵及科學探索的苦與樂。」他相信香港下一代定能創造更好的科技成果,為人類未來福祉貢獻力量,同時為國家發展藍圖增加香港色彩。而深淵極客發起人吳辛博士也表示:「我們若想變成一個海洋的強國,首先要從青少年做起,海洋科技的教育需要從青少年開始。」

最後,保華基金會行政委員 陳麗生博士提及,本次沈括號訪港,適逢中國載人航天工程代表團於11月28日抵達香港,開啓為期4天的訪問。「本週眾星雲集,給了我們一個不可思議的機會,讓我們既能登高望遠,又能潛入深海。因此,希望在未來的歲月裏,除了宇航員之外,我們還能培養出許多來自香港的深海探險家。」

隨著剪綵儀式結束,深淵極客 沈括號科考船:深海探索科普開放日、講座及展覽的精彩活動隨即展開。

開放予公眾免費導賞 - 活動1:沈括號科考船首度停靠香港  2大主題亮點
親身接觸科考船讓他們投入科普世界,是在公眾心中種下熱愛海洋的種子最直接的方法。2023年11月30日至12月3日期間,沈括號科考船首度停靠香港海港城的海運碼頭,特設學生及公眾導賞專場,開放公眾免費參觀。

沈括號科考船設有兩大主題,分別是科考船知多少、走進未知世界與科考隊員日常。參加者可以參觀沈括號之外,還可以了解深淵科學、一睹即將啟動建設的耀中耀華號海洋科學綜合考察船模型、參觀HADALX載人觀光潛水器、彩虹魚-深淵極客HOV6000載人深潛器模型,還有深淵極客船模介紹、近距離接觸科考隊員,以及認識海洋科考人員的生活及工作環境。由於公眾反應熱烈,開放網上預約首日,所有個人參觀時段已經額滿。

開放公眾免費參加 - 活動2:海洋科普展覽及專題講座  探秘深海
在2023年11月30日至12月3日期間,公眾除了可以把握機會一登沈括號科考船之外,更可以在尖沙咀海港城海運大廈旅客候船大堂免費參加海洋科普展覽及專題講座,探秘深海。展覽將展出載人觀光潛水器模型、科考員制服、海洋科考活動展板、視頻等內容之餘,還邀請了香港科技大學、香港理工大學等展示其海洋相關學科及海洋研究資訊。不但如此,現場也會邀請海洋科普專家如香港科技大學海洋科學系張琼及吴龍君助理教授、香港中文大學社會責任及可持續發展處氣候行動組署理主管吳頌安博士、香港理工大學航運及物流學系副教授、董浩雲國際海事研究中心總監葉子良博士、中國香港水下考古文化研究會會長蔣白浪先生、香港珊瑚普査基金會總幹事紀力偉先生,以深入淺出形式進行專題演講。

本次活動之成功,有賴不同機構及合作伙伴鼎力支持,特別鳴謝(排名不分先後):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創新科技及工業局、海港城置業有限公司、耀中耀華教育網絡、香港科技大學、香港理工大學、香港中文大學、香港團結基金、京港學術交流中、深藍探索、中國香港水下考古文化研究、香港中華文化發展聯合會、香港科創協會、海洋文化(香港)有限公司、香港珊瑚普査基金會

關於華夏基金會
華夏基金會於1982年在香港註冊成立,是一家非牟利慈善機構(根據《稅務條例》第88條獲豁免稅項)。一直以來,華夏基金會資產在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教育部、衛生部等國家部門和香港華夏基金會信託委員會共同管理下,不僅為內地教育和衛生事業作出了巨大貢獻,同時也對中華慈善事業產生了廣泛的影響。

華夏基金會為國家培養人材為宗旨,配合國家的高速發展。它是香港地區第一個協助內地發展教育和醫療事業的慈善機構,強調項目的「示範性、輻射性、前瞻性及可持續發展性」。華夏基金會至今已在國家職業教育和醫療衛生等領域,為貧困地區提供的無償援助資金超過2億多元,項目學校達280多所,遍佈中國內地的31個省、市、自治區和直轄市。

關於保華基金會有限公司
保華基金會有限公司是由葉國華教授及陳保琼博士創立於2010年2月,是一所非牟利機構,現為慈善團體。

葉教授及陳博士一直致力參與公益事業,多年來,保華基金資助的範圍和界別包括社會服務、普及教育、政策研究、青年發展、文化發展以及國際交流等。

保華基金會由保華生活教育集團(B&P Group)支援。保華集團經營的業務範圍包括:

  1. 教育板塊:覆蓋內地、香港特區及英國共30多個校園,包括耀中國際學校、耀華國際教育學校、耀中耀華嬰幼中心及幼兒園、香港耀中幼教學院、香港耀華學校(籌建中的香港首間內地課程學校)及香港激活幼稚園及小學;
  2. 科技板塊:深淵極客海洋探索管理集團, 其業務包括海洋探索、海洋科學研究、海洋高端旅遊、海洋生物科技、海洋考古、海洋科普文化、科考船母港運營等; 
  3. 社會事業板塊:香港政策研究所;香港中華文化發展聯合會;香港基本法基金會;
  4. 康復及醫護板塊:彩虹魚康復護理院,彩虹魚康復護理學院;
  5. 文旅板塊:黃山學而國際會議中心酒店;菲律賓宿霧文華酒店;宿霧保和島度假村及保和島沙灘酒店;香港學而國際交流中心(旅行社)。

關於沈括號科考船
由中國船舶科學研究中心設計、泰和海洋科技集團自主建造和運營,是一艘由民營企業建造的2,200噸級小水線面雙體科考船。沈括號科考船設有兩個船頭,船頭呈橘紅色,船身以白色為主,船身底部勾勒紅色波浪曲線。船隻具有國內最先進的科學考察設備。2018年至今,已執行30餘次大洋科考調查任務,多次赴全球最深海溝——馬里亞納海溝,進行深海探測任務。

關於耀中耀華號 海洋科學綜合考察船 
耀中耀華號是一艘集多學科、多功能、多技術手段爲一體的現代化海洋科學綜合考察船,滿足11,000米載人深潛器支持母船、水下工程業支持,以及深遠海物理洋、地球物理、海洋地質、海洋化學、海洋生物等多學科海洋調查的需要。 船長97米,寬17.8米,設計排水量約4800噸,設計吃水5.65米,巡航速度12節,續航力15,000海浬,載員60人,自持能力60天。

深淵極客 沈括號科考船
深淵極客 沈括號科考船

開幕禮當日,學生參加了沈括號科考船導賞,並展開奇妙海洋探秘之旅
開幕禮當日,學生參加了沈括號科考船導賞,並展開奇妙海洋探秘之旅

PR Newswire

隨機科技新聞

Addid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