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ney +》 迪士尼、Marvel、彼思、星球大戰…  公開發表實況轉播及遠端會議最適合的1080p / 30fps高畫質網路攝影機「ASUS Webcam C3」   「Indie World Showcase 8.11.2021」日本版遊戲整理!   沒有PS5也能遊玩了!PC版「FINAL FANTASY VII REMAKE INTERGRADE」將於Epic Games Store發售!   魔物獵人桌遊化?!桌遊版魔物獵人「魔物獵人 世界 The Board Game」隆重登場!   「東京電玩展2021 Online」KONAMI特設網站開幕!   「Fate Project 大晦日TV Special 2021」放送決定!   潮牌Onitsuka Tiger聯乘山下智久 在YouTube開播電競節目TOMO’S GAME ROOM   『超級炸彈人R線上遊戲』5月27日開放下載!「老蛇炸彈人」將在商店中登場! 

創業 CEO:愛你的對手

商業
Riders

理性者改變自己去適應世界,不理性者堅持要試著讓世界適應他。因此,所有進展仰賴不理性者。 ──蕭伯納

歡迎來到每週一刊出的「創業 CEO」系列,在這裡,我們討論創業者如何教會自己成為偉大的 CEO,因為歷史上最偉大的科技公司,往往是由這樣的人在領導

我們都知道創業者往往要先經歷「無知樂觀」與「知情悲觀」兩個階段,才有機會到達所謂「知情樂觀」的境界,也就是當他找到一個可重複且高度可規模化的商業模式之時。這時他往往需要引入創投資金,來加速這個放大的過程。

當這樣的創業 CEO 來 AppWorks 募資,通常是很容易辨識的,因為你從他口中幾乎聽不到對產業、競爭對手的批評。相反的,他能夠告訴你為什麼某個同業會用那種方法做生意,它的歷史背景、優缺點各是什麼,為什麼我又要用這種方法做生意,短、中、長期又計畫如何突破列強盤據的世界。

這些成熟的創業 CEO 往往非常謙虛,也非常用功。他們不斷去吸取各家精華,消化之後再化為己用。極度孤獨的死亡之谷歷練,是他們能成為「半杯水」的重要原因。但事實是,無論有沒有經歷這樣的過程,我認為,創業者都應該學習著欣賞對方。當然,很多時候那代表著你必須反抗自己的競爭本能,以下有幾個思考角度,或許可以幫上你一些忙。

尊敬他們的勇氣

首先,根據定義,創業者都是實驗者,所有人在廣大的世界裡面,嘗試找出更好的商業方程式。如果把每一個嘗試都看做一種賭注,則這些賭注都有不同的成本、成功機率,與成功後可能的報酬。只是因為我們覺得某一件事情期望值太低,不代表這件事情完全不值得被嘗試,因此當另一個創業者去嘗試它,我們應該要欣賞他的勇氣。

嘗試他們的視角

另一方面,當某個創業者願意嘗試某件事情,除了熱忱與勇氣之外,有些時候是他們看見了我們沒看見的事情。如果我們願意去聆聽他們的故事,試著從他們的觀點看事情,有時候會得到重大的啟發。

學習所有人的教訓

科學家往往以前人發表的研究成果為基礎,往前繼續探索,並且避免不必要的重複。創業者過去較少有分享的習慣,但隨著社群媒體的發達,你越來越能在網路上讀到這些失敗教訓。如果把創業成功當做選擇題,則所有人失敗實驗,都只是在為全體刪去不切實際的選項。而如果沒有很多人一起嘗試,則我們都需要花更多時間才能刪除足夠的選項。因此,我們應該感謝所有人提供的教訓。

一起教育市場

創業往往牽涉著改變消費者的生活習慣,以及供應商的工作習慣。無論幅度的大小,習慣的改變往往不會一夜之間。因此,在類似領域嘗試的創業者,往往共同在形塑著這些習慣的改變,這又是另一個我們應該要感謝的其他創業者地方。

激發你的潛力

而就算是最惡質、卑劣的競爭對手,他們的存在也不全然是負面。這些人會敦促你更積極、更謹慎,並且會激發出你的團隊向心力。因此雖然偶爾會有如芒刺在背,你更應該要謝謝他們給你前進的動力。

永遠的正面思考

也就是說,無論對手是環肥還是燕瘦,你都應該能夠找到欣賞他的角度。正面思考是創業者必須要擁有的能力,而嘗試著愛上你的對手,我認為,是每天相當好的功課。

以上,與大家共勉之。

___

歡迎訂閱我的每日創業精選 Flipboard 雜誌

AppWorks Is Hiring!

(Photo via bombeador, CC License)

Source: mrjamie.cc

隨機商業新聞

Disn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