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ney +》 迪士尼、Marvel、彼思、星球大戰…  《Life is Strange:True Colors》中的情感色彩   「任天堂直面會」將於日本時間2月18日早上7點起進行直播!並且有大約50分鐘的豐富內容!   專訪《Returnal》配樂作曲家Bobby Krlic   《黑色行動冷戰》和《現代戰域》第五季於8月12日發行   數碼港開設電競直播YouTube頻道 Cyberport Esports   Nintendo Switch版「十三機兵防衛圏」決定販售!   獎金總額1,000萬日幣!由專業6團體進行電競比賽「決勝時刻 專業對抗戰」正式開打!   「Play At Home」回歸:自3月1日起,提供四個月PlayStation免費遊戲 

HPE Aruba Networking 2024年五大網絡趨勢預測

商業

Hewlett Packard Enterprise (HPE) 早前公佈科技及商界領袖2024年應關注的熱門網絡趨勢。HPE Aruba Networking高級副總裁兼首席產品與技術官David Hughes發表今年的網絡發展趨勢的觀點。

預測1:獨立防火牆逐漸被淘汰

混合工作模式興起、物聯網裝置普及化,打破網絡的邊界,引致獨立防火牆逐漸被淘汰的現象。我們無法再單憑一層防火牆安「内」攘「外」。若企業在內部裝設更多防火牆填補漏洞,只會讓形勢更加複雜並構成漏洞,拖慢企業的發展步伐。

新世代的防火牆設備將迅速成為末代的設備。一方面,安全服務邊緣(SSE)透過雲端提供安全網絡閘道、雲端存取安全代理程式及零信任網絡存取,以取代防火牆及代理伺服器(proxy)。SSE提供強大的安全管理方式, 可讓用戶不論身在何處均可使用應用程式。另一方面,為確保物聯網安全,我們需要在網絡邊緣進行內部分段,因此會將防火牆服務直接內建於存取裝置、交換器及SD-WAN閘道中。即使在數據中心,採用具有L4-7安全功能的架頂交換器所提供的東西向分段,亦遠比通道末端的傳統防火牆更具成本效益。隨著雲端為本、內置功能簡化安全連接的管理方式,新世代防火牆市場將於未來數年繼續衰落。

相關統計數據:隨著越來越多的企業選擇採取程式化、混合雲端策略,企業更希望防火牆供應商能提供雲端為本的安全服務,配合可靠的雲端安全策略。《Gartner網絡防火牆關鍵能力報告》(Adam HilsRajpreet KaurThomas Lintemuth2023516

預測2:零信任原則使安全及網絡營運目標更一致

現時大多數企業會設立不同團隊管理網絡營運及網絡安全,而兩者的目標可能並不一致。2024年,頂尖的企業將貫徹零信任原則,使兩個團隊的目標一致,從而提供更好的終端用戶體驗及業務成果。

一般企業而言,網絡營運團隊的目標是保持用戶與服務的可靠連接,以實現預期的良好性能。營運團隊的任務是讓人們輕鬆連接任何裝置,避免出現導致中斷、延遲或減速等多種情況,而安全團隊的職責,則是盡可能減低風險並保持合規,讓網絡安全和用戶體驗往往難以兩全其美。過度嚴格執行安全措施,可能導致用戶使用所需應用程式及數據較慢甚至完全無法使用,繼而影響企業的運作效率。可是,若安全措施過於鬆懈或網絡團隊為便利用戶而繞過安全措施,卻可能使令企業遭受駭客滲透及勒索軟件等威脅。

龍頭企業將採用零信任架構的方向,使網絡不只發揮連接功能,更是落實安全政策的環境。應用程式用戶的安全策略可在雲端中執行,但對於流量眾多,尤其是與物聯網裝置及其相關服務而言,更有效的方法是在存取點、交換器及路由器等存取裝置之間自動執行安全政策。適當的資訊流通、自動化以及明確劃分政策和執行工作,可讓網絡及安全團隊的目標保持一致,提供更好的用戶體驗。

相關行業數據:Forrester指出,96%的客戶表示實施SASE需要安全及網絡的互相配合。

預測3:衡量終端用戶體驗成為推動卓越營運的必要條件

為滿足員工及客戶的期望,IT部門需以用戶體驗為基礎,衡量其服務水平目標(SLO)及服務水平協議(SLA)。用戶不會在意什麽地方出錯,他們只關心他們正使用的應用程式是否運作良好。若用戶首先發現問題,而IT部門卻指出一切裝置運作正常予以否認,用戶的滿意度將直線下降。

企業將大量部署數碼體驗管理工具,既用以衡量終端用戶的實際體驗,同時作綜合評估,確保基礎設施在用戶不在場的情況下亦能符合營運要求。企業可能希望將從端點代理(如SSE代理)收集的測量結果,結合專用硬件感測器特別是Wi-Fi監控性能上收集的結果。最理想狀態是透過這些測量結果可以支援自動化的人工智能營運,能夠學習並實施最佳實務、快速評估及自動矯正問題。

相關行業數據:2026年,至少60%的基礎設施及營運領導者將使用數碼體驗管理工具,從使用者角度衡量應用程式、服務及端點表現,自2021年不足20%起增加。(Gartner,《數碼體驗監測市場指南》,20223月)

預測46GHz Wi-Fi普及率飆升,將延續成為Wi-Fi 7的最大特色

在大多數地區,於6GHz頻譜部署Wi-Fi的障礙將消失,帶動Wi-Fi普及率將開始升。

數年前,Wi-Fi 6E標準支援6GHz頻段,使Wi-Fi容量提升一倍以上,讓更多人可以享受更高速的Wi-Fi服務。該標準在部份領域被迅速採用,但在其他領域,人們對採用該標準的態度較為審慎。到2024年, Wi-Fi 6E標準難以普及的最後障礙將會被消除。

首先,6GHz頻段的使用(尤其是在室外)需要政府機構的批准。儘管部分國家如美國很快開放首先6GHz頻段供Wi-Fi使用,但其他國家的開放進度卻較為緩慢。幸運的是,開放頻段取得很大進展。到2024年,全球大部分地區的企業將可以使用6GHz頻譜。

第二,Wi-Fi 7即將來臨之際,部分企業對採用Wi-Fi 6E仍有疑慮。隨著Wi-Fi 7獲得批准,Wi-Fi 6E和Wi-Fi 7毫無疑問將實現互通,在6E裝置及存取裝置正大規模部署下,企業將可全力推進6GHz Wi-Fi的部署。

最後,存取裝置及用戶端裝置支援Wi-Fi 6亦是普及率提升的關鍵因素。我們看到支援Wi-Fi 6E的新裝置不斷推出,以及6E存取裝置日漸成為主流。此外,更多Wi-Fi 7裝置亦即將問世。這些裝置可利用6GHz頻段,透過Wi-Fi 6E或Wi-Fi 7存取裝置提供更好的用戶體驗。

綜合而言,6GHz頻譜將在2024年獲廣泛採用,可帶來更快的數據傳輸及更好的用戶體驗。

相關行業數據: HPE Aruba NetworkingWi-Fi 6E AP出貨量,是業內其他單一供應商的1.5倍以上」——Dell’Oro Group首席網絡分析師Sian Morgan 

預測5AI將解放IT管理人員

坊間有評論提及,人們不會因為AI而丟掉工作,但你會因為有效運用AI的人而丟掉工作。這說法正在IT管理人員實現。

企業應用新技術及保持網絡安全的負擔日益沉重,但IT員工數量不變甚至縮減,意味著每個IT管理人員必須承擔更高的工作量。幸運的是, AI和自動化技術高速發展下,IT管理人員的工作不再是管理及配置個別裝置,而是制訂整個企業的政策,確保政策自動、持續地執行。AI更可處理海量數據,識別異常情況、建議甚至落實補救措施。不少證據顯示,AI的質素取決於數據集,因此擁有更大規模、質素更高的數據集乃關鍵所在。優質網絡供應商將可從數百萬託管裝置及數億個端點的數據湖中,獲取AI見解。大型語言模型(LLM)亦將推動現有自然語言介面高速發展,讓管理人員更方便地獲得所需資訊。

最重要的是,企業需為IT團隊提供所需的AI支援工具,確保他們能維持競爭力。

相關行業數據:到2026年,生成式人工智能技術將佔初始網絡配置量的20%,較2023年接近零的比例高。(Gartner,《企業網絡策略路線圖》,202310月)

TechApple

隨機商業新聞

NordVP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