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ney +》 迪士尼、Marvel、彼思、星球大戰…  Fernando Tatis Jr.登上《MLB The Show 21》封面球員   DelightWorks設立新公司「株式会社ラセングル」繼承所有包括FGO等的遊戲事業   祝35週年!「勇者鬥惡龍35週年記念特別節目」確定播出!難不成有DQ12的發表!?   PS5版《Alan Wake 2》宣布推出   專門售賣元宇宙3D物品的NFT市場「MetaMart」釋出β版!   Ubisoft二日限時特賣 刺客教條超過半價!   最適合於除夕新年遊玩!「Nintendo Switch新春大減價」即將開始!   CAPCOM官方節目將在東京電玩展首日登場!CAPCOM TGS2021 Online網站開幕! 

【彭博商業周刊每週精選】向 Hello Kitty 示好 洋人在日本更容易紅

商業

《TechOrange》 與《彭博商業周刊》繁體中文版,共同選編,每週與紙本雜誌同步刊載最新科技主題文章。如果你覺得,不只科技,全球經濟、產業企業、政治政策或金融市場等,你都希望在台灣可以看得到,請告訴我們,我們會盡全力滿足需求。因為我們相信,讀者想要讀什麼,不是由政府或媒體背後的資金判斷的,而是由讀者自己決定的。

11 月底,Lady Gaga出現在日本電視音樂節目《Music Station》的東京片場。她一身甜美女孩的裝束,頭戴卡通風格的大號假髮,別著粉色蝴蝶結,畫了動漫風格的眼影。為配合新專輯《Artpop》的密集宣傳,Lady Gaga 抱著一隻以她為設計靈感的 Hello Kitty 公仔拍照,這隻 Hello Kitty 一頭金色長髮,戴著貝殼胸圍。

什麼? Mother Monster(歌迷對 Lady Gaga 的稱呼)遇上 Hello Kitty ?沒錯,在日本,可愛的卡哇伊風格大有市場。風格多樣的的西方歌手,從 Lady Gaga、Katy Perry、Nicki Minaj、Mariah Carey 到 Lisa Loeb 均相信, 借用一點 Hello Kitty 的光彩,對她們進軍年營業額 43 億美元的日本音樂市場大有幫助。多年來,她們均曾於接受訪問、拍照或參加其他活動時表明對 Kitty 這隻圓面貓的喜愛。加拿大女歌手 Avril Lavigne 更是在她的歌詞中表達這一點,在她 11 月初推出的同名專輯中,一首電音歌曲便叫〈Hello Kitty〉。

對 Hello Kitty 的母公司─卡通角色商品及授權公司三麗鷗(Sanrio)來說,全球名人自願免費向公司的主要角色示好,無疑是天賜的禮物。拜 Hello Kitty 商品暢銷及經營利潤高達兩位數百分比的增長所賜,三麗鷗股價今年以來勁升 70%,公司創辦人辻信太郎已成為日本富豪。彭博整理的數據顯示,他的個人財富達到約 10 億美元。三麗鷗北美業務總裁暨營運總監 Janet Hsu 稱:「Hello Kitty 的生命力一直很強。流行音樂界喜歡她,提升了她的關聯價值。」三麗鷗有一個叫 DJ Hello Kitty 的角色,穿綴有珠片的黑衣,在世界各地的夜總會做推廣活動,最近更與日本歌手濱崎步在一隻音樂錄影帶裡共同演出。

對外國女歌手來說,表明喜愛 Hello Kitty 是聰明的商業策略。雖然日本人口只有美國的 40%,但它是僅次於美國的全球第二大音樂市場。日本樂迷買一張新專輯通常要花 30 美元,遠高於美國的 18 美元。而由於日本執行嚴厲的反盜版法規, 像 Napster 或 Bit Torrent 這種非法下載網站在日本從不曾大行其道。

在日本,幾乎所有類型的商品與服務均可能利用卡通角色宣傳,因此 Hello Kitty 與音樂藝人結緣毫不奇怪。這個沒有嘴巴的卡通角色 1974 年面世,風靡多個世代的人。「在社交媒體時代,Hello Kitty 代言商品就像是老朋友向你推薦東西,非常有說服力,」流動娛樂公司 Breaker 聯合創辦人暨行政總裁 Alan Swarts 說。他曾於 MTV Networks 任職 17 年,做過音樂節目主持人。

美國歌手Lisa Loeb表示, 西方創作歌手已經能自在地接受演藝身份糅合商業品牌。她 2002 年的專輯《Hello Lisa》的封面便有 Hello Kitty 這個角色。她說:「如今無論是商業藝人還是獨立藝人,與自己喜歡的品牌聯繫起來已經不是一種禁忌,不必太擔心。現在這種做法顯示你是一名有自己好惡的創業者。」

Hello Kitty 對外國藝人吸引觀眾有多大幫助很難量化。Lisa Loeb 相信,Hello Kitty 鞏固了她既有的大量歌迷。她曾與三麗鷗合作參與推廣活動, 還與 Hello Kitty 一起出席 MTV Japan 的音樂頒獎禮。Billboard Japan 發言人 Hiroshi Yamaguchi 稱,Katy Perry、Lady Gaga 與 Avril Lavigne 在日本變得更受歡迎,在流行音樂榜上表現很好,部份原因在於她們到日本時傳達了對卡哇伊時尚的認同。他說:「喜愛日本文化,也對她們有幫助。」

東京藝人事務所 ASOBI SYSTEM 社長中川悠介表示,除了賺錢的考慮外,日本流行文化的奇特性對西方歌手也有吸引力。他的公司代理歌手與模特兒的事務,旗下藝人包括日本當今的「可愛女神」Kyary Pamyu Pamyu。Kyary 喜歡的形象,可說是結合哥德風格與童話色彩、超級純真與 Lolita 式的迷人風格。「Kyary 並不是某間著名的美國音樂工作室製造出來的,」中川悠介說,她的卡哇伊外表「越來越多人注意,是因為它完全是日本創造的。」Brian Bremner Mariko Yasu;譯 許諾

總之 為了吸引更多日本樂迷,西方歌手嘗試加入卡哇伊風格及 Hello Kitty 元素,總體成績也因此表現優異。

買不到《彭博商業週刊》繁體中文版紙本雜誌沒關係!《TechOrange》與《彭博商業周刊》共同選編,每週與紙本雜誌同步刊載當週最新科技相關內容,如果你還想看更多,快下載數位 App 版雜誌!

下載連結: App StoreGoogle Play

Source: techorange.com

隨機商業新聞

NordVP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