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ney +》 迪士尼、Marvel、彼思、星球大戰…  我要成為「PAC-ONE」!多人混戰小精靈「PAC-MAN 99」正式發布!   《現代戰域》第三季即日推出「佛丹斯科1984」:三大地圖變更   MONSTER HUNTER RISE活動任務開跑!任務完成後即可得到特殊動作或貼圖!   Pokémon Presents放送決定!會發表「Pokémon 鑽石/珍珠」和「Pokémon LEGENDS 阿爾宙斯」的最新情報   2021年PlayStation編輯精選整合   《Among Us》預計在12月15日登陸PS4 / PS5   「英雄聯盟」世界大會「2021世界錦標賽」團體賽 日本代表隊的動向   「薩爾達無双 厄災之黙示錄」特價發售! 

日本創業者都在做什麼?直擊京都秋季創業比賽 12 個團隊

商業

在 12 月 4 日京都舉行的 IVS 秋季活動上,12 支團隊亮相 Launch Pad,緊張的計時 demo 中有些奇葩的創業項目,也有不少有趣的創新思路。《36 氪》來到現場,一起看看日本的「起業家」(Startup)有什麼創意吧:

1. 用視頻作為面試第一關的 rec.me

找工作這件事光靠簡歷是不行的,有時候還真的非得讓招聘方和應聘者對上眼。所以在多媒體時代,視頻會成為簡歷的另一種疊加。第一個出場的 rec.me 就是這樣,可以讓用戶通過客戶端,針對不同的職位錄下視頻。

rec.me 面向公司 HR 和應聘者有兩個客戶端,在應聘者這邊,他們可以看到詳細的招聘職位介紹,並在界面下上傳自己帶視頻的簡歷。

而在 HR 這邊,他們可以在 PC 上對視頻等簡歷進行查看和篩選,並可以在網站上做到通過和郵件通知,這對 HR 來說更省時間。目前已經在用 rec.me 視頻面試方式的已有不少知名公司,如星巴克等。

在正式面試之前先看到視頻的產品在中國也有不少,而日本的 rec.me 則是將這種視頻變成可錄製、簡歷疊加,並面向商家做服務,這個角度還是比較新鮮的。在現場 rec.me 表示他們除了發展日本用戶,也在中國開始發展學生用戶,預計在 3 年內都在東亞發展。

2. 美容美髮生意 hair mo

和中國將美容美髮生意搬到移動互聯網上類似,日本也有不少類似的產品。而且走在日本街頭,你會發現髮型師上街推銷的情況更加常見。在這樣類似「Model hunting」的拉單壓力下,美容師往往有很高的離職率。

那怎樣可以讓美容美髮師更好地吸引顧客和他們交流呢?日本的 hairmo 應用,希望通過移動互聯網幫美容師和顧客做更好的銜接和交流。

和大多數美容美髮 O2O 類似,Hair mo 面向美容師和消費者各有客戶端,在應用內消費者可以查看美容師的排期做造型的時間預訂,並且可以和美容師在應用內溝通。而這個應用對美容師的要求也更為嚴格,需要驗證照片、職業身份等,以保證後續服務體驗的質量。

3. 奇葩的軟硬件健康解決方案 Virtual Cycling

和中國類似,這邊的人也是信誓旦旦地說要減肥——去辦健身房會員——然後到了第二年卻發現自己沒去幾次,他們第二年的 Gym 退會率高達 70% 多。是什麼原因阻礙了我們的運動呢?Virtual Cycling 的團隊經過調查,發現大家不願意運動的三大理由是:單調、花時間、感到孤單。在這樣的情況下,人們對踩單車機器的耐心很差,平均踩 4 分 20 秒就不睬了。

而 Virtual Cycling 就是希望通過在單車機器和人身上放傳感器,而達到減少寂寞感覺、騎車不單調的效果。通過傳感器和 Google Earth 的結合,用戶可以邊踩單車機器,邊通過屏幕體驗虛擬旅行。機器面前的屏幕可以實時反映出用戶在虛擬地圖中的運動情況。人往左傾表示左轉,如果你騎得快,你還會在屏幕的地圖中飛起來,並可以讓連接傳感器的風扇給你吹風,讓感官更真實。

測試中使用 Virtual Cycling 的人可以將 4 分 20 秒的耐心變成 34 分鐘,用戶還可以和朋友一起玩(都顯示在地圖上)。

目前這個產品初期的定價為 3980yan+ 每月 300yan 的服務費,向企業、健身房和家庭用戶開放購買。

4. 做移動應用、網站用戶行為分析的 userdive(第五名)

類似上過《36 氪》開放日的「邦分析」,Userdive 也是一個幫助用戶行為分析的產品。Userdive 支持用戶在手機及 PC 上的使用行為追踪,通過用戶行為可視化的記錄(視頻),開發者可以更清楚地知道用戶在哪裡退出、翻頁和鼠標移動的軌跡,並得到熱點圖。

目前 Userdive 收費為一個月 5 萬 yan,已經有包括 Softbank、樂天的公司在使用他們的產品,計劃 14 年會進入中國、印度尼西亞等國家。

5. planBCD——做 A/B 測試也可以像做 PPT 那麼簡單 (三等獎)

想做網站界面的優化做 A/B 測試沒錯,但在這之前設計師需要出合適的方案才行,這需要他們做更多的工作,而 planBCD 可以幫公司更快生成 A/B 測試的 B 方案,並提供後續的統計。

只要將 plan BCD 的一段 javasript 代碼放進網頁裡,非專業的設計人員也可以通過拖拽 PPT 圖片一樣,對網頁做重新的規劃,從而快速實現出 B、C、D 等方案用於 A/B 測試。

6. 做第三代驗證碼——Captcha(一等獎)

怎麼在輸入驗證碼這一關確認出用戶是人還是惡意機器呢?光靠越來越難辨認的字母驗證碼已經不夠,日本的 Capy Inc 決定用另一種方​​式,他們製作的 Captcha 將「設計」和「驗證碼」相結合。

用戶在需要被驗證的時候,網頁不再是讓你輸入數字,而是讓你玩一個小遊戲,將拼圖碎片或其他圖片元素放到合適的位置上。比如說,驗證碼有可能會變成一個小女孩的形象,需要你給她穿上衣服鞋帽等,也有可能變成一個還空了 3 塊拼圖的圖片,需要你把剩下的拼圖放到正確的位置。

Captcha 同樣和其他驗證碼一樣支持後台統計,並有免費(驗證碼即廣告)和增值(做自己想做的形式)的商業模式。

7. 遊戲和學習關係緊密——Drecom 和 Smacolo platform 將學習變遊戲

這家公司有兩個產品,分別是目前還只專注在英語學習複習的 Drecom—— 類似遊戲的學習應用和 Smacolo 的社交型學習平台。Drecom 產品會根據用戶的學習行為不斷變化學習和復習的難度,提供有趣的複習小遊戲。而 Smacolo platform 則是可以和朋友一起在線學習的平台,平台內會有一個電子寵物式的虛擬形象,它會跟著學習的進度做進化。

在之前我們已經報導過不少和寵物養成有關的產品,萌寵不僅可以在提醒喝水、告訴自己要多運動,現在還能督促自己學習。

未來這家公司會增加英語以外的其他學科、專業考試。

8. Flier——10 分鐘看完一本書,讓你只讀書的精華(第四名)

在這個急功近利、信息爆炸的時代,花很多時間看完一本書有時是奢侈的,而且也不是所有的書都值得精讀。

Flier 就順應了這樣的潮流,希望將一本厚書變成 5 頁的精華摘要,方便讀者更快把書讀完。到目前為止,Flier 已經和日本 20 家出版社合作,而且有專門的專家做摘要,由出版商做檢查。

在推出產品後的 1 個半月內,Flier 已經有 6 家大公司包括 IBM 在使用。團隊相信這樣的市場可以在日本找到 100 萬的潛在用戶。

9. 讓小孩安心使用 Android 設備的教育類 a​​pp

調查發現,家長對小孩接觸的應用是有不同態度的。相比起玩 Facebook、Line,家長更願意讓小孩看 Youtube 視頻,他們不太為 Youtube 感到不安。

Smart Education Inc. 就是看到了這樣的機會,開發了一個專門針對家長和小孩的垂直視頻應用,這個應用可以將 Youtube 中小孩可看的內容分類整理,並可以根據家長需要,做訂製的內容,還帶有應用管理功能(有點小 Launcher 的感覺)。

在應用推出 2 個月後,應用的留存率還有 60%。他們很快會推出 iOS 版本的產品。

10. 讓長期工作加班的爸爸和孩子更親密

小孩在成長期間通常是早睡早起的狀態,一些爸爸(也可能是媽媽)的回家時間可能比小孩睡覺時間還晚,那怎麼讓在外工作的家長也能和小孩愉快交流呢?類似硬件 Toymail 的軟件解決方案或許是可能。不在家的家長可以在應用或 PC 上通過可愛的人物形象(小熊、貓、聖誕老人等)和萌化的聲音跟小孩交流。

在卡通、Avatar 流行的日本,這家公司希望用 B2B2C 的方式做生意,應用內的人物形象可以訂製成特定的卡通人物或名人。

11. 給異地戀情侶用的奇葩 Vinclu 裝置

Vinclu 的創作人之所以做一個跟異地戀有關的產品,是因為他曾經有段感情,因為畢業工作後異地戀而慘淡結束。對於異地戀情來說,他覺得手機這東西還是很難將自己的感覺跟對方分享,於是他做了個略蛋疼的小裝置。

一個小鳥樣式、插在耳機口上的小燈可以根據 GPS 和方位,在異地戀情侶想念對方、指向對方方向時自動發光。此外他還做了更大隻的鳥,當兩隻鳥遙望的時候,小鳥就會唱歌。

12. 用開源硬件做 DNA 增幅器(二等獎)

這家只有一對夫妻和一隻貓的公司做的是 DNA 增幅器(DNA 監測公司需要的),在成本上,他們已經能夠讓機器變得比市面上的 DNA 增幅器更便宜,此外他們還將硬件開源了出來。在大學期間,創始人還做過一個自行車飛機(騎著騎著就飛起來了,慢慢騎再落下來)。

以上 12 個創業項目,你覺得哪個有趣,哪個可行?

(本文轉載自合作媒體《36 氪》)

Source: techorange.com

隨機商業新聞

Addid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