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ney +》 迪士尼、Marvel、彼思、星球大戰…  《漫威復仇者聯盟》戰情桌為你重點整理瓦干達   《仙境傳說 ORIGIN》日區6月28日開服!「Nijisanji」VTuber確定直播遊玩實況!   今年冬天也一起線上同樂吧!「RTA in Japan 2020」將於2月27日開幕!   兩款新色 DualSense 無線控制器自下個月起發售   遊戲與聲音的完美組合! 華碩推出支援PS5的耳機麥克風和耳機!   爭奪寶座:加入我們最新的PlayStation社群活動,就有機會贏取PS5主機一台等各種獎項   「明星大亂鬥特別版 最後之特別番組」就是「索拉的使用方法」!發表內容總結!   Bauhutte首款電動升降桌!「SUPER GAMING DESK BHD-1400FA」日本發售! 

香港電腦學會公布「香港ICT行業女性職場地位問卷調查」結果

商業

香港電腦學會,公布「香港資訊及通訊科技行業女性職場地位問卷調查」結果,發現於香港資訊及通訊科技(ICT)行業工作,大部份女性均認為在薪酬、工作量、升職機會等各方面,都與男性均等,並能與男性同事相處融洽。超過一半受訪者認為,女性從事資訊科技行業的挑戰,主要在於「工作時間長,難以兼顧家庭需要」、「行業一向男多女少,工作環境需時適應」兩方面;而女性卻在「女性比較懂得經營人際關係」、「女性溝通能力比較高」及「女性做事比較細心」等三方面享有優勢。

而為表揚ICT業界成功女性,嘉許女性對業界的貢獻及創新成就,香港電腦學會將再度舉辦「資訊及通訊科技傑出女士獎 2020」(Outstanding ICT Women Awards 2020,簡稱 OICTWA 2020)。OICTWA 2020共分為三大獎項,包括「資訊及通訊科技傑出專業女士獎」、「資訊及通訊科技傑出女企業家獎」及「資訊及通訊科技傑出女明日之星獎」,現正公開接受報名;截止報名日期為 2020年2月28日。

大部份受訪女性認為行業不存在性別歧視情況

香港電腦學會屬下女性組織FACE Club於2019年12月開始,向香港電腦學會會員、及業內從業員,進行一項「香港資訊及通訊科技行業女性職場地位問卷調查」,合共收回200份問卷,發現過半數受訪女性均認為,香港ICT行業在入職薪酬、工作量及升職機會等方面,並不存在性別歧視問題。

在入職薪酬方面,近四分三受訪女性認為屬於同工同酬,然而亦有24%受訪女性認為薪酬低於男性。

問:你認為在香港女性從事資訊科技行業,入職薪酬是否公平?

選項 調查結果
計數 百分比
入職薪酬遠高於男性 2 1.00%
入職薪酬高於男性 2 1.00%
同工同酬 148 74.00%
入職薪酬低於男性 45 22.50%
入職薪酬遠低於男性 3 1.50%
總數 200.00 100.00%

在工作量方面,77%受訪女性認為工作量相同,可見ICT行業基本上是同工同酬。

問:你認為在香港女性從事資訊科技行業,工作量是否公平?

選項 調查結果
計數 百分比
工作量遠高於男性 3 1.50%
工作量高於男性 11 5.50%
工作量相同 154 77.00%
工作量低於男性 31 15.50%
工作量遠低於男性 1 0.50%
總數 200.00 100.00%

在升職機會方面,53.5%受訪女性認為機會相同,但亦有近四成女性認為升職機會不及男性高。

此外,有過半數受訪女性認為照顧家庭不影響自己爭取升職機會;然而,亦有近兩成受訪女性表示,曾因為對照顧家庭有承諾而放棄升職機會。

問:你認為在香港女性從事資訊科技行業,升職機會是否公平?

選項 調查結果
計數 百分比
升職機會遠高於男性 3 1.50%
升職機會高於男性 11 5.50%
升職機會相同 107 53.50%
升職機會低於男性 74 37.00%
升職機會遠低於男性 5 2.50%
總數 200.00 100.00%

問:你曾否試過因為對照顧家庭有承諾而放棄升職的機會?

選項 調查結果
計數 百分比
試過 39 19.50%
未試過 106 53.00%
未婚 / 無意見 55 27.50%
總數 200.00 100.00%

ICT行業女性大多能與男同事融洽合作

關於職場合作關係上,有超過四分三的受訪女性認為,自己能與男同事融洽合作。

問:你認為在香港女性從事資訊科技行業,在辦公室的工作關係如何?

選項 調查結果
計數 百分比
能與男同事非常融洽合作 22 11.00%
能與男同事融洽合作 131 65.50%
無意見 35 17.50%
難與男同事融洽合作 12 6.00%
非常難與男同事融洽合作 0 0.00%
總數 200.00 100.00%

ICT職場最大挑戰為工時太長

在從事ICT行業的挑戰而言,最多受訪女性認為行業「工作時間長,難以兼顧家庭需要」,亦有更一半受訪者認為在傳統男多女少的工作環境上需要適應。亦有近四成受訪女性認為前四後六的產假,會影響工作安排。

問:你認為在香港女性從事資訊科技行業的挑戰為何?( 可選多於一項)

選項 調查結果
計數 百分比
行業一向男多女少,工作環境需時適應 103 51.50%
工作時間長,難以兼顧家庭需要 123 61.50%
懷孕期需要放假,影響工作安排 81 40.50%
生理周期令情緒容易波動,影響工作表現 41 20.50%
女性體能不及男性,影響工作發揮 28 14.00%
辦公室可能存在性騷擾問題 29 14.50%
受訪者總數 200

女性從業員優勢在人際關係、溝通能力與細心

有超過七成受訪女性均認為,女性在ICT行業的優勢,依次分別為比較懂得經營人際關係、溝通能力比較高及做事比較細心。另有近四成受訪女性認為,女性較能與人合作;而毅力比較高,亦能擁有一定優勢。

問:你認為在香港女性從事資訊科技行業的優勢為何?( 可選多於一項)

選項 調查結果
計數 百分比
女性做事比較細心 145 72.50%
女性比較懂得經營人際關係 154 77.00%
女性毅力比較高 74 37.00%
女性創意比較高 41 20.50%
女性溝通能力比較高 147 73.50%
女性比較能與人合作 78 39.00%
受訪者總數 200

 

香港電腦學會FACE Club主席陳珊珊女士指出:「今次的調查結果顯示,雖然傳統上ICT行業是男多女少,但男性和女性從業員的發展機會及薪酬都為均等;而在職場上女性亦能與男性融洽合作。雖然有不少受訪女性認為,在傳統男性同事較多的環境工作,需時適應,但由於女性具有比較懂得經營人際關係、溝通能力比較高及做事比較細心的優勢,相信在工作上反而更能與團隊互相補助,產生協同效應,在團隊工作上更有助提升效率。」

陳珊珊續稱:「香港傳統上,女性始終比較重視家庭,因此有近七成受訪女性視ICT行業工時過長,令女性難以兼顧家庭需要為最大的挑戰,更有近兩成受訪女性表示,曾因為對照顧家庭有所承諾而放棄升職的機會。然而,由於行業本身正在急速發展及人材不足,所以香港電腦學會認為,應吸引更多女性加入ICT行業,以互補男女從業員的長短,平衡各方需要,並為香港的未來經濟發展,作出更大的貢獻。」

香港電腦學會會長孫耀達先生表示:「香港將成為大灣區內的金融、航運和創科中心,各行各業亦已經引進ICT提升生產力及競爭力,未來即將步入5G及智能生活年代,社會對ICT人材的需求只會更為殷切。然而,香港ICT行業一向面對人材不足,部分工種更出現青黃不接問題。就今次的調查結果顯示,ICT行業基本上是一個同工同酬,男女機會均等的行業,因此,我鼓勵更多香港年輕人,無論男女,都歡迎加入我們的行列,以科技改變世界,並掌握其中的發展機會。」

香港電腦學會「資訊及通訊科技傑出女士獎 2020」表揚女士對行業貢獻

為表揚資訊及通訊科技界成功女性,嘉許女性對業界的貢獻及創新成就,香港電腦學會

FACE Club將繼2015年舉辦首屆「資訊及通訊科技傑出女士獎」後,今年再度舉辦OICTWA 2020。

OICTWA 2020籌委會主席麥鄧碧儀MH太平紳士表示,本年度OICTWA共分為三大獎項,包括「資訊及通訊科技傑出專業女士獎」、「資訊及通訊科技傑出女企業家獎」及「資訊及通訊科技傑出女明日之星獎」。

麥鄧碧儀稱:「OICTWA 2020的三大獎項,雖然會經過多重評審及須進行面試,但絕非一項競賽,旨在表揚女性從業員對行業的貢獻,歡迎社會人士提名或自行報名參加,而每位參選者只會獲頒其中一個獎項。」

「資訊及通訊科技傑出女士獎」詳情如下:

 

獎項 參與資格 評審準則
資訊及通訊科技

傑出專業女士獎

年滿25歲之香港女性居民 l   過往於ICT方面取得之成就

l   對行業之專業貢獻

l   領導才能

l   服務社會方面之貢獻

資訊及通訊科技

傑出女企業家獎

香港女性居民 l   過往於ICT方面取得之成就

l   對行業之專業貢獻

l   領導才能

l   對改善社群方面之影響

資訊及通訊科技

傑出女明日之星獎

年齡未滿25歲之香港女性居民(以2020年2月29日計算) l   於ICT方面取得之成就及具創意地應用ICT

l   積極參與ICT行業活動

l   個人抱負

l   服務社會方面之貢獻

 

孫耀達指出,香港電腦學會今年慶祝成立50周年,而OICTWA 2020屬於其中一項重點活動。因此,香港電腦學會鼓勵社會人士積極提名對本港ICT有傑出貢獻的女性參加。而為表揚ICT從業員對香港的貢獻,香港電腦學會本年度亦會再度主辦「傑出資訊及通訊科技人員獎」(Outstanding ICT Achiever Awards,簡稱OICTAA),詳情即將公布,敬請密切留意。

OICTWA 2020三大獎項,均已開始接受公開報名或提名;截止報名日期為 2020年2月28日。詳情可瀏覽香港電腦學會網頁。

這篇文章 香港電腦學會公布「香港ICT行業女性職場地位問卷調查」結果 最早出現於 TechApple.com

TechApple

隨機商業新聞

Disn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