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ney +》 迪士尼、Marvel、彼思、星球大戰…  Ubisoft二日限時特賣 刺客教條超過半價!   殺怪Roguelike遊戲《Curse of the Dead Gods》明天上市:7個遊戲提示不可不知   SQUARE ENIX東京遊戲展特設專頁登場!「SQUARE ENIX PRESENTS」內容搶先公開!   《Cuphead》的《The Delicious Last Course》DLC將於2022年6月30日登陸PS4   置身於未來!官方宣布推出PS5全新VR控制器!   在《決勝時刻:太平洋戰區》第一季即將推出的內容   《審判之逝》裡的經典Sega遊戲   State of Play將在台北時間今天清晨5點開始 

創科齊應用

商業

特區政府近年積極透過政策及投放資源,推動創新科技的發展及應用,並視之為未來經濟增長的新動力。我們在銳意培育新興產業的同時,也重視協助各行各業的公司,更好地借助科技應用以提升效率,甚至升級轉型。

我們希望,透過增強對科技應用的支援和引導市場需求,令傳統企業及提供創科解決方案的公司,都能得到更佳的發展條件。具體而言,特區政府正透過三個方向推動相關工作。

第一,作為市場上的主要客戶之一,政府在上月推出支持創新的採購政策,鼓勵投標者提出創新建議。在新政策下,政府部門就物料、一般服務及收入合約進行採購時,不會單純「價低者得」,而是考慮標書可帶來的整體價值,包括是否包含創新科技元素、是否以新穎的方式提供某種公共服務,或有否兼顧到其他的社會效益。

在新政策下,採購部門會更廣泛地採用評分制度。其中,技術評分佔比由原來的30%–40%上調到50%–70%,當中並預留了一定比例以考慮標書建議的創新度。至於標書價格的評分佔比就相應下調到30%-50%。

此外,根據新政策,一般情況下採購部門不會把投標者的經驗列作參與投標的必要條件。而且,投標者經驗佔總技術分數的比重亦會以最多不高於15%為限。此舉有助中小企及初創企業有更公平的競爭機會。

今年四月,我門在政府資訊科技辦公室下設立「智慧政府創新實驗室」,邀請中小企和初創公司提交可以改善公共服務的創新方案或產品,供研究採納,並為有關建議方案和產品提供試用、檢測服務。

第二,推動公營部門更廣泛地應用新科技或採納創新元素,以提供更好的公共服務。我們於二○一七年設立五億元的科技統籌整體撥款計劃,支持各政府部門籌劃及推展科技項目,利用科技提升運作效率及服務質素。至今,該計劃已支持48個由部門提出的應用科技項目,涉及總額超過3億元。我已於今個財政年度向計劃增撥5億元,進一步推動各部門利用科技,為市民提供更好的服務。

第三,為了幫助更多本地中小企業善用科技,政府於2016年底推出「科技券」先導計劃,以「二(政府)對一(企業)」配對方式,資助本地企業和機構善用科技以提升生產力或升級轉型。截至今年四月底,我們已批出超過1220宗申請,資助總額達1.7億元。

受惠的企業來自不同行業,主要包括批發及零售、進出口貿易、專業服務等,亦惠及不少傳統商舖,例如花店、餐廳、中西醫診所、旅行社,以至海味店、傢俬店等。由於計劃並無限制科技服務類別,申請項目涉及的科技方案相當廣泛,較常見的包括企業資源規劃方案、文件管理及流動存取系統、電子庫存管理系統、銷售點管理系統及電子採購管理系統等。

以零售業為例,部份商戶的報價單、訂單及收據也許仍以人手方式處理。即使部份企業有利用電腦出單,銷售及庫存等仍未達致實時同步的遙距管理。科技券的資助能鼓勵這些中小企引入零售管理系統,以電子方式處理及整合訂單,前線員工亦可更好掌握貨品即時、準確的資訊,為顧客提供更貼心的服務。

有見計劃反應正面,我已在今年的預算案中宣布將「科技券」納入為「創新及科技基金」下的一個恆常資助計劃,並將每名申請者的資助上限倍增至四十萬元,每名申請者可獲資助的項目上限亦由三個增至四個。同時,我們亦優化了計劃細節,包括放寬申請資格、簡化申請程序和提供更清晰指引等。

以上三個例子,是我們多管齊下推動本港創新科技發展工作的其中一環。我們只要持之以恆,踏實地做好各項相關工作,將有助推動香港在創新科技方面的研究與應用,營造更佳的創科氛圍,為初創企業、創新產業甚至傳統企業開拓更有利的發展空間。

2019年5月26日

GovHK香港政府

隨機商業新聞

Addid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