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ney +》 迪士尼、Marvel、彼思、星球大戰…  前往全新的世界吧!「堡壘之夜」Chapter 3 – Season 1 12月6日啟動!   手心大小玩偶「Pokémon fit」系列確定推出神奧地區的寶可夢!   HP將以4.25億美元收購電競品牌「HyperX」!金士頓DRAM與SSD產品線將不受影響。   日本埼玉縣將線上舉行電競祭典「eSports SAITAMA FESTA 2021」   透過新發表《Crash Bandicoot 4: It’s About Time》深入探討見識PS5強化功能   日本LAWSON與寶可夢「波加曼」聯名於9月21日開跑!還有炸雞塊君「波加曼 檸檬口味」!   《巴蘭的異想奇境》體驗版於1/28開放下載! 可獲得遊玩特典──能在正式版使用的隱藏服裝!   全新《Subnautica: Below Zero》遊戲畫面在「State of Play」公開 

我應該讓 Google 知道我做過什麼嗎?個人數據利用詳解

商業

雖然很多朋友對上圖這個「 Google 定位紀錄」功能怕怕的,但是其實他很好用,這個紀錄當然是私密的,只有我自己看得到,然後透過我們平常隨身攜帶的行動裝置( Android ,以及有安裝 Google 地圖或 Google+ 的 iOS ),就能自動把每天的移動軌跡儲存。而這在日後要回憶查詢自己的旅行出差行動時很有幫助(參考:Google 定位紀錄帶你解鎖世界地圖,回想一生旅行記憶)。

當然,這個「 Google 知道你去過哪裡」的功能不只可以用來查詢,他也提供了依據讓 Google 主動提供你即時幫助,例如 Google 會自動追蹤並修正我的常去地點(每天晚餐用餐習慣地點),在下次我可能要前往時(晚餐前)主動提供導航建議。

但是,過度恐懼 Google 的隱私追蹤,或是輕忽 Google 的隱私追蹤都不好。當「 Google 知道我們每天做過什麼事情」時,我們應該有一個正確的態度就是:我要知道如何利用他們,也要知道如何不被利用。而這時候就可以利用 Google 最新整合的「 Google 帳戶紀錄」管理中心來完成。




  • 一、你知道 Google 為什麼要知道你做過什麼嗎?

在冒然的關閉或啟動這些 Google 「隱私追蹤」功能前,我們應該先知道,把這些個人資料交給 Google 「處理」會有什麼用?


  • 你搜尋過的內容:
當 Google 知道你每時每刻的搜尋紀錄時,可以在下一次搜尋提供你更適合的搜尋建議,或者在你從 Google 網頁搜尋某些餐廳、景點時,下次你打開 Google 地圖、 Google Now 就能獲得導航建議,甚至 Google 會因為你的搜尋主動提供你感興趣的網站、明星最新資訊。


  • 你造訪過的地方:
當 Google 可以自動追蹤你的每天行動軌跡時,他會自動判斷出(並且會自動修正)你的居住地點、上班地點,以及每天早午晚的習慣習慣地區,然後在 Google 地圖與 Google Now 提供你快速導航建議,或是提供你每個月的運動紀錄報告。(附註:這個定位紀錄不需要開啟 GPS 也能記錄,詳情可見:手機 GPS定位 WiFi定位 怎樣省電精準?地圖實測比較心得


  • 你的 YouTube 搜尋紀錄:
這樣一來下次你搜尋時同樣可以提供你更好的搜尋建議,或是自動推薦你喜歡的影片。


  • 你曾在 YouTube 上觀看的影片:
同樣的,這成為 YouTube 下次自動推薦你相關影片的依據。


對於目前愈來愈和個人生活結合的兩大智能服務: 「Google 地圖」與「 Google Now」,還有漸漸能夠提供更加個人化解答的「 Google 搜尋」來說,上述的「個人數據分析」是非常重要的,這樣才能提供智能化的個人服務。

三大 Google 個人化的智能助理服務:






  • 2.如何讓 Google 不再利用我的個人數據紀錄

當然,我們有權不使用這樣的個人化服務。

這時候,進入你的 Google 「帳戶」。


切換到「帳戶紀錄」頁面,現在 Google 用相對友善的介面把上述的「個人數據追蹤」統整在一個管理中心,我們可以隨時透過「管理紀錄」來看看 Google 知道了些什麼,以及透過「暫停」來讓 Google 不再利用這些數據提供我個人化服務。


你可以在某個不想被追蹤的項目上點擊「暫停」。


這個「暫停」的功能有兩個意義:

  • Google 不再儲存你的這項個人數據。
  • Google 不再透過這項數據提供你個人化的服務。

但是「暫停」不包含刪除你之前的個人數據,如果要刪除數據,透過「管理紀錄」點進頁面進行刪除即可。





  • 3.如何讓 Google 廣告不要利用你的個人數據

另外還有一個 Google 追蹤與利用你的個人數據的用途可能常常被忽略,那就是 Google 利用你的搜尋習慣、推薦資料,來提供你相關的 Google 廣告投放。

如果你不希望 Google 廣告利用你的個人數據,也可以在上述這個頁面關閉:

  • 進入「廣告」設定,關閉讓 Google 不要依據你的興趣提供特殊廣告,只提供一般廣告。
  • 進入「分享推薦」設定,讓 Google 在對你的朋友投放相關廣告時,不會因為你「確實有推薦過該產品,而在廣告上顯示出你的推薦。

利用這個簡單易用的「 Google 帳戶紀錄」頁面,我們可以瞭解 Google 利用我們的個人數據來提供什麼服務,也可以反追蹤 Google 追蹤了什麼紀錄,並且隨時暫停、刪除這些數據。

而如果你選擇讓 Google 分析你的個人數據並提供智能服務,那麼這時候保護你的帳號安全,讓 Google 裡的個人數據不被破解盜用,就非常重要了,最後也提供這篇帳戶安全文章給大家參考:「Google 帳號密碼安全五個自我保護,新增郵件簡訊警報」。



喜歡這篇文章嗎?歡迎追蹤我的FacebookTwitterGoogle+,獲得更多有趣、實用的數位科技消息,更歡迎直接透過社群聯繫我。

Source: playpcesor.com

隨機商業新聞

NordVPN