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ney +》 迪士尼、Marvel、彼思、星球大戰…  《Bugsnax》即將迎來重大更新!   《Hunter’s Arena: Legends》封閉測試即將登上PS5   HyperX將於日本發售「SoloCast USB麥克風」!預購抽籤登記活動開始   BIOHAZARD× COUGAR!惡靈古堡聯名電競椅登場!   鬼滅之刃火之神血風遊戲新情報 單人模式公開   索尼克的完全新作《索尼克未知邊境》將於2022年冬季登場!   勇者鬥惡龍主題樂園「DRAGON QUEST ISLAND 大魔王索瑪與起始之島」最新情報將於特別節目中發表!   新「珂賽爾」等級於6月29日線上進駐《黑色沙漠》 

2013 年的芬蘭:Nokia 手機王國殞落,從憤怒鳥開始的遊戲產業將崛起接棒!

商業

不知道從何時開始,芬蘭的首都赫爾辛基成了遊戲業的全球重鎮之一。 Rovio 宣布憤怒鳥達到 20 億次下載;還有握有遊戲 Clash of ClansSupercell 在短短不到一年的時間內綻放,從小小的遊戲工作室成長為價值 30 億的公司。這兩者都為芬蘭注入了全新的活力。

Nokia 被微軟收購後,芬蘭手機王國正式宣告殞落的同時,遊戲業正接棒帶領芬蘭在另外一個產業上突飛猛進,領頭羊正是 Rovio 與 Supercell。Rovio 在年中 App Store 10 大賣座 App 中以 Angry Birds、Angry Birds Seasons、Angry Birds Space 獨占三席。而 Supercell 則是在高峰時期可達到單日營收 100 萬美金收入的遊戲工作室。

你曾經玩過 Rovio 或是 Supercell 的遊戲嗎?

  • 潛力十足的芬蘭遊戲產業

就連遊戲大國日本,也不得不重視芬蘭遊戲產業的快速發展與潛力。在芬蘭的旗艦新創公司大會 Slush 吸引到了日本最大的手機遊戲社交平台 DeNA 的創辦人 Tomoko Namba ,以及推出超火紅手機遊戲 Puzzle & Dragon、月入數十億台幣的 Gungho 公司創辦人 Taizo Son ,他們都前往參加這場芬蘭新創公司的盛會。就連多家創投公司也想把握住這次機會,想要在芬蘭找到下一個明日之星。

Rovio 與 Supercell 的成功為芬蘭本地遊戲開發者、設計師以及相關產業的從業人員打了一劑強心劑(可能不只一劑),越來越多團隊深信自己可以成為下一個登上世界舞台的新星。目前芬蘭國內有 180 家遊戲遊戲工作室,與 2010 年相比足足成長了 3 倍。

Rovio 的 CMO Peter Vesterbacka 說:「最主要的不同是,這些公司都更有信心了,他們相信自己可以做到任何事。」(下圖右)

  • 技術人員再加上初期政府的支持

從 2009 年憤怒鳥飛出芬蘭之後,越來越多的遊戲公司開始慢慢出現在芬蘭,在 Rovio 之後還有 Grand CruNext GamesBoomlagoonPlayravenSeriouslyFrogmindFingersoft 等一大串公司。

但在那之前,芬蘭在遊戲產業就已經不是初學者了。他們許多從業人員的經驗可以追朔到 1990 年代的 Demoscene,在當時,每年的七、八月份芬蘭都會舉辦一個盛大的聚會,參加組數超過一百組、人次可至 5000 人。這些人聚在一起比賽,內容包含 coding、音樂、動畫等,可以說是最高素質的科技能力展示與創意的結合。

現在芬蘭許多的網路公司創辦人、員工都是當年參加 Demoscene 的人員之一。

有能力只是成功的要素之一,除了擁有許多優秀的技術人員以外,在初期大多的創業者透過政府基金 Tekes 的資助。自 1990 年代以來,這個機構為芬蘭的遊戲產業提供了約 5000 萬歐元的幫助。去年秋天,Tekes 也推出了一個致力於遊戲產業的項目計畫「Skene」,預計投入 7000 萬歐元。

  • 小小國家,卻有國際化的思維

芬蘭只是個不滿六百萬人口的小國,遊戲產業在 2013 年預計可以帶來 8 億(320 億台幣)歐元的營業額。

不過也正因芬蘭是一個非常小的國家,市場也相對小,創造國際市場就變得非常重要,許多芬蘭創業團隊在初期就具備全球性的思維。這也意味著芬蘭企業要迅速的找尋國際合作,Rovio 在中國設有辦公室、Supercell 則接受 SoftBank 15 億元的投資。

Supercell 的 Ilkka Paananen :「我們擁有世界上最好的教育系統、大部分的人都會說英語、合理的稅收與物價、工作文化也非常棒,開放而誠實。

  • 遊戲產業正當紅,會不會走向泡沫化?

Rovio 與 Supercell 的成功無疑改變了芬蘭遊戲產業的文化,然而遊戲業者變得更有信心的同時,也瀰漫著一股浮躁的氣味。特別是在 Rovio 憤怒鳥從上太空到佔領莫斯科紅場等誇張的行銷手段對比之下,讓人不禁聯想到矽谷當年的網路泡沫化。

人員的變動也是不利因素之一,在原本就變化無常的遊戲產業變得更難以留住人才,大家變得更在乎金錢而不是設計遊戲的快樂。

Ilkka Paananen 又說,我相信那一小群加入遊戲產業只是為了快速累積財富的人,很快就會發現這個產業的困難之處,然後他們就會用當初突然出現的速度馬上消失。

最後不免要反觀台灣一下,台灣有出現讓你心動的遊戲嗎?或者,你覺得有機會在國際舞台上大放異彩的遊戲呢?有 Apple 系列設備的使用者們不妨到 App Store 裡的台灣製造區看看台灣團隊的作品。

在台灣製造排行榜前幾名的遊戲中,個人推薦療育程度滿分的「Mandora」,還有可以體驗打王快感的「勾玉忍者」。快點下載體驗一下台灣製造的遊戲吧!

(資料來源:TechCrunch;文中圖片來源:TechCrunch;頁首圖片來源:Denis Dervisevic, CC Licensed)

Source: techorange.com

隨機商業新聞

Disn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