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ney +》 迪士尼、Marvel、彼思、星球大戰…  IKEA × ROG電競家具將於4月29日在日本開賣!   《實況野球君口袋版R》Nintendo Switch上復活!正式發售日確定!   「Indie World Showcase 8.11.2021」日本版遊戲整理!   將於6月10日發售的『NINJA GAIDEN: Master Collection』現已開放預約! 內含數位版畫冊與原聲帶音樂的數位豪華版同時登場!   在《暗影火炬城》中探索街機式的戰鬥體驗   KOF XV最新情報!主人公「SHUN’EI」角色預告大公開!   《KOF XV》新角色介紹短片「馬克西馬」公開!還有久違的隊伍發表!   「Gran Saga」正式上線!已獲得App Store排行榜第1位! 

眼睛睜開全是驚喜!戴上 Google Glass 你想「看見」什麼?

商業
有這麼一種說法,說智慧型手機拚的不是硬體,而是應用,或者說內容,這種說法現在已經非常主流。另外,也有人換了一種說法,說行動網路時代,內容為王。在先前,第二種說法跟第一種說法基本無異;但是,在 Google Glass 出來之後,第二種說法的包容性和可延展性就體現出來了。
  • 將真實世界蓋上一層虛擬訊息,該放什麼?
想想看,行動、網路,Google Glass 哪一條不符合?而後面所謂的內容為王,在這樣一個以內容消費為主導的時代,同樣對 Google Glass 適用(另外我們還能想到智慧型腕錶)。只是,相較於智慧型手機,Google Glass 相當於是在一個真實的物理層面上,加了一個虛擬的訊息層,並需要、希望基於用戶真實的所見之物、所到之處提供相應的內容展示--這個時候,對開發者而言,他們的平台不再是單薄的手機界面,而是整個真實的物理世界,這個時候的內容要怎麼做呢? 這就引出了我們今天的問題,假如整個世界都成為了你的平台,你願意把什麼樣的應用放上去呢? Google 最初是在今年的開發者大會上展示 Google Glass,並當場允許開發者們預定第一代測試版。另外,我們之前也爆出消息說,Google 計劃在明年,也就是 2013 年向開發者提供 Glass 原型,售價在 1,500 美元左右。至於一般大眾,可能要等到 2014 年才能體驗。 從 Google 的這一系列舉動中,我們可以看到,Google 很有可能會允許開發者為 Glass 開發自己的應用,不管是直接在這台設備上運行代碼,還是透過一個統一的 API,讓那些 Android 手機應用直接跟 Glass 交換數據。 可以說,Google Glass 在用戶體驗的「實時性」和「真實性」方面,具有智慧型手機無法觸及的優越性,這就為開發者提供了很多全新的可能性,也意味著全所未有的新挑戰。
  • 在 Glass 的三維訊息下,用戶對內容的自主性變小了
想想看,用戶使用 Glass 的習慣能跟他們使用手機的習慣一樣嗎?另外,用戶在使用手機時,眼睛與手機螢幕之間的物理距離,給了用戶更多的自主性,讓他們可以控制要看哪些內容、不看哪些內容。而現在,Glass 將用戶眼睛與信息、內容之間的距離幾乎縮小到了零,只要信訊彈出,用戶就可以看到。 這個時候,用戶如何才能自行選擇「看到」哪些內容,又「不看到」哪些內容呢?還有一點是,先前手機實現的 LBS 功能基本上是基於位置這個二維信息,而 Glass 卻可能基於實時的三維信息,即用戶所處的場景給出合適的內容展示,這裡面的技術難題同樣不容小覷。 所以問題是,Google Glass 上會出現什麼樣的應用呢?這真是個激勵人心的問題。雖然目前我們並沒有實際接觸這項技術,不過 Gigaom 的記者已經提出了幾個大膽而有趣的構想
  • 可視化、可搜尋的記憶,讓遺忘不再成為一個問題
對於做搜尋出身的 Google,將視頻跟搜尋相結合似乎是個不錯的構想。會否出現這麼一個應用,它可以利用 Glass 的攝影鏡頭記錄你一天中所有的對話,並支持 Google 用它的自動捕獲算法(目前已經用於 Youtube)搜尋影音記錄中的所有文本呢? 這樣的話,即便你忘了你的朋友昨晚到底跟你提了哪一本好書,你只要搜尋影音記錄、找到書名、然後再點幾下,就能買到一本書,是不是很酷?另外,這倒是賦予了 Google 以組織、整合全世界訊息為己任的一個新含義。
  • 整個世界將被量化:計算你多久沒接觸大自然
Google Glass 可能將發源於運動和健康應用的「自我量化」概念提到一個新的高度。Fitbit 或許可以跟蹤你的鍛煉情況和睡眠節奏,但 Google Glass 現在卻多了一個「眼」,上面的應用可能跟蹤你周圍所有的事物,並將其轉換成數據、指導你的生活方式。 比如說,你的 Glass 應用可能注意到你這一整天都沒有出去走走、你這一星期都沒有接觸大自然,然後就提醒你該到公園走一走、或者參加個戶外俱樂部。甚至,它可能將整個社交互動、用戶的諸多行為全部遊戲化,假如你贏得了對面朋友的一個大笑臉,它就給你一些獎勵。另外,就像之前發布的一個非官方 Google Glass 影片中拍的那樣,懶惰的你每切一條黃瓜,就有獎勵!
  • 全新概念的遊戲:結合真實世界
既然上面說到了遊戲,我猜你可能要興奮了,因為基於虛擬現實的 Google Glass 能為遊戲帶來很多可能性。比如說,跟實體商家結合的線下尋寶遊戲、幫助你燃燒卡路里的格鬥遊戲等。 另外,我的同事@ xinzhixiang還提到了一點,因為 Google Glass 是在物理層上加了一個訊息層,所以它也很有可能會改變整個教育的大生態。想想看,讓小朋友帶個 Google Glass 去參觀博物館、海洋公園,或者隨便走進一個郊區,然後各個展品、海洋生物、野生動植物的訊息便全部跳出,是不是很酷?另外,這種基於實體的訊息教學也可能有助於低齡學生的理解,提高他們的興趣,這已經非常接近科幻小說和電影裡面的情節了。 大家還有什麼想法呢?不妨跟我們分享一下。  
(圖片來源:36氪轉載網站  

別再錯過TechNow的文章,今天就訂閱「TechNow電子報

TechNow 當代科技

隨機商業新聞

Micorsof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