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死格鬥 DEAD OR ALIVE XVV 戀色伊呂波紅葉水着登場   《集合啦!動物森友會》冬季更新來了!終於可以遷島了!   全新飛利浦275M1RZ遊戲顯示器   PlayStation首支全球形象廣告,展示PS5主機的主要沉浸式功能   《Astro City Mini》確定將會在香港・台灣・韓國・中國發售!預計在12月下旬上市!   英雄聯盟「2020賽季」正式開打!宣傳影片大公開!   「TOKYO GAME SHOW 2020 ONLINE」日程公開了!大家可以免費參加!   日本首次VALORANT職業循環賽「VALORANT Mildom Masters」開始! 

Facebook 再次完成關鍵 Pivot,化身行動公司

台北時間今天凌晨,Facebook 公布了最新一季 (13Q4) 的財報。營業額 25.9 億美金,較去年同期成長 63%。月活躍用戶 12.3 億,同比成長 16%。淨利 5.23 億美金,年成長高達 717%。

表面上看起來,FB 的使用者成長雖然趨緩,但 Monetization (把流量變現) 的能力大幅提昇,營運也跨越了關鍵門檻,來到有 Operating Leverage 的領域,但真正的故事遠遠超過這樣。

來自桌面

Facebook 於 2004 年創辦,從校園封閉社交網路出發,2007 年開放化、平台化後,成功創造了整個社群遊戲的產業,Facebook 也因此找到了商業模式,開啟了營收的跳躍式成長。到了 2010 年,Facebook 營業額已然突破 10 億美金關卡,再隔一年,連淨利也來到 10 億,從此走向 IPO 之路。但這條理當輕輕鬆鬆的路,卻演變成 Facebook 創立以來碰到的最艱難挑戰。首先上市價定得太高,導致所有參與 IPO 股東全部沈入水底,吃上集體官司。上市後不久又立即碰到社群遊戲退燒,陷入成長動能潰散的窘境。

行不行動?

於此同時,華爾街與媒體紛紛開始質疑,Facebook 的過半用戶早已往行動遷徙,為何該公司卻遲遲沒有任何手機獲利模式?原生於桌面的 Facebook 在那之前是不屑行動的,有好長一段時間他們的 Android App 甚至是交給外包商去處理。加上行動的強勢通路是 App Store 與 Google Play,Facebook 暫時也沒有力氣去跟他們搶地盤。但幸好 Mark Zuckerberg 是一位激不得的創業者,反正社群遊戲已經開始停滯,為了證明給華爾街看,也為了幫 Facebook 找下一個引擎,整個公司從 2012 年初開始認真往 Mobile 移動。

Pivot!

2012 年 10 月推出的導下載原生廣告徹底改變了戰局,到了 2013 年初,情勢非常明朗,Facebook 開始成為行動遊戲發行商的首選推廣管道。到了這次公布的報表,行動的貢獻已經來到 13.7 億美金營業額,佔 Facebook 總體營收首次過半,達到 53%。短短兩年,Facebook 完成了一個超級巨大的 Pivot,從一個靠傳統網頁廣告維生的網站,轉身成為一家主要靠行動獲利的公司。也幸好 Facebook 有在兩年前開始這個 Pivot,因為過去五季 Facebook 的桌面營收基本上是緩步下滑的。

而不只是營收,在新的一季,Facebook 的行動月活躍用戶 (MAU) 也快速成長至 9.45 億,佔全體已超過四分之三。只從手機上 Facebook 的 MAU 也來到 2.96 億,佔全體達四分之一,超過了只從桌面上 Facebook 的活躍數。沒錯,在使用者跨到手機的同時,巧妙的,Facebook 也跨到了手機。

Lesson Learned

Facebook 短短十年的歷史上,已經出現了好幾個決定性的關鍵 Pivots,包括:從 Boston 搬到矽谷、從 Google 挖來 Sheryl Sandberg、平台化、開放給大眾使用、推出粉絲頁、推出社團,以及這一次以出奇制勝的原生廣告切入行動。接下來的 Facebook,還必須面對年輕族群流失問題,以及賴以為生行動平台被 Google 與 Apple 控制的長期隱憂。

Zuckerbeg 已經開始著手要讓 FB Messenger 更加獨立,正面迎擊來自 Snapchat 的挑戰。他們試過與 HTC 合作手機,市場反應不怎麼樣,但顯然不會就此放棄。無論如何,如果 Facebook 的案例是任何教訓,現代網路公司顯然不會有得閒的一刻,即便你已經是某個領域的王者。因此創業者的決心、學習速度,以及執行力是非常重要的,因為只有擁有這些元素的團隊,才能不斷重新發明自己,在一波又一波的產業浪潮中,不斷維持在浪頭的領先地位。

新春快樂,來年大家一起加油!

___

2014 冬季 AppWorks Startups 聯合大徵才,27 家明日 Facebook 等著你來加入

歡迎用手機在 Facebook 上追蹤我

(Photo via Facebook, TechCrunch)

相關文章

Zemanta

Source: mrjamie.cc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