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ney +》 迪士尼、Marvel、彼思、星球大戰…  《MLB The Show 21》明日推出,上手秘訣先來助攻   NieR Re[in]carnation的「NieR Replicant ver.1.22」聯名活動開跑!合作轉蛋與合作任務登場!   SIE與RTS共同收購Evo 並發表將於2021年8月舉辦線上大賽   歡迎參加祖康二世為《Ratchet & Clank: Rift Apart》舉辦的即將上市派對   Astro’s Playroom:PlayStation 俏皮客串角色的幕後花絮   「貓咪大戰爭」Q周年紀念活動第2彈 11月29日(星期一)開始舉辦!   跟隨最新《Solar Ash》實機遊玩影片進入極空之旅探險   KOF XV新角色「克里斯」短片公開!那個傳說中的隊伍復活了! 

銀行金融機構併購,對誰有利?答案:財團

商業

採訪:林紜甄

如果你現在不走出來,你什麼時候要走出來呢?

新聞 1 幫政府拼經濟!蕭萬長下週起尋求民間力量

新聞 2 總統:政府全面動員拚經濟

「政府高喊拚經濟,但政府是為人民拚經濟還是為財團拚經濟?」萬泰銀行企業工會理事長方姚駿對此提出質疑。

方姚駿在萬泰銀行服務有 20 年的時間,不論是櫃台接待、存放款業務或是總行幕僚,方姚駿都做過。陪伴萬泰銀行茁壯成長,如今萬泰銀行與開發金合併之際,方姚駿與其他員工選擇跳出來抗議,並且表示開發金如果沒有答應他們的訴求,不排除五月舉行合法罷工。

萬泰銀行是由太子汽車創辦人許勝發於 1990 年創立,6 年前金美國私募基金 SAC Private Capital Group(SAC)MARK GROVE 及奇異消費金融(GE Money)入主萬泰銀行後,很多事情都改變了。

  • 外資入主員工放一邊

因為大家都心知肚明,外資入主目的並不是要經營銀行。他們講求績效與手段,對員工沒有感情,並且急功好利。像是 2009 年大動作撤 12 家分行就是一例。

還有哪些變了?他說,

櫃台服務人員人數明顯變少,你理論上服務客戶,當然櫃台要夠嘛,不要讓客戶等太久,除非是大日子那我們沒話講,但正常日子櫃台人員要足夠,那現在是這六年來櫃台人員明顯不足。第二個,你會發現人員異動很快,不像早先的銀行。

你進銀行的時候,這個人就坐在那邊,那你常常進來的時候都是請他服務,這樣才有信任感。那現在你找這個人,下個月你來發現他辭職不見了。然後,後面的主管也經常在換,那你會對這家銀行有信任感嗎?不會。另外,像是上個月幫我放款的工作人員,怎麼這個月他辭職離開了?然後又換另一個人來繼續這項業務。這都是一樣的意思,也就是說外資不重視人性與人員的穩定,會讓客戶產生對銀行的疑慮。

因為上面要求高績效,許多人員因壓力過大而離開。銀行早期稱銀飯碗、鐵飯碗,如果你做得好好的,為什麼要離開?方姚駿如此表示。

外資進來萬泰銀行後,原以為可以在短時間內獲得高報酬並易主,但沒想到金融風暴,拖到今年才有財團願意接手。

  • 金融併購最虧的是員工

萬泰銀行要與開發金合併後,兩家公司都有人資、總經理等職缺,誰該留又誰該被裁員?

為了保障自身的工作權益,萬泰銀行工會提出,保障工作權 3 至 5 年與優退優離方案,凡屆齡退休者,希望可享有 2N+10 的優退方案。但據了解,開發金只願意給 N+5。

假如併購對員工有利,為什麼要出來抗議?但併購是讓財團可以擴大資本;增加市場占有率,並且裁員。

方姚駿說,現在政府在做的政策都是拚財團的經濟,而不是勞工的經濟。勞工的薪水沒有增加,依舊是 20 年前的薪水。GDP 每年都成長,那薪水應該要成長。那請問成長到哪裡去?年輕一輩的上來,根本不曉得社會為什麼是這樣。

我們要反抗的是拚財團的經濟,不是當財團的奴隸,要拚全民的勞工經濟。

至於之前吵得沸沸揚揚的服貿,有人說對銀行業有利,但方姚駿笑笑說,但是對員工沒有利啊。

(圖片來源:民報

Source: techorange.com

隨機商業新聞

Addid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