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ney +》 迪士尼、Marvel、彼思、星球大戰…  《Destruction AllStars》訪談:PS5技術讓競技車手栩栩如生   今日起登陸PS4的《經典回歸 魔界村》會怎麼呈現協力模式?   在現實世界一起去狩獵吧!USJ首個魔物獵人VR遊戲設施「Monster Hunter World:Iceborne XR WALK」明年春季登場!   「Fate Project 大晦日TV Special 2021」放送決定!   讓休息時也能有極致的舒適感。DXRACER發表「吧台椅 for e-Sports CB-01RD」!   「白貓Project」與「新世紀福音戰士」聯乘!齊來獲得周邊商品吧!   SAMURAI SPIRITS季票3情報公開!第1波追加角色為「Cham Cham」!   X JAPAN、LUNA SEA、GLAY 三大天團聯手!【音樂人官方認證】視覺系音樂節奏遊戲《EXTASY VISUAL SHOCK》正式公開! 

當 CCleaner 登上 Android ?合理看待獵豹清理大師的效用

商業
之前寫過一篇「



2.
以獵豹清理大師中的「垃圾清理」來看,主要是清理系統儲存空間中的垃圾檔案,經過掃描後,可以看到它幫我「使用了將近一年都沒有清理過」的 HTC One 手機找出了 549 MB 的垃圾檔案。

而這其中最大項目是所謂的「快取垃圾」,但什麼是快取垃圾呢?

看到下圖中快取垃圾「最多」的是 Google+、 Facebook、 Chrome,為什麼這些 App 有這麼多容量的快取?因為他們「需要使用」,我在 Google+ 和 Facebook 上瀏覽圖文內容,快取起來讓我後續瀏覽更順暢,這應該是合理的使用。

進一步大家可以想想看,我使用了快一年都沒有清理過快取,但是現在分析出來 Google+ 還是只佔用 270 MB 快取,這是什麼意思呢?合理的解釋就是其實 Google+ 和 Facebook 根本就會自己管理快取,自己清除無用的部份。

當我們想要問自己「到底我有沒有需要清理系統快取」?這時候想我會建議候先從自己有沒有安裝「不好的」App:「那些設計不良而不善於管理快取」的 App 著手,其實大多評價好的 App 都可以自己管理快取,而且快取的目的就是讓你下次使用更快,如果這些 App 有用,其實不一定需要刻意去把快取清除。




3.
在獵豹清理大師中還有一個「卸載殘留」的清除功能,可以找出那些我已經移除,但還是有檔案殘留在手機內的資料。這確實是 Android 到目前為止的一個問題,有時候正常移除 App 後 App 的資料、資料夾還會殘留在手機內,如果你打開手機的檔案總管就會看到一堆無用資料夾。

可是我們是不是因此就要常常花時間去清理這些卸載殘留呢?

以我自己的使用經驗來看,經過了一年沒有清理,而且大家看我常常介紹各種 App,安裝移除 App 的數量應該比一般人更多,可是這一年來累積的卸載殘留也就是 68.6 MB。

雖然打開手機內的檔案總管,確實會看到檔案雜亂有點煩,但其實在「實際使用上」,或許對大多數人來說,這些卸載殘留即使一直累積,也還不到影響手機效能的程度。




4.
再讓我們來看看獵豹清理大師裡的「深度清理」功能,如果打開這個選項,就會更深度的去找出你可以清理的手機資料。

例如在深度清理裡找出的「相簿預覽圖」,哇!佔用了 3.32 GB ,為什麼?因為我開啟了 Google 相簿同步,這些快取預覽讓我可以輕鬆、快速瀏覽 Google 相簿上所有的相片內容。

如果我在這裡選擇用獵豹清理大師清理的話呢?只要我還開啟著 Google 相簿同步,那麼這 3.XX GB 就會自己「長回來」,因為這就是同步需要的。所以如果真的要省空間,要做的可能不是清理,而是關閉自己不需要的功能。


上述那些相簿預覽的快取雖然容量很大,可是這會幫助我在打開 Google 相簿瀏覽時,可以非常快速的載入所有的相簿內容,更滑順的瀏覽相片,只要我的手機空間還夠,我都會開啟這個同步功能。

因為「快速瀏覽相簿」,會比多空著手機空間更重要。




5.
在「深度清理」中還可以幫我們找出每個 App 佔用的真實快取容量,這樣一找,可以看到 Evernote 居然佔用了 3GB、 Google 翻譯居然佔用了 500 MB。但是我們可以先問:為什麼?

因為我把所有 Evernote 筆記下載到手機,讓我可以隨時離線使用。我把 Google 翻譯詞庫下載到手機讓我可以離線翻譯。

所以這些容量佔用其實都是「合理」的,是我們為了以後使用更方便而存在,並不一定需要特別去清理它,而且就算要清理,也應該以關閉該 App 的相關功能優先。




6.
接著讓我們來看看獵豹清理大師中很多朋友會使用的「記憶體清理」功能,這個功能到底有沒有用呢?

讓我用下圖來做一個我個人經驗的比較,在 Android 4.x 系統以上其實系統已經可以自動管理記憶體,所以我們會看到下圖的情況。

下圖中我「完全沒有使用」獵豹清理大師的記憶體清理,然後左邊這張圖是開啟一般常用 App 的情況,右邊那張圖則是在同一情況下額外開啟佔用記憶體最多的雲端硬碟、地圖、相機等等 App。

但是大家有沒有發現,即使右邊(黃色)那張圖開啟了更多佔用大量記憶體的 App,但是總體記憶體使用比例還是在 80% (甚至還變低了一點點),這是為什麼?這就是因為 Android 其實會自己管理記憶體使用的。


因為 Android 4.x 系統會自己管理記憶體,所以當要開啟佔用更多記憶體的 App 時,會自動把那些目前沒在用的 App 記憶體清除或降低使用,既然系統會自己管理了,我們又何必去手動清除。

讓系統自己管理的話,可以讓「最近正在用的 App 」保持在記憶體中,這樣開啟、使用才會更快速。如果強制清除,反而可能讓 App 的開啟使用變慢。




7.
而且就像我之前在另外一篇「不需安裝優化App, Android 新手機推薦用內建設定搞定優化」文章裡有提到的,在 Android 4.x 以上系統已經內建很多「合理的」手機優化功能,與其使用第三方軟體,或許先從系統內建著手更好。

當然,在特定情況下,例如舊型手機、低階手機上,或許這些清理工具還是有用,可以強制讓手機多一點效能、空間。

不過我個人建議即使在這個情況下,「優先找出是不是安裝了問題 App」仍然會比自己要反覆優化手機更有效,因為或許佔用你手機空間、記體體的原因來自於一個問題 App 設計不良,留下不必要的快取與不必要的記憶體佔用,這是有可能的,但這時候也只有找出問題 App 並且不再使用,才是長久解決之道。


喜歡這篇文章嗎?歡迎追蹤我的FacebookTwitterGoogle+,獲得更多有趣、實用的數位科技消息,更歡迎直接透過社群聯繫我。

Source: playpcesor.com

隨機商業新聞

NordVP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